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昨天的新闻 今天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次数:7666

    ——山大附中2017级礼仁团队走进大众报业感受新闻魅力

    QQ图片20180928204800.png

    丰收时节,秋高气爽。9月24日,山大附中礼仁七、八班九十多名同学在家委会的组织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大众报业集团,参观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融媒指挥调度中心,结合八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的新闻主题活动与探究项目式学习,了解大众日报从硝烟中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近距离感受新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流程。

    下午三点半,身穿校服的同学们在大众传媒大厦楼前集合完毕,简单合影之后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位于大厦34层的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同学们,你们知道大众日报是哪一年创办的吗?”一进展馆,同学们就被墙壁上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和现场的实物所吸引,于岸青馆长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大众日报在战火硝烟中成长的艰难历程。

    得知在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大众报人迎着战争的硝烟坚守阵地,先后有500多名工作人员献出生命,同学们肃然起敬,集体拜谒在战火中牺牲的革命报人。集体参观的环节结束后是自由参观时间,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在报史馆的荣誉台前拍照留念。

    见证完大众日报的历史和报人风采之后,同学们又来到位于大众传媒大厦28楼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融媒指挥调度中心,近距离感受新媒体时代编辑记者的工作环境和新闻生产流程。

    这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融媒指挥调度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实时监控新闻线索,即时进行新闻策划和调度。”在指挥调度中心,同学们聆听了有关负责人的讲解。

    QQ图片20180928205829.png

    QQ图片20180928205907.png

    什么是新闻?”、“新闻有哪些体裁?”、“消息、通讯、特写又有什么不同呢?”……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能够更好地理解新闻,现场的讲解结合实例以及同学们普遍关心和好奇的问题展开,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互动气氛更是热烈,不少同学频频举手提问,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颇有小记者的模样。

    今天的校外实践真是太有意义啦,长大了我也要成为一名记者!”下午5点半,愉快的半日校外研学时光很快结束,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家中,和家人共度中秋共赏明月。    

     

     

    【撰稿:张梦琪、张永坤  摄影:张梦琪、张永坤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2017级礼仁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