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三号楼的故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2019-03-14      点击次数:6519

    ——陪孩子一起“捣蛋”有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今年寒假陪孩子一起疯狂玩鸡蛋,让我感受最深的反而是孩子对我的陪伴,对我的感染,也让我体验了一把重回少年时代的感觉。

    看到“疯狂的鸡蛋”创意我心中佩服学校的用心良苦,中年“默守陈规”的我只以为鸡蛋会做成菜品呈上。迫不及待跃跃欲试的想参与孩子的活动中,脑容量有限的我挑了一个自以为可以参与做到的项目“鸡蛋的艺术范儿”,悄悄地问孩子:“这种项目我可以参加吗?”没想到他竟一口答应。喜悦之余带着点惊奇,我开始步入了几天的思考中。“做什么好呢?”思路很多,却被儿子封为完全没有新意,反而要他帮我整理思路。虽然被否定了但突然产生了一种自己作为孩子时候的幸福感,他长大了,我变老了,变小了,开始被说教,被保护了。

    与儿子商量后,他告诉我,想做一个国学民俗的作品,应景新年,祝福大家。然后他若有所思的告诉我:“《诗经•唐风》中说:绸缪束薪,三星在天,那我们就用福星祝福小朋友们天天幸福快乐生活,用禄星祝福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用寿星祝福爷爷奶奶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吧。”“嗯,想法不错,应景应情,有情有义!”我很开心他能在此来用传统民俗,也很欣慰他做作业中也还记得祝福所有的人。

    QQ图片20190314173608.png

    说罢,我们开始进行作品的制作了,我欣欣然的开始显摆,“这你就不知道了吧,哈哈!福星手中拿一“福”字,禄星手托一只金元宝,寿星一手托着寿桃、一手拄着拐杖呢,要画在图上哦”儿子抬头稍微有点鄙视地看着我说:“咱们再创作,需要创新,三星是老传统不能改,可是我们可以改变细节啊,比如我们让三位神仙手持碗筷、酒杯,来表示接地气,也是说明与大家一起吃年夜饭呢!”“主意不错,我赞成!”我欣慰的答道。刹那,我突然意识到了孩子的成长,他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活力,更有主见,更加成熟,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真的开始慢慢变老,他接受我的要求一起制作作品原来是满足我这老母亲的好奇心和童心啊,想到这里我眼眶渐渐湿润,看着认真忙活着的他,我心里五味杂陈,开心他的成长,欣慰他的成熟,担心他将来的离开,担忧我即将老去的时光。

    QQ图片20190314173707.png

    总有一些浓情,比黑夜还要深邃。

    总有一幕温馨,比朝阳还要和煦。

    总有一股暖流,比火光还要强烈。

    总有一段时光,比糖蜜还要甜浓。

    会有许多记忆,萦绕独处的时光。

    也有太多哽咽,隔阂心底的话语。

    与你,始终,我把你奉为“人间四月天”。

    与我,最终,你陪我赏完“四季轮回景”。

    QQ图片20190314173754.png

    看着夜幕,暖灯下的你,我微微地笑了,鼻头一阵酸楚......

     

    【撰稿:慎思六班 徐岳恺妈妈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