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一个“双面胶”的感动
    发布时间:2020-04-08      点击次数:18951

    我是一名带两个高三毕业班的英语老师,也是一个初二“非典型熊孩子”的妈妈,所以才给自己起了个“双面胶”这样的“雅号”。因为是“双面胶”,疫情期间一堂课的前世今生,一堂课的善后事宜我都能参与,也都有体会。

    刚听说要延期开学的时候,我和我们家的“非典型熊孩子”一样,颇为高兴了一阵子!没想到吧,天天出题考学生的老师竟然也有这样的想法!哪知道帅不过三秒,1月31号我就接到了录播课的通知。各种手忙脚乱之后,第一个作品出炉了!据学生后来发出的买家评论来看,他们一致认为刚开始的几分钟里还以为听到的是个冒充我的人在讲课!因为语气和说话方式都不是我上课时的样子。好吧,我承认我拿腔拿调了,都是要面子的人,录播课那么多人听,我哪好意思和平常一样随意呢!所以我对山大附中采取各班任课老师直播而不是让孩子们看其他老师的录播课这种方式赞不绝口。这样操作,孩子们虽然在家里,仍然能感受到平时课堂的氛围,也不用在每天学习新知识的时候还有适应一个新老师的授课方式。

    一边是线上直播各种操作不熟悉给我带来的紧张,一边是有时错过孩子需要打印的各种材料而造成的慌乱,总之,我的血压一下子站上了150以上的平台,只能靠吃药缓解一下症状。尽管媒体关于疫情发展的报道铺天盖地,但是“双面胶”的繁琐工作却让我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害怕或者紧张,满脑子都是怎么直播效果好,学生能接受;怎么互动才最高效,不因为隔空造成信息交流的延误;怎么才能在第一时间打印孩子需要用的材料,让她听课效率提高。我是这样,我料想山大附中的老师们更是如此!

    其实上课和批改作业相比,真的是冰山一角。用手机或者pad批改作业才是老师们每天的噩梦!每天要和学生上传的画质、上传图片的方向、有些学生像甲骨文一样的字体作斗争,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我对于每个老师每天都能全批全改,第二天课堂上反馈作业情况这一点十分佩服!我曾经一天之内改了两百篇作文,第二天累得全身浮肿,真不知道于霞老师批两个班的作文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是怎么做到的!

    因为自己兼有家长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我更能理解各位老师为孩子的付出。我提醒她尽量早点交作业,这样老师不至于因为等到太晚而影响休息;我提醒她把老师上课讲的问题记下来再整理,只有亲自动手做了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掌握了;我提醒她每天整理作业中的错题,只有把这些漏洞都补上了才能让自己越来越扎实完善;我和她一起按体育老师的要求锻炼身体,强度之大令我这个奔五的硬核老母瞬间怀疑人生!在收到于霞老师、张淑霞老师、姬宁老师、赵迪老师第一时间给孩子答疑的回复时让孩子学会感恩;在接到孙永丽老师答疑的语音电话时让她珍惜老师给她的鼓励,珍惜这种妈妈一样的关爱!

    我自己不直播的时候偶尔会听听孩子的课,忍不住的时候还抢答。通过老师们精彩的讲解,感受到山大附中老师们渊博的学识,通过她们对孩子们上课表现、课下作业情况的点评还有狠抓出勤的做法,感受到了满屏的责任感。我经常在课后和孩子交流老师这节课的内容有多丰富,表达有多精准,例子有多生动,语言有多幽默!时不时的我们俩还因为老师和班里一些淘气包的互动而哈哈大笑!这些小插曲实际上对调节孩子们的情绪很有帮助!

    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这些老师的直播孩子的学习会是什么状态,如果没有直播平台上师生之间的互动,孩子的情绪甚至性格会因为这次疫情产生多大的变化!我只想对辛苦付出的山大附中老师们说一声:您辛苦了!谢谢您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陪伴孩子,传授知识,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网络另一端源源不断的爱!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他人关注,被他人鼓励,被他人看重的!

    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这段特殊时期培养的感情却会历久弥坚!

     

    【撰稿:2018级1班 刁琢玉妈妈   指导教师:于霞  审核:张丽】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