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曾经的付出,换来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05-25      点击次数:5998

     

    -----令山大附中学生受益的职业生涯讲解

    2015年4月,我接到家校合作组老师的QQ留言,和台东主任商量,家校合作给同学们讲一下职业生涯规划,结合家长的职业特点,让家长们给孩子们讲一讲,让同学们了解一下职业规划。

    于是家委会在群里安排了此项任务,要求每个班级报一名同志,讲解职业特点,在家委会成员的积极努力下,尤其是交流部李树森部长、杨毅会长的努力下,最终形成了5.18,5.25职业生涯讨论组,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最终形成了5月18日的职业生涯讲解。

    5月18日,下午4:30,在山大附中门口,5位优秀的演讲嘉宾全部准时到场,组团到达二楼史地教室,史地教室使用率太高了,还有同学在上课。4点47分,5班的同学们在史地教室坐好,其他班级的同学们在班级分会场坐好了,由和蔼可亲的周文清主任良好开局,为演讲嘉宾心中注入了信心,种植了信念。                                                

    QQ图片20180626085814.png

    7班的王天与爸爸王令波会长,派出了得力干将李桂林,分管山大附中片区的优秀警察,警察叔叔李桂林一上场,就把同学们吸引了,通过案例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如何破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四班的邢哲铭妈妈,山大老师石岩,石老师的精彩讲解,让同学们知道了职业生涯的重要意义,懂得了为什么讲解,生涯规划是一个过程,规划的功能在于为生涯设定目标,并找出达成目标所采取的步骤。

    1464169620181080934.png

    目标可以为人生带来希望和意义,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凭借生命的意义成为奥斯维辛集中营少有的幸存者之一,并开创了心理治疗中的“意义疗法”。在生涯规划中,目标的制定是一个探索过程 。这个过程帮助人逐渐理清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并用行动去实现它。好像为飘忽不定的人生加了一个锚,无论风雨来自何方,人生之船都自有它的方向。

    白衣天使1班杨子瑶妈妈李哲和美丽护士3班王俊寒妈妈朱应红,让孩子们了解了医生护士行业。

    1464169723079079484.png

    希波克拉底誓言:“今我进入医业,立誓献身人道服务;我感激尊敬恩师,如同对待父母;并本着良心与尊严行医;病患的健康生命是我首要顾念;我必严守病患寄托予我的秘密;我必尽力维护医界名誉及高尚传统;我以同事为兄弟;我对病患负责,不因任何宗教、国籍、种族、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别;生命从受胎时起,即为至高无上的尊严;即使面临威胁,我的医学知识也不与人道相违。我兹郑重地、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让同学们懂得了好人坏人都要医治,只有优秀的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1464169804166019205.png

    5班徐洋爸爸徐刚让同学们清晰了电力行业,国网公司的企业文化,国家电网如何挣钱,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电力工程师,做光明的事业。

    会后交流,大家感触很深,李建全老师说,让他也了解了很多知识和行业,同学们说很好啊,拓展了他们的思路,清晰了他们想了解的行业,贴近生活,了解更多了。再次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这一切是值得的。这一切真是值得的,未来同学们一定会受益的,您的付出太值了。谢谢。
        正如警察叔叔李桂林所说:同学们老师的满意,------这是对5位嘉宾最好的汇报,朱应红老师5.1的纠结是值得的,前期的付出是值得的。
        李哲、朱应红、石岩、李桂林,你们辛苦了,谢谢。徐刚代表家委会深深地感谢你们。

    1464169862168048826.png  

        “一个观念的转变,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吴志兰说,如果孩子能在中小学期间就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能力有所了解,知道自己以后将从事什么职业,并对这一职业和涉及的专业进行一些探索和研究,那么,他们在选择专业和职业的时候就不会盲目,在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而不是等大学毕业后还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做什么。

    职业规划要趁早,人生设计在童年。”吴志兰指出,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考大学,也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为了今后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一提起就两眼放光的工作。

    要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就应从中学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将来愿意从事的职业,提前了解相关职业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有目的地强化相关职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并积极参与相关社会职业实践活动,练就相关职业需要的从业能力。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你若精彩  天自安排

    在夜深人静的午夜,将此文章特意献给为孩子们创造美好未来的您,尤其是石岩老师,真的很欣赏您做的课件,因为时间所限,没有让您讲透,徐刚表示深深的歉意和感谢,中间的提醒,希望能够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怀着对师姐的尊重和敬业,才督促自己写下了这些,这些都是徐刚内心很真实的想法,所以与优秀的您分享。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谅解,因为自始至终,我就欣赏真感情就是好文章,能打动自己的地方,也一定会打动别人。


                              山大附中家委会徐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