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思维在碰撞中永现火花
发布时间:2018-06-23      点击次数:2883

——山大附中第四届辩论赛圆满落幕

    2016年6月17日上午,在山大附中的多功能报告厅内,历时三个月,涉及二十个班级,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的第四届辩论赛最终结束了它的最后两场比赛。

QQ图片20160621163852.png

    辩论赛是山大附中的一项传统活动,其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同时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培养良好的价值观念等。本次举行的两场辩论赛的辩题分别是:“发掘人才是否需要考试”与“人类是否应该拥有时光机”。

    2015级决赛的辩题是《发掘人才是否需要考试》,2015级1班和3班展开角逐。正方选手,从辩题的逻辑概念出发,组织了充分严密的辩论次序,从定义到事例,从历史到当下,从国内到国外,论证了考试在发掘人才上的必要性合理性。逻辑严密,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反方则从考试的弊端和局限性发起了反击,但是因为没有枚举出比考试更好的选拔人才的办法而陷入两难的辩论境地。巧合的是2014级的冠军归属同样是在1班和3班之间展开争夺。双方的辩题是《人类是否应该拥有时光机》。应该说这是一场旗鼓相当的精彩辩论,双方辩手各展风采、各显神通。

    两场比赛精彩纷呈,无论是第一场比赛对当今社会准确到位的剖析与对 “人才”的新颖又不失严谨的定义,还是第二场比赛对“时光机”的大胆猜想与严密精确的逻辑推理,都带给台下的观众们一场视听盛宴、头脑风暴。

    冠军只有一个,但是胜利却属于所有的参赛选手。赛场下的摩拳擦掌,赛场上的唇枪舌剑,在此刻都已成为一个过去,成为一种记忆,成为一笔财富。最终,在主持人宣布冠军班级为20151班和20143班,台下观众掌声如雷,辩论赛宣告圆满结束!

    几千年之前,辩论就是人们交流思想的十分有效的一种方式。辩论赛存在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给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提供一个面向公众的舞台。几千年来这种交流与碰撞从未中断,这也正是人类在思想界进步的动力来源。山大附中接过了思想的燧石,那么它们碰撞出的火花,必将永不停歇!

QQ图片20160621163955.png

 

  【作者:文/学习部 王骏午  信宣部 李允中(指导教师:陈维丽)  图/信宣部  来自:山大附中政教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