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参加“家长一日进校园”活动有感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次数:28001

    坊间流传着“山大附的课程,在全省是数一数二的,有些课程,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窃喜之余,也很想现场感受一下。正好,山大附中2018年级,开展“家长一日进校园”活动,我积极报名参加,充当了一名“幸运的山大附中学生”的角色,现场感受了在“共享生命成长”、体验式课程、项目式学习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课堂。

    一、短短篇幅的《卖油翁》,竟然可以这么讲

    《卖油翁》是欧阳修的一篇短小精悍的故事小短文,三十多年前我上初中时也学习过,没有感觉到什么特别的。但是在这次课上,经过语文赵老师的讲解,印象深刻:开篇以象形文字的形式,抛出本文主要表现人物身份和主要动作的两个字:“射、酌”。课文中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就能表现一个人的形象和性格特点,况且是处处对比:康肃公——“矜”,卖油翁——“徐”。康肃公——“忿、亦、汝、尔、安、遣、笑”,表现了康肃公的骄傲自大、不可一世、自鸣得意、踌躇满志的形象。卖油翁——“睨、微、只、沥、亦、惟、尔”,表现了卖油翁的心平气和、不卑不亢、胸有成竹、沉着冷静的形象。期间,为了检验学生是否理解课文中的人物特点,情景再现,中间穿插了学生的即兴表演,由两位同学上台,用动作和眼神模拟当时发生在康肃公和卖油翁之间的故事,然后由同学点评,表演的是否精准到位,是否把握住了人物的性格特点。考查同学们是否真正理解了文中字词的含义,是否真正的把握住人物的特点。

    课上,赵老师的板书也很有特色,表现康肃公特点的八个字,最终围成一个“中圆外圆”靶子的形状;表现卖油翁特点的八个字,最终围成一个“中方外圆”的古代铜钱的形状,很好的贴合的人物的身份和职业特点。

    课堂上,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学生间互动。最后,老师抛出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课文最后一句话“康肃笑而遣之”,可不可以删掉?同学们各抒己见,观点即使相同,答案也不尽相同。整堂课下来,不是传统的“师教生学”填鸭式的教学,而是处处让学生自己寻找答案的探索式学习。听后,意犹未尽。精彩!

    二、数学——质疑式教学,规范的板书

    本次数学课是一堂几何课的内容,山大附中采用的是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自己的“质疑式”教材,学生们昨天晚上已经进行了“目标导学、相关链接、情景引入、知识探究、学有所思”板块的学习。课上,以小组为单位,有疑问的,上台把问题纸条粘贴在黑板上,由其他组的同学代为解答,老师再点评、讲解。

    印象最深的是张老师的粉笔字板书。在信息传媒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没有让PPT等这样的更现代化的展示工具参与基础学科——数学的教学,而是选择传统的、费时费力的纯板书,我觉着这种做法的优点是:老师书写配合了自己的讲解内容,直观的向同学们提供了视觉信息,视觉信息又与学生们听到的声音信息相互验证、相互结合,促进学生对数学内容的理解,使学生能更好的理解老师的数学解题思路和方法。这样,一支粉笔,一副三角板,一个点,一条线,一个符号,一个字母,一节课下来,张老师把解题步骤一步步详细书写下来,让学生们专注在她的思维方式上,使同学们跟着她的思路,一边看、一边听、一边思考、一边记录,一步步的理解、消化、吸收,我真心希望,孩子们能真正理解张老师的良苦用心。

    在网上,我听过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数学、物理基础学科的公开课,教授们都被要求必须板书教学,一节课下来,演算过程写满几个黑板。附中的数学教学与之有“同曲同工”之处。点赞!

    三、“全英语环境”——英语课

    崔老师的英语课,基本上是全程英语,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PPT幻灯片,把单词、短语、句子、课文与图形、图像、动画结合,给学生们一个丰富多彩的英语语境,活泼生动的课堂环境,让同学们“竖起耳朵认真听,张开嘴巴大声说”,非常符合“语言类”教学和学习的特点。我个人认为,崔老师的英语课,每天能给学生一个几十分钟的“全英文环境”,让学生习惯英文的听、说,改掉英语在头脑里二次翻译的过程,逐步掌握英语的发音习惯和语感,听、说英语就像母语——汉语一样直接反馈,形成英语思维,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地道的英语,直至达到能用英语思考的境界。毕竟,学习英文,是为了能与老外语言交流,最终要达到“思想交流、思维碰撞”的目的。真棒!

    四、生物——创新思维课

    生物课上,老师把课本内容前置,配合时令——春天,配合学校活动——校园种植方案。生物课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自主探究,培养孩子的发散、跨越式思维。

    比如:从回顾上次课的学习内容——植物的呼吸运动,引申出蔬菜种植,接着让同学们思考怎样种植蔬菜和果实收益最大?同时还需要体验销售的过程与乐趣。接着要求小组配合,梳理种植全过程和出现的卖点,以及销售策划。比如:扩大收益方面:一是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如精美包装、加祝福语、深加工、网络订单销售、拍卖等等,引导学生逆向思维,“跳出蔬菜看蔬菜”。二,从文化内涵上考虑,设计“蔬菜丰收节”吉祥物,蔬菜衍生物,如彩泥蔬菜笔、亲子蔬菜服装、手绘蔬菜图案书签等等来增加效益。蔬菜种植,还可以引出好的相关“课题”。比如:丈量班级的种植地和规划,推出种植最大南瓜活动,灭虫和除草的学问探究,丰收义卖活动策划,防盗系统的建立。

    从蔬菜种植,又引出中草药种植,后期制作防蚊套装、中草药香皂、草本护手霜、中草药香囊等等;接着,又引出生物微景观制作……

    一节课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这哪是什么生物课啊!分明是一节开发智力、开拓思路、创新思维的训练课。厉害!

    ……

    一天下来,收获满满,还感觉身体有点累!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老师的不易!同时,也为孩子能在山大附中学习、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为孩子能遇到这么多优秀的老师感到欣慰。

     

    【撰稿:2018级9班 王蔚然家长   审核: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