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携手同游,不负春光---2017级知新10班春游记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次数:6789

    ---2017级知新10班春游记

    又是一季春来到,阳光明媚、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草绿了,花开了,山青了,就连水都变得温润了,在这大好的时节,春光和美景又岂能辜负?我们知新十班决定走出校园,到大自然中去看一看。

    3QQ图片20190401153358.png月30日,盼望已久的日子终于来到了。清晨7点10分,我们集合在校园,老师重点说了一下春游的注意事项。只见我们家委会预定的大巴车缓缓开进了校园,4米高的大巴就像擎天柱一样高大,一下就给我们带来了视觉上的震撼,同学们早就无法按捺住出去游玩的渴望,飞快地跳上大巴车。车缓缓开动,走出繁华的市区,大自然的美好得以充分的呈现,高大的大巴视野自然是十分开阔,一路上欣赏到了不少我们平常无法见到的美景。沿途一路美景,青翠的山林点缀着一簇簇繁花似锦的、深浅不一的粉色花朵,美景入眼亦入心;几位唱歌很不错的同学为大家献上了几首歌曲,磁性的嗓音惊艳了我们的耳朵,一路上同学们欢歌笑语,好像很久没有享受到这么热烈的气氛了,同学们都陶醉其中。远处我们可以遥望到大山了,不知不觉中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

    齐鲁第一大佛,青铜山大峡谷风景区位于济南市的“后花园”——历城区锦绣川老庄村北青铜山南麓,以大佛石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山水峡谷资源为基础,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新建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相融合的风景名胜区。

    一下车,恢弘大气的大门直入眼帘,周围群山环绕。拾级而上,欣赏到的不光是山景,还有层层叠叠的水流景观,刚往山上走时,感觉山路还很平缓,走了不远便到了龙门,龙门自然是鲤鱼跃龙门的地方,这里有一方很大的水潭,红色和金色的锦鲤在水中嬉戏,水的两岸垂柳遍布,水潭旁是一处古色古香的长廊,长廊内有桌椅板凳若干,这里仿佛就是为我们打造的一样,全班坐下刚刚好。欣赏着山水交融的美景,忽然发现这里太适合吟诗作对了,那就来一波飞花令吧。

    QQ图片20190401153421.png

    段老师把我们每两小组分成一大组,这样共产生了六组选手。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第一波飞花令的主题是“风”,每组说一句带有“风”字的诗句,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气氛好不热烈,一轮、两轮,记不清是多少轮了,同学们的诗句好像就没有枯竭的时候,眼瞅着无法决出胜负,段老师只得在佩服同学们诗歌储备量够大的同时不得不换了题目“光”,同学们依然是思如泉涌、对答如流,争先恐后唯恐不能胜出,比赛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难度越来越大,在这扣人心弦的紧张气氛中,还要快速反映出其他组没有说过的诗句……当然这一轮比赛依然没有分出胜负,虽然同学们仍感到意犹未尽,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匆匆结束了比赛,当然我们也全都领到了惦记许久的奖品。这个游戏环节让我知道了同学们对诗歌是如此感兴趣,可见同学们平常都是饱读了诗书,个个都是诗词达人,整个活动过程紧张又刺激,还考察了我们的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是一场文化知识的盛宴。

    文化知识的比拼结束了,春游还要继续,下一轮自然是体育竞技类的比赛。沿着环山路往上走了不久,很快就到达了另一处景观“天梯”,笔直的台阶接近垂直,从下往上看,感觉高耸入云、直达天际,虽然只有百十阶,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次的活动是天梯接力,段老师作为裁判站在天梯中部的位置,每组选派男、女各一名选手,比赛初先由男选手开始,到达天梯中间段老师位置后,同组女选手再接力出发,以女选手的名次定输赢。跑步犹如闪电的耿永泽同学第一个到达中点,同组女选手张梓涵同学也有如神助,一路狂奔到了终点,冠军自然非他们组莫属了,亚军和季军也依次赶上,比赛很快就决出了胜负。

    QQ图片20190401153519.png

    文体活动都结束了,我们可要好好欣赏一下美景了,今天的天气一扫前几日的阴郁,是个晴朗的好天气,湛蓝的天空洁净如宝石,天空中还漂浮着朵朵像极了棉花糖的云朵,同学们沐浴着春风,享受着阳光,心情都变得灿烂起来。山开始逐渐陡峭了起来,可这依然无法阻挡同学们前进的步伐,同学们你追我赶好不快活,慢慢地我们感觉到腿有些抬不动了,每当这样的时候总是会出现一处平台让我们略微休息一下,可见景区的设计也是十分用心。走走停停中,我们翻越了山岭,开始往山下走,怎么还没到让人胆战心惊的玻璃栈道呢?在疑问中,我又转过了一个山弯,全长130.2米,宽度1.5米、悬空130米的绝壁玻璃栈道终于出现在了眼前,工作人员为我们发放了防滑的鞋套,我和同学手拉着手,小心翼翼地在玻璃栈道上迈出了第一步,感觉还好,走着走着已经没有了害怕的感觉,我们竟然可以透过玻璃栈道俯视山谷中的风景,用独特的视角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也别有一番情趣,“云在脚下漂浮,风在身边嬉戏”,我们感受到了如临仙境的惬意自在。远眺青山,视野极为开阔,我们尽揽青铜山水墨写意的大气之美,巨大的山水画卷让我们感受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个环节也是挑战自我、挑战勇气的过程,世界上雄奇伟丽的景观往往都在险要偏远的地方,只有具备坚定的信念,经过不懈努力才能到达顶峰,求学的路也是如此,不经历风雨又如何能见到绚烂的彩虹呢?

    QQ图片20190401153602.png

    心怀感想,我们继续前行,很快达到了齐鲁第一大佛的主题景区。齐鲁第一大佛得名正是因为它是山东地区现存石窟造像中最大的一尊,此石窟开凿于隋唐时期,坐北朝南,平面呈方形,宽4.7米,进深4.5米、髙9.5米,大佛表情端庄肃穆,双眼略向下方俯视,仿佛在俯视众生和整个景区,目光亲切柔和,传神的面部造型和流畅的衣纹褶皱无不显示着当时匠人们极高的石刻技艺。旁边石壁上还有明朝的题记,由于年代久远,字迹已经变得斑驳,内容无从考证。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历史文化的传承,见证了古人的匠心独具和精美的石刻雕刻工艺,欣赏到了隋唐时期赋予它历史意义的佛像石刻。

    QQ图片20190401153638.png

    再往下走一点就到了山脚,耗尽了体力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贴心的家委会早就通知招待所为我们提前准备了午饭,一桌子都是山里的特色美食,胜在天然,贵在健康,同学们吃得香甜极了。饭后,我们踏上了返程的大巴,同学们都还觉得意犹未尽。在春游的活动中,我们欣赏了美景,完成了知识和体能的竞赛,挑战了自我,为春游活动赋予了更多的色彩和意义,我们乐在其中。加油吧,知新十班的少年,向快乐出发,为梦想启航,让我们努力在当下,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撰稿:2017级10班 关佳妮  指导教师:王金锋  审稿:张永坤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知新10班 】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