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童眼看世界]----我的南极见闻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次数:3901

    人的脚步究竟可以走多远?谁也说不好。

我们都是这孤独星球上匆匆的过客,每年365天,就算可以活70年,也就25550天。哪怕是我们不停的在走,能到达的地方,还真是寥寥可数。

生命有限,世界无限。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让自己的生命留空白。放任自己的脚步,行走不止。这一走,走到了世界的尽头:地球最南端的边缘,没有人类居民居住的第五大洲南极洲。站在南极的冰原上,我捧起一掬晶莹的冰雪,就像握住了一颗冰雪极地的心。

QQ图片20180607105230.png

一、魔鬼西风带----德雷克海峡

去南极必经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宽,也是最深的海峡,海峡最大深度达5248米,据说把两座华山叠着放进去,连山头都不会露出。海面海峡风浪非常大,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狂风巨浪,风力在八级以上,常有10-20米巨浪,浪头经常会涌进五楼阳台,三楼餐厅窗外被浪头覆盖也是常有的事,据说99%的人过德雷克海峡都会晕船,甚至连喝水都会呕吐。我很幸运,是1%不晕船的人。

 

二、冰雪世界,奇幻南极

 

当我们的船缓缓的进入梦幻般的南极半岛时,眼前是纯净蓝白相间的冰山和海天的颜色,非常非常的安静,静谧到只剩下轮船轻微的引擎声,还有船划过水面的声音,感觉呼吸都停止了。在我们的船舷边上,到处漂浮着大大小小的浮冰,船长说,假如突然降温,海上的浮冰有可能一夜冻结扩大,那我们的船就有可能被困住。所以南极之旅隐藏着各种未知与危险,这也许就是南极的魅力所在。那艘俄罗斯的“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考察船就被困了,还引起了一场国际大营救,中国的雪龙号也曾参与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我们跟随美国探险队,进行了此次南极考察。每次登陆前,探险队员都要先行探路,眼前纯净的美,隐藏着步步危机,巨大的冰缝也许就隐藏在脚下松软的白雪中,一不留神,就可能深陷其中。随时可能有崩塌的冰山,激起的浪涌足够掀翻我们登录的冲锋舟。掉在南极的海里,只需要短短的3分钟,就足够让人失温暖而丢掉生命。

我们进入南极半岛以后,分别登陆了迪塞普森岛、奇幻岛、天堂湾、库佛维尔岛、纳克港、半月湾、哈迪湾及要塞,还乘坐冲锋艇巡游了杰拉许海峡、拉美尔水道等等。在南极的每一天,都是新鲜而新奇的,因为昼长夜短,我们几乎都忘记了睡觉,睁大了眼睛,努力的看,努力的记!

三、极地精灵,我们遇见的那些萌呆动物

一二一,排排走。雪地里已经被企鹅们踩出了深深的通道来。雪地里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企鹅多了,也就有了路。

刚上岛就看到巴布亚企鹅,小小的身躯,笨笨地,就摇摇摆摆向我走来。黑衣绅士阿德利企鹅是游泳好手,可以深潜175公尺去觅食,游泳时速可达每小时15公里,而且有跳高绝技,可以躲开海豹的捕食。还有善于攀爬的跳岩企鹅,似乎永远都面带微笑的带帽企鹅等。

还有海豹家族!一坨坨趴在沙滩上的肉肉们,叫韦德尔氏海豹,它们可是南极最古老的动物,有活化石的称呼。

在轮船周围经常有成群的海鸟,鲸鱼,围绕着我们,欢乐极了。

QQ图片20180607110454.png

四、登陆南极中国长城站

1984年,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南极大陆,三十多年后,作为新时代的红领巾,我也克服了重重困难,冒着危险,沿着老一辈的足迹,踏上了他们曾经踏过的南极土地。

QQ图片20180607110521.png

五、科学知识讲座

美国探险队员每天会轮流给做两次报告,内容包括冰川知识,极地动物的习性,特点,前沿的研究进展等。他们中有鸟类研究专家,有冰川研究专家,还有企鹅,海豹,鲸鱼等各方面的专家,他们研究地非常深入,连海豹,鲸鱼的叫声含义都做了细致研究和讲解。结合每天看到的动物,冰川,再听取各种讲座,我的认识更加深刻。每次讲座我都认真做了笔记,记了厚厚的一本,这些不仅锻炼了我的英语能力,我也获得了极地知识的很多资料,收获巨大。


南极之旅非常艰苦,长时间的飞行、黑白颠倒的时差、厚重的登岛装备、海上颠簸的风浪,南极大陆隐藏的危险,都时刻考验着我的体力和意志,但是我知道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那纯美的景色会让我终生难忘!

未来,我还将继续我探索的脚步。

 

 

【作者:文/图  雷晟暄   审核:汪静 张天凤  来自:山大附中小学级部】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