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理综组:聚焦核心素养 共享生命成长
发布时间:2017-01-03      点击次数:4189

 

——2016年理综教研组工作汇报

2016年12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理综教研组年终汇报进行得热火朝天;下午2点钟,各位老师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将教室内装饰得焕然一新,每个地方都散发着科学的味道。

3点30分,张伦超组长宣布理综组汇报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是王凯丽老师、魏巍老师、于海涛老师进行现场展示课,分3个会场同时进行。王凯丽老师上了一节《关注心血管健康》的课程,别出心裁,立意新颖,将央视大型实验真人秀节目《是真的吗?》引入了课堂中,通过水蚤实验,让孩子们看到了水蚤心脏的跳动,引起了孩子们的阵阵惊呼,并通过一系列创新操作,总结出了酒精对水蚤心率有影响,同时提醒大家: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QQ图片20170103160651.png

魏巍老师上了一堂别具风格的基础复习课,我们没看见传统的试卷讲解,也没听见单纯的教师讲评,看见的是满满当当的实验器材和孩子们独具创意的实验操作。通过实验,孩子们复习了知识,获得了新知,这可能就是复习课的最高境界吧,温故而知新。

QQ图片20170103160709.png

于海涛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物理小制作,而制作对象是电磁炮。孩子们热情高涨,一步步组装着各个装置,制作期间,孩子们遇到了诸多困难,于老师通过给孩子们讲解复杂的电路图,以及其中的各个技巧,帮助孩子们度过难关,最终做成了电磁炮,充分锻炼的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在3节精彩纷呈的现场展示课后,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进行了工作汇报,首先由张伦超组长进行教研组汇报,张组长以理综组的顶层设计为抓手,逐级深入,层层递进,将着眼点放到选择性课程开展和基础课程研究上,并提出通过情境教学、任务驱动、智慧教室等教学方式方法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

教研组长汇报之后,备课组长继续进行工作汇报。首先,李林老师做了《这里不仅有生物,还有诗和远方》的汇报,以“这里不仅有理性,还有感性;这里不仅有学习,还有生活;这里不仅有理工女神、理工男,还有文艺青年;这里不仅有生物,还有诗和远方”为开场语,层层深入地讲解了初一生物组的工作,最后,为领导、老师们呈现了初一生物读本,得到了一致好评。

接着是初二生物备课组的汇报,马晓蕾老师以《这里不仅有生物,也有返璞归真》为主题,将初二生物组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特别是老师们对“聆听花开的声音”活动进行了升级,起名为“植物也疯狂”,引领了孩子们学习植物的热情,孩子们将种植的各种植物,制作的各种植物标本,做的各类生物学实验在课堂上进行了展示,掀起了一股生物热潮。

初二物理备课组的工作由李娟组长进行汇报,在本学期的工作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各种物理小制作的呈现,孩子们自制的万花筒,让孩子们看到了另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还有照相机、望远镜、天平、秤等等,一个个物理小制作呈现在会场,引得老师们也跃跃欲试,彰显着科学的极大吸引力。

初三物理备课组工作由海涛老师进行呈现,在进行工作梳理的同时,海涛老师也为学校的基础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像学校的自动上水黑板漏电问题,引起了老师和孩子们的重视;最后,于老师说明了《制作电磁炮》这堂课的心路历程,并将如何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给出了个人的见解和体会。

最后,常书芳老师对初三化学备课组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同样是在核心素养的支撑下,常老师对刘文英老师、李琳老师的课进行了讲解,并且在课堂之外,各种化学学科活动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化学组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初三化学备课组为孩子们的学考做着最后的冲刺和准备。

展示与汇报交流会进行最后一项,由赵校长对理综组的工作进行点评,同时对为期一周的各学科工作汇报进行总结性发言。赵校长首先肯定了理综组的“选择性学习”的做法,并肯定了理综组的敢为人先,大胆创新,为学校在语数外等其他学科在分层教学方面的大胆探索和尝试输出了经验,做出了表率。并且,赵校长表扬了各个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工作,为教研组和备课组开展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2017年,山大附中要出版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而如何将教研工作系统、完善地落于纸面,将是新的一年教研组工作的重中之重。

时光荏苒,锦瑟流年,2016在我们的无限缅怀中,渐行渐远;2017,也已经来到我们眼前。感谢校长对理综组工作的支持,感谢各位领导莅临理综课堂指导工作,感谢老师们为理综组工作献计献策,愿2017我们继续在一起,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作者:文/图  李林  张伦超   来自:山东大学附中理综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