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做彬彬有礼的附中人
发布时间:2018-06-23      点击次数:3488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立”,即“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礼是人安身立命的基石,足见其在一个人生命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什么是“礼”?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好回答。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老师面前回答这个问题,坦诚地说,我有些心虚。

“咱们是有礼的附中学子吗?”带着这一问题,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回顾了往日咱们学生的诸多表现,同时在开学第一周留心观察大家的言行。这是我第一次站在礼的视角上了解咱们学子的言行,无论回顾过去,还是观察现在,感觉都不亚于一种折磨。同学们,很长时间以来,“礼”似乎已被咱们束之高阁了。

礼,简单地说,就是言行得体。现在,咱们一起回顾一下自己的日常行为表现,在心里默默界定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有礼”的附中人。

见到老师,积极问好了吗?进办公室,轻声敲门了吗?上下楼梯,安静有序了吗?课堂迟到,喊报告了吗?课堂里,做端正了吗?管好自己的嘴巴,不随便接话茬了吗?积极主动回答问题了吗?回答问题,身体站直,声音洪亮了吗?认真完成自己的分内之事了吗?言辞干净吗?包容他人了吗?···

作为一名中学生,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而只要落实好这些最基本的规范,咱们呈现出的形象就是彬彬有礼了。可见,“礼”对现阶段的咱们,要求真得不高。咱们都想留给老师、同学彬彬有礼的形象,那么,接下来,咱们应该怎样做呢?

校园是大家共享的学习场所,干净安静的有序校园有助于每位同学的学习。新学期,咱们应对自己提出高要求。行走在校园里,轻声慢步、有序上下楼、遵从单行线规则。

在附中读书,想必大家都有这样一种感受——附中的老师是很包容的,他们高度地理解、尊重咱们。可是,咱们有无以同样的尊重回报他们呢?进办公室、上课迟到时如入无人之地,上演了不知多少次。这样的行为,势必会给老师造成不舒服之感。当然,老师是不会和咱们计较的。可是,他们心里会难过。这种难过不仅仅指向咱们行为的不敬,更多来自于咱们的现实表现和他们心中对咱们的期待所造成的落差。轻声敲门、一声报告,实在不难。不敲门、无报告,实在不是咱们附中学子的行为。从这个学期,咱们就一起行动起来吧。

课堂,是汲取知识的乐园。随心所欲打断老师、同学的话,无所顾忌地信口表达,不屑一顾地出言不逊,诸如此类的行为,势必会影响课堂秩序、干扰同学听课。其实,这种毫无拘束地表达自己的行为是目中无人的,是很自私的。《论语》中说,“放(fǎng,“遵从”的意思)于利而行,多怨”。这样的行为,逞一时之快,招致他人的怨恨,在影响自己形象的同时,也破坏了自己在同学心目中的印象。损人利己的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新学期,咱们务必杜绝课堂里目中无人的自私行为。

认真落实好自己分内的事儿,也是“礼”对咱们的要求。当咱们严肃地对待分内之事,遇到事情,坦然面对,真诚地从自身找原因,不刻意强调外因、不找借口时,咱们离彬彬有礼附中人的形象也就又近了一点。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言行表现后面,都是他独特的成长经历。成长环境的不同,决定了个体言行的不一。《易经》中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附中学子,咱们要包容,包容生命的多样。大家相处,不计较、少指责、多帮助是咱们应有的姿态。外化的包容,彰显的是内在的品性。尊重他人,包容他人,是“礼”对咱们高一层次的期待。

美国作家杰克·霍吉在《习惯的力量》一书中说过这样一句经典的话,“行为变成了习惯,习惯养成了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今天早晨,咱们面对学校,毫不避讳地袒露了诸多不得体的言行。新学期,新征程。从这个学期开始,咱们一起摈弃“无礼”陋习,以“有礼”之行要求自己、拿“有礼”之行彼此激励,做可爱的彬彬有礼附中人。“不学礼,无以立”从今天开始,咱们踏踏实实做彬彬有礼的附中人。当“有礼”行为成为习惯、养成性格后,彬彬有礼的附中学子必会走出朗朗乾坤。

                                              

  【策划:张敦迎 张庆举  撰稿:赵付美  卡片撰稿:张敦迎  发言:李云锦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