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科技之旅,“莓”好一天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次数:8572

    ——记山大附中慎思团队草莓之乡研学之行

    春和景明,莺飞草长,山大附中初一“慎思团队”又踏上了结伴出游的旅途。3月30日上午九点,我们准时集合在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张而村的村口,只见一座琉璃多彩的牌坊矗立在街口,上书四个大字“张而草莓”,向来访者散发出一阵香甜的味道。

    QQ图片20190408155358.png

     

    虽然我们已经垂涎欲滴,可是我们更清楚我们此行的目的,学习了解草莓的无土栽培模式,组培技术,大棚种植的发展,草莓产业的规模效益,最后才是采摘品尝,求知的好奇之心战胜了味蕾。我们来到了张而草莓大世界的普朗特精准农业技术产业园接待中心。 

    QQ图片20190408155457.png

    一进门就看到了中心专门为我们制作的欢迎条幅,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浓浓的草莓之乡人们的热情。我们来到二楼的展示大厅,先听取了公司崔总做得报告,让我们了解到有一种草莓,不是种在泥土里,而是长在半空中;不用任何膨大剂、催熟剂、增甜剂、激素或者农药,而是全部靠进口基质自然生长;不用清洗,可以直接入口食用,这就是他们所研制的国内首创的 “高效制式无土立体栽培”草莓。

    听完了报告,我们又组织了团建活动,给慎思团队的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一个开心展示自我的平台。“通关密码1234321”,孩子们创造着一个个独特的动作,传递着欢乐,女生们的劈叉动作让男生们很是难办,男生们的天马行空让女生们哈哈大笑。30分钟的活动一会就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不过接下来的实验室技术参观更能勾起他们的好奇心,赶紧排好队去实验室啦。

    在实验室里,我们听技术人员给我们讲解,见识到了这里每一棵苗都是定制的。从育苗阶段开始,公司的技术人员就采用了植物克隆技术来获得优质脱毒种苗,从根源上保证了种苗的均一性、稳定性和抗病胜,也就是与原来母体的遗传性状完全一致,不含有遗传变异和转基因风险。优势在于抗病性好,不易得病;抗逆性好,耐寒能力强;品质优秀,口味纯正

    原来好吃的草莓还有这么多生物技术在里面,孩子们纷纷表示对生物这门学科的兴趣,将来的职业规划里面给生物技术留好了一席之地。同时,技术人员又给孩子们讲了我国生物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现状以及和其他先进国家的差距,“中国未来的农业发展就靠你们了”,一句话激发了孩子们的极大的学习热情。  

    从实验室出来我们参观了精准农业产业园的展示大棚,草莓大棚里采用了标准化精准管理流程,对作物和环境进行定时、定位、定量的精准化管理,每一株作物都是精确给肥,“甚至哪天给了多少肥,都是可以追溯的。”如此精细的管理,带给我们是这里的草莓口味实在是太棒了!

    最后,快乐的采摘开始啦。同学们尽管摘,随便吃,陪同的工作人员亲切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争先恐后的涌进了大棚。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映衬在翠绿的叶子下面,满足着我们对鲜果的一切想象,手和口一起开动啦。真是又香又甜,亲手摘下新鲜的草莓的味道令人陶醉不已。看这个好大,我这个更大,我这个太好吃了,哈哈,我的这个长得太美了。孩子们的欢笑充盈着整个大棚。采摘完红色草莓,孩子们又来到了白色草莓大棚。这是最新的培育品种,还没有大规模上市。孩子们一进去,就发出了惊叹。“哇塞,这种草莓是桃子味道的”,“粉白的颜色真好看”, “可以长这么大”,“我喜欢的味道”。

    QQ图片20190408160105.png

     

    将来我也要用科技改变世界,让世界更美味。返程的路上,孩子们激动的讨论着……

    对于我们来讲,这真是“莓”好的一天啊!

     

     

    【撰稿:李明哲妈妈   摄影:黄浩朔爸爸、姜宏达妈妈、孙悦承爸爸   2018级慎思5班团队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