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雨中泪目 | 芳华三年骊歌起 山水温情再相逢
发布时间:2021-06-19      点击次数:19401

校园里的石榴花开了

又到了初三学生离开的日子

班里的黑板上不再是板书与中考倒计时

而是2018级学生共同完成的最后一次黑板报

骊歌响起

3年,1095天

在附中经历的一幕幕都浮现在眼前

又是一年毕业季

谁泪如雨下,谁笑靥如花

岁月中的美

在记忆中清脆

又是一年毕业季

30公里远足的身影,还依稀可见

十四岁生日庆典成长的泪水,仿佛刚刚抹去

青春的岁月,还在那段时空里飞

QQ图片20210619160407.png

雨中情!师生自发汇集成“彩虹伞桥”

2021年6月15中考落幕,山东大学附属中学2018级毕业生相约回到校园参加毕业典礼。在山大附中,师生们都心照不宣地清楚“附中大事天气守恒定律”——凡有大型活动总能遇上刮风下雨。2018级的毕业典礼又不例外,赶上了一场雷阵雨。

由于天气预报有雨,学校将毕业典礼改在室内进行。而每年毕业典礼的开幕式是初三老师、学校保安、保洁、后勤人员、学校领导以及家委会成员走红毯入场,学生感恩他们的付出,为其献花的环节。应初三学生们的要求,趁着雨还没下,学校将这一环节放在了室外。

当语文、数学、英语组老师们走完红毯后,理综组的老师们陆续上场,这时雨开始下了起来。李林主任、于海涛老师的身上落下了豆大的雨点。几秒钟的时间,下起了一阵瓢泼大雨。老师们担心孩子淋着,抓紧让学生们都回到教室。眼看着走红毯环节要取消了。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孔磊、赵学东、张庆举、董景斌、秦雨等很多老师自发地在雨中撑起伞,站在红毯一侧,为没有走完红毯的老师撑起伞,而学生们见此情景,也回到教室拿出伞,跑回雨中,与老师们一起撑伞,人越来越多,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师生们汇集成了一座“彩虹伞桥”。

山大附中校长赵勇、执行校长董会丽让师生们都回去,别淋着,但现场没有一个人离开。此时孙明宇老师一边吹起口琴一边走上“彩虹伞桥”。

QQ图片20210619160908.png

听着欢快的节奏,学生们看到雨中从容吹口琴的孙老师,欢呼了起来。还没有走完红毯的老师和领导一个接一个跑步冲进“彩虹伞桥”,以最快的速度走完红毯。最后一波老师、教职员工走完,师生们回到了教学楼。虽然很多老师和学生浑身都湿透了,但现场的热情与感动迟迟挥散不去……

QQ图片20210619160950.png

“雨中的毕业典礼开幕式太难忘了,这就是我爱的山大附中,有情怀有担当,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2018级一位毕业生说。

忆青春!赵勇校长为毕业生唱起自己大学毕业时的歌

2018级校家委会会长王亚飞为毕业生送上了寄语。他代表2018级全体家长向山大附中的领导和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孩子们看到你们矫健的身影,似乎回到恰同学少年的模样,我们一起来到校园求真、求美,一起完成了国内外的求学,栉风沐雨,一起远足丈量了30公里的齐鲁大地;一起舞动生日火炬,再次感受到青春不解红尘燃烧少年的心;你的豆蔻年华始于山大附中,因为在这边变得如此艳丽;我相信山大附中是你今天的光荣,未来你是山大附中的骄傲……加油吧孩子们,愿你是骏马驰骋在万里疆场,愿你是雄鹰,翱翔在碧海苍穹。”王亚飞动情地表达了对孩子们的嘱托与祝福。

“今天是一个特别特别让我们难忘的毕业典礼,这也是我从教36年经历了的一次非常特别的毕业典礼,因为我们经历了‘洗礼’。”赵勇校长幽默而有深意的开场白,引得学生们阵阵掌声。 赵勇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他大学毕业时曾唱的歌,他说:“虽然我忘了歌词,但我想不靠谱地为大家唱几句。”

QQ图片20210619161433.png

最后,赵勇送给2018级毕业生几句真心话。第一句“高与低”。希望学生今后无论做什么,境界要高、身段要低,记住这句话,为今后成长之路打下基础,注入活力;第二句“远与近”。孩子们要有远大的理想,不要仅仅盯着眼前的分数;同时要立足当下的每一步,享受当下所做的一切,因为专注做会带来愉悦与成就感,因为这份愉悦会产生走向远方的力量。

永不忘!学生为母校写下三行情诗

附中的点点滴滴,学生们都铭记在心,老师们的教诲化作三行诗句为时光点缀了无穷的诗意。同学们诗兴大发,想要来和诗一首,表达此时此刻澎湃的心情。

2018级年级主任薛海东为学生们抛砖引玉:

洪家楼

千佛山

让我们魂绕又梦牵

QQ图片20210619162310.png

若没有踏进过这白色的教学楼

坐过这黄色的课桌椅,穿过这蓝绿色的校服

又怎能知道你为我的青春绘上多么绚丽的色彩

2018级(1)班曹玥

QQ图片20210619162351.png

从18年的9月1日到现在热气与喧嚣沸腾的这个夏季

我们一起经历了落叶、落花、飞雪、风雨

而这些经历将一同沉淀在我们的人生中

与附中的精神一起万寿无疆

2018级(1)班刘文昌

QQ图片20210619162433.png

白驹过隙未来可期

骄阳正好照过林捎

彼时我们正当年少

未来我们永远年少

2018级(1)班邢佳宁

QQ图片20210619162533.png

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附中岁月催

三年寒窗为今朝

是问何人张峰瑞

2018级(15)班王子诚

QQ图片20210619162619.png

此外,在2018级毕业典礼上还有一份特殊的祝福。来自山大附中校友——88级毕业生,现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樊健生为毕业生写了一封信。由山大附中政教处主任孔磊代读。山大附中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他为师弟师妹送上真诚又朴实的人生金句。

QQ图片20210619162702.png

老师们的致辞更像家书,言语间尽是爱的叮咛与殷殷期盼。经历即成长,附中给你们的可能不只是成绩单上的数字,还有你们人生路上的精神食粮。请你们带着幸福附中赋予的爱和力量,坚定前行。

毕业典礼结束后

大家就要告别校园

各奔东西了

初中毕业仅代表着一段学习的结束

三年来学生们养成的默契

足以让大家的心永远在一起

每当想起彼此

都有无所不能的温馨和勇气

世界灿烂盛大,欢迎回家!

老师和母校将永远牵挂着你们

附中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

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希望你们一路顺利

前程似锦

 

【撰稿:潘奕轩、孙子臣  照片:杜团章  视频:潘奕轩、2018级诚意11班家长  审核:孔磊、薛海东】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