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一起穿过时光之海
发布时间:2017-01-05      点击次数:3791

 

——记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召开初三年级教育教学年会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2017年元月2日,大雾中的牧牛山恍若仙境,神秘幽邃,仿佛一片时光的海洋。但新年的气象却撒落在山大辅仁学校校园的每个角落,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全体领导、初三年级组全体教师、学校教师发展委员会成员齐集山大辅仁学校五楼报告厅,共商学考事宜,共襄育人盛举。

QQ图片20170105084908.png

    本次年会由山大附中初三年级组主任孔磊主持,孔主任首先做了《我们一起穿越时光之海——初三年级组工作》的汇报,孔主任从整个年级组的指导思想谈起,即用“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理念引领年级工作。随后又用精准的数据对整个年级各个班级及各个学科进行了分析,指出每个班、每个学科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努力的方向。同时孔主任从纵向上将初三现状与往年初三状况进行了比较,给任课教师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在管理思想上和老师们达成共识。随后,孔主任又提出了下一阶段德育与班级工作重点,指导老师们要做到以下四点,即消除剥离恐惧、做一个倾听者、对学生的教育要从集体转到个人、要了解家长的需要。通过孔主任的汇报,老师们明确了年级的工作方向,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思考和计划。随后辅仁校区年级组负责人姚璐主任基于辅仁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姚璐主任依然采用确凿的数据,分析到了辅仁初三年级各班,并就班级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和总结,也为下一步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

QQ图片20170105084953.png

    接下来是初三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汇报,备课组长围绕本学科的学习现状及分析进行汇报总结,并为下学期的复习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备课组教学基于核心素养,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及学习能力为目标,以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为途径,旨在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山大附中学生。文综教研组长、初三历史备课组长李洁老师说:“让学生在学习中学到‘精准’,‘精准’这个词不仅我们历史提过,化学常老师、付老师也提过,可见学科之间的要求是想通的。”知识因学科而异,但学习能力却是一致的,那就是隐藏在知识背后的学生的学习素养。初三英语备课组长薛璐老师,有着丰富的学考出题经验,对教学有非常精准把握,薛老师提出:“在英语教学中,我们精准的把握知识,不让学生成为分数的机器,而是让他们对英语产生兴趣。”初三学生的学习不是枯燥无味的重复和复习,而是对知识的梳理、总结和提升,是学习方法的习得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初三只是孩子们学习的一个阶段,我们指向学考,但不以学考为最终目标。

QQ图片20170105085012.png

    充实的上午在老师们精彩的报告中倏忽而逝,正午时分,雾已散去,远处的高楼,近处的风景,牧牛山的小亭子,一一呈现在老师们眼前,这片神秘的“时光之海”多了几分熟悉。下午大家迎来了“初三班级工作交流”,初三六班班主任陈维丽老师及辅仁三班班主任梁坤老师作为班级代表交流。陈老师从初三特点谈起,精准的数据分析观照到了班级的每一个孩子,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策略科学严谨。陈老师也提到,成绩的进步只是冰山上的一角,孩子们成绩的背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那就是成长。围绕“成长”,陈老师提出班级的诸多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织就一个浓厚而充满爱心的班级氛围。辅仁三班班主任梁坤老师从学生的思想转化谈起,在思想转化中,让学生获得自我成长的力量,从而能更好地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梁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有目标、有策略、有成效,具有鲜明的初三班级管理特色,让人受益匪浅。

QQ图片20170105085030.png

    午后,太阳冲破云层,初三教育年会也进入总结阶段。教务处汤主任对初三的教育教学进行的整体指导,汤主任带来许多详实的数据,从济南市历次学考政策谈起,谈到如何在教学中落实知识、提高孩子们成绩。汤主任也很到位指出,作为初三的任课教师及班主任,应该培养孩子们自信心,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成长中收获成绩的进步。附中校区执行校长董会丽校长给老师们提出四有,即“有政策”“有对策”“有行动”“有效果”,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内,精准到每一节课,让学生习得能力获得提高。辅仁校区执行校长郑廷伟校长肯定了每一位老师的努力,同时也提出了期待,希望在新的学期进一步加强辅仁校区和附中校区备课组之间的交流,老师们也要家访到位,听听孩子内心的声音,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让人心疼之处。教师要教给孩子们方法和能力,把握课堂这一主阵地。

QQ图片20170105085045.png

    最后是赵校长的总结发言,赵校长给老师们提出要学会用科学的数据分析学生,分析到每一个孩子,给孩子最精准到位的教育。关注孩子们的生长点,既要给孩子们补短板,也要发挥孩子们的长板优势,育人和教学齐头并进。同时赵校长也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确不易,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和很大的压力,然而我们要成为教育现实中的追梦人,在精准教育的同时,避免给孩子的伤害,怀揣梦想,朝着自己的理想教育一步一步靠近,让孩子们在学习中获得全面的提升和成长,和孩子们一起共享生命的成长。

QQ图片20170105085107.png

    已而夕阳在山,晨起的浓雾已渐渐散去,从早晨到傍晚,老师们仿佛穿越了一片时光的海洋,然而,从此刻到学考,还有一片汪洋的时光之海。但相信,这是一个智慧与智慧的碰撞,思想与思想的交融,情感与情感的激荡的幸福之旅,因有学考,2017注定不凡!愿每一位初三老师携手共进,相约17,共铸辉煌!

 

   

  【作者:文/陈维丽   图/初三年级组老师   来自:山东大学附中初三年级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