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读《昆虫记》有感--五年级二班 雷晟暄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次数:5896

QQ图片20180911171709.png

当您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不同的伟大思想情感交流。每个人都会深受感动,都会产生自己的所思所想,丰富深化自己的内心世界,开阔自己看世界的视野,让自己更加美好。

本次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图书室举办的经典书籍多角度读后感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流淌笔端,与大家分享交流。共享阅读经典的快乐,丰富大家的思想视野,助力大家共享生命的成长。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和分享。现将部分获奖作品展示如下。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读《昆虫记》有感

五年级二班  雷晟暄

如果说书籍是人们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钥匙,《昆虫记》这本书就是一把通往昆虫世界的钥匙。读完,合上书,闭上眼睛,依然回味无穷。

   “音乐天才”蝉,“花间使者”蜜蜂,“小灯笼”萤火虫……不时在我的脑海中闪过;蜜蜂的“嗡嗡声”,蟋蟀的“吱吱声”,彷佛交织在我的耳际,恍若置身在昆虫的奇妙世界里。

《昆虫记》描绘了很多种昆虫,其中我最欣赏的就是母甲虫。它坚持不懈的精神把我深深地震撼了。“到了一定的高度,仍然难免后退。只要稍有不甚,就会前功尽弃。一次,两次……几十次后它终于爬上了斜坡!”每次读到这段文字,我都由衷的佩服这只母甲虫。几十次的坚持和努力,对于一只小小的甲虫来说,无异于是巨大的挑战。 但是母甲虫一次次失败后,并没有放弃,它锲而不舍,终于攀上了陡峭的斜坡。母甲虫的坚持取得了成功,正如荀子所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是的,坚持就是胜利!

母甲虫在饱尝了许多次的失败后,因为它的坚持不懈,最终攀上了顶峰。由此,我不由想起了我学琴的那段经历。

“呯”我又一次把拳头砸向电子琴,一阵杂音,如我杂乱无头绪的心。“怎么总是弹不好?”我垂头丧气的嘀咕着,手中的谱子,像是恶魔的脸庞,正对我邪恶的笑。“索米多,来米法,多……”又是一个错音!我睁大眼睛,看着密密麻麻的乐谱,绝望,阵阵向我袭来。

“算了,不弹了,放弃了!“我把曲谱一扔,随手拿起旁边的《昆虫记》看了起来。母甲虫的故事随着我的阅读慢慢展开,我的眼前似乎浮现出了那个小小的甲虫一步步向上爬的坚持的身影。是啊,坚持就是胜利!古往今来,有许多名人不是依靠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而最终取得成功的吗?

海伦凯特出生后的第19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热将她变成了一个集盲、聋、哑于一身的残疾人。尽管命运之神夺走了她的视力和听力,她却用坚持不懈的精神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海伦凯特一生共出版专著14部,被翻译成五十多种文字,传遍了世界每个角落,征服了全世界的读者,她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就,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

想到此,我合上《昆虫记》,重新坐到琴凳上,一遍一遍地练习着。错了!“没关系,继续练“;又错了!”坚持!接着练“我在心里默默鼓励着自己,单调而枯燥的一遍遍敲击着键盘。

当最后一个音符响起,全曲终。老师在惊讶之余推了推眼镜,“你练的很熟了啊,弹得完全正确!这段曲谱是非常难的,之前我很担心。但是这次上课发现你弹得非常好!”

我笑了笑,因为我知道,坚持的声音最动听。荀子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