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三号楼的故事|老钱为诚意团队讲述“济南名士多”
    发布时间:2019-03-20      点击次数:8327

    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济南传媒圈里有名的大才子老钱来到山大附中,为2018级11班、12班诚意团队的同学们奉上了一份文化的饕餮盛宴。

    他围绕自己的著作《济南文学地图》和《古村落里的济南》背后的采访、写作经历,介绍了辛弃疾、李清照、蒲松龄等名士与济南的关系,讲述济南古村落的现状及趣闻,以期寻找城市的文脉、留住村落的乡愁。

    QQ图片20190320074844.png

        老钱,原名钱欢青,男,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为济南时报副刊部副主任,济南市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文化及文物考古报道。曾获2003年度全国晚报文化好新闻一等奖、2005年度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度山东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金奖、第七届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等。著有《济南老建筑寻踪》《大美齐鲁》《考古济南——探寻一座城的文明坐标》《齐鲁国宝传奇》等书。

    QQ图片20190320074945.png

        老钱对济南的名士,以及涵养名士的古建筑、老街巷、古村落等民俗风情展开了详细调查,并结集出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体系。课堂上,老钱一甩调研时的严谨,而是用幽默的谈吐、朴实的语言做了开场白,并用自己在初中期间鲜活的学习生活体验告诉同学们,首先要坦诚地面对自己,接纳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并拓展开来。其次是一定不要虚度光阴,人生如白驹过隙,要抓住自己的兴趣点进行钻研,做出对人类有益的贡献。他提到了著名的科幻作家刘慈欣,之前因为打麻将输得一败涂地,后来就是坦诚的面对自己的内心,顺道而行,发现了自己喜欢科幻的内心,便重点进行了自己的科幻创作,终有所成,老钱鼓励同学们也能保有自己的好奇心和探索心。

    QQ图片20190320075232.png

        老钱还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对蒲松龄老家、辛弃疾老家、李清照在济南的生活痕迹、张养浩故居、老舍故居的采访中,声情并茂。初一的同学们虽然还没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但是他们在老钱叔叔的讲述中,发现了采访的力量。老钱的讲述也会同学们了解济南名士多,热爱家乡文化提供了一扇便利之门。

    QQ图片20190320075403.png

    老钱还提到采访济南名士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用到了音乐、美术、民俗、生物、地理等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所以,对于一个人来说,博学也是非常重要的。

    QQ图片20190320075447.png

    在互动中,老钱欣喜的发现,山大附中的同学们知识面非常广,有的同学还提到了现在古村落等传统文化如何保护的问题,看到这些小小师弟师妹们如此活跃好学,善于思考,并能提出如此有深度的问题,老钱有种同频共振的欣喜露上嘴角。

    最后,他把自己的两本著作送给同学们,希望山大的精神能够薪火相传!

    QQ图片20190320075539.png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