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外语组: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
发布时间:2017-01-04      点击次数:5709

              

                                        ----记英语组期末汇报

    12月28日下午元旦来临之际,山大附中英语组在史地教室为学校领导、老师及家委会代表们奉上了一场集文化、时尚、创新、激情为一体的视听盛宴---英语组期末汇报。汇报分为三部分:首先由王峰老师进行初一PAD展示课,之后田苗老师进行了题为Hi, English的初一英语工作汇报,向大家展示了英语课堂与PAD教学的结合。薛璐老师以举重若轻、厚积薄发为主题将初三英语阅读与写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赵辉老师潜心教研、激情超越的主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高屋建瓴地总结了英语教研组在核心素养、基础课程等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及成果。最后赵校长及家委会代表对英语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及厚望。

    用PAD选择自己最喜欢的科目、通过Truth or Dare真心话大冒险游戏来谈论自己喜欢的科目及老师,学生们在王峰老师的引导下轻松愉悦得进入本节课的学习。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发言,流利的口语得到了现场老师和家长们的阵阵赞扬。同时,在本节课中,王峰老师将PAD的使用与一些常用功能进行了自然的融合,利用了投票、点读、点评、互动、拍照上传等功能,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实现了高效的英语课堂。理念的碰撞擦除教育的火花,我们从未停下脚步,因为那坚守的信念。素养,让我们在更高的角度去创造性的完成神圣的教育,王峰老师这样说。他代表山大附中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智慧课堂观摩大赛并获得优胜奖,这是山大附中在PAD智慧教学中迈出的一小步,也是英语教学改革的一大步。  

    PAD的使用改变了传统的英语课堂模式,从小学到初中英语学习的不同引导着学生逐步去落实阅读与写作习惯,学生英语兴趣点的指向都引领着老师和学生们重新审视英语学习。田苗老师从PAD助力英语课堂、习惯落实到地、活动点燃兴趣三个方面将初一英语工作进行了梳理。首先,PAD的使用使英语课堂变得更加高效,老师们能够实时准确的了解学生,充分挖掘学生的兴趣点。 数据分析让老师可以随时关注学生个体。课堂上PAD的点读、反馈、分享、互动功能让师生的心越来越近。课下,学生可以通过PAD用英文在班级空间发表状态,欣赏老师分享的资源,录制英文视频,练习英语发音,补充不同版本的英语教材,真正实现了一板多用。其次,田苗老师从书虫到绘本、阅读笔记助力阅读、整合写作三个方面展示了初一英语组从读到写对学生习惯的落实。书虫展演、分层绘本阅读、读书笔记手册、汉堡写作法及骨肉相连写作法的开展和落实都让学生初尝英语学习的乐趣。最后,还展示了初一英语组绚丽多彩的活动---跳蚤市场、口语比赛、附中好声音、跨文化大赛、快乐万圣节。

QQ图片20170104112445.png

    汇报从一份试题开始,以小见大,薛老师指出一份试题绝不“简单”,它考察了学生从初一到初三所习得的语言能力和素养,我们要瞧得起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历下区命题组长,薛老师精准的把握了目前学考试题的走向并指出山大附中学生在其中的优势:阅读和写作。得阅读者得天下,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初三英语组老师们从八年级原版英语阅读课的厚积,扩充学生阅读词汇量,对阅读技巧和策略进行指导,使学生逐步产生对原版英语的感知力和英语思维能力。阅读课文章精读,紧扣语言的人文性;悦读课文章泛读,改编报刊网站最新读物,初三英语阅读不失趣味、津津有味。薛老师随后向大家展示了以茶为主题的课例,英语与历史相结合,将短短300字的英语文章丰富、立体、生动、厚重地呈现给学生,真正印证了薛老师的观点:英语就像汉语一样,是所有学科的载体。就写作而言,初三英语组认为话题不在多,而在精,并从写作框架、逻辑及遣词造句上给学生以指导。最后薛老师指出,英语学习中的重头(阅读与写作)只要有心、只要方法得当也可以轻巧的举起。

QQ图片20170104112539.png

    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山大附中的英语老师潜心教研、激情超越,注重启发和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那么山大附中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是什么呢?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再到山大附中英语学科育人目标,赵老师将促进心智发展,塑造健康品格,培养国际视野,提高思维品质及NICE教学理念娓娓道来,展示了山大附中英语课程----基础性课程、拓展型课程、特色课程,基础性课程从课型研究到单元内整合、跨单元整合,再到跨学科整合,一步步将英语课程推上新的征程。在此基础上,赵老师提出了八个字:借力、超越、跨界、收获。首先借力手机,PAD,通过新闻、微英语、时尚英语等形式让英语课堂与时俱进。超越,阶梯式开展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跨界,跨界综合组《走进济南的老街老巷》,感恩节跨界语文组《这片土地是神圣的》、历史组贾丽丽老师微视频《感恩节的由来》,引导学生深入探究感恩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后,赵老师总结了英语组教研的收获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即深化写作教学,加强跨学科之间的课程融合。

QQ图片20170104112618.png

    最后,赵校长对英语组老师的工作给予了支持与厚望。赵校长指出,老师们用心研究,获得了独有的成果及经验,山大附中各学科正按方向以稳健、超出预想的脚步不断前行,让孩子把学习变成了一种有血有肉的状态,学校有了生活气息,不再枯燥。我们要尊重规律,尊重孩子成长,希望老师们能有山大附中自己的教材。家委会家长代表表示很高兴看到孩子在山大附中乐意学习、快乐成长。 

光影魔术手拼图5.jpg

    威廉·亚瑟·伍德认为:平庸的教师讲述,好的教师解释,优秀的教师示范,伟大的教师启发。在山大附中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在英语组NICE理念下,英语组老师们在新的征程上且行且思,潜心教研,激情超越!

 

 

  【作者:文/图  田 苗   来自:山东大学附中英语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