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三号楼的故事|润物细无声 共享生命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次数:8457

     ——教子心得

    身为教师,我曾经认为教育自己的孩子是非常轻松的事情,对此信心满满。但是,事情并不象我想的那么简单,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问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需要我不断审视自己的教育方法甚至颠覆教育理念,以适应孩子的成长速度和教育需求。我认为教育孩子最关键的一点是: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成长,放下家长的架子,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伙伴和向导,像涓涓细流浇灌孩子茁壮成长。

    一、父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孩子小时候对父母是非常依赖的,对他们来讲父母的话都是正确的,那时的孩子也显得格外懂事乖巧,基本是在小学三年级之前,这段时间我们只要营造好的读书学习环境,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好了。但是孩子年龄越大想法越多,越不好说服了。特别是进入初中后,这时说服教育的效果就明显不好了。可能家长们都有类似的经历:总是不放心孩子做事情,总想给他提示一下方法或注意事项,其实他们是不喜欢听的,甚至直接嫌烦,他的不以为然简直就是对家长权威的一种挑衅,家长是很难接受的。家长如果不及时调整自己,继续采用更严厉的说教甚至训斥的方法,就有可能伤及亲情,失去彼此的信任,将孩子推向了无助,这只能使Ta更加叛逆。我孩子在五年级时有段时间作业质量很差,课堂纪律也不好,班主任找到我反映这些情况时我很震惊,我仔细回忆了一下每天晚上的作业辅导,因为他总是会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我就会狠狠地训斥他,甚至大打出手,以至于孩子对学习充满了厌倦,毫无兴趣可言,当然不会认真听讲,作业出错更多,再加上我工作忙,耐心不足,训斥就成了家常便饭,进入了恶性循环。我一下子意识到是自己的不当教育方式影响了孩子的情绪,记得当天我就给孩子写了一封信,分析了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并表达了我的歉意,肯定了他的优点和努力。记得当天晚上孩子看完信竟然流下了眼泪,我一直没有问他为什么流泪,不知道是重新得到妈妈信任的激动,还是为自己这段时间的表现感到后悔、自责。从此以后,我采用“温柔的坚持”教育方法,孩子又回到了那种自信、进取、自律的学习状态,成绩自然也是理想之中的。

    二、父母要成为孩子最忠实的战友

    与孩子做朋友并不难,难得是如何把握住度。孩子一天天长大,独立的欲望越来越强,他不再喜欢别人对他事无巨细地关心和教导。虽然曾经与父母很铁,到了初中就会有时变得不像朋友,不愿意与家长过多交流,更不想让我们干涉太多,这时家长不必着急要大胆放手(其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充足的空间,默默关注孩子的成长,做Ta忠实的听众,保证在孩子遇到困惑时能向家长倾诉求助,这就够了。我们要让孩子明白,我们和孩子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大家共同努力,相互鼓励以实现各自的目标。

    三、父母要想法激发孩子的内动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孩子的数学成绩,我“引诱”孩子报名参加一个考试,如果考上了就能超过班里的数学学霸(这是他的一个目标)。他很主动,两周的准备时间,他一有时间就自学数学,还下载了app进行学习,的确很投入,最终虽然因3分之差没能通过考试,但是这段时间的准备,确实使他提升了很多。可以感受到他的进步和学习内动力的发挥,如果整天逼着他学习肯定不会有这样的效果。所以,培养兴趣、激发孩子的内动力要比说教和训斥有效得多。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关键在于成长的环境,家长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孩子一起进步,共享生命成长,就一定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撰稿:2018级诚意12班  杜劭辉家长   审核:宣传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