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五年级三班 侯兆锦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次数:4799

QQ图片20180911171709.png

当您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不同的伟大思想情感交流。每个人都会深受感动,都会产生自己的所思所想,丰富深化自己的内心世界,开阔自己看世界的视野,让自己更加美好。

本次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图书室举办的经典书籍多角度读后感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流淌笔端,与大家分享交流。共享阅读经典的快乐,丰富大家的思想视野,助力大家共享生命的成长。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和分享。现将部分获奖作品展示如下。




平等宽容存心间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五年级三班 侯兆锦

那天。我读了一本书,叫做《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一位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书中讲述了一个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小女孩一段真实的故事。

她叫小豆豆。

她有一个仁慈的妈妈。

在小豆豆原来的学校中,她是一个淘气、调皮而且很难管教的孩子,上课将可以打开的桌洞不断开开关关;跑到窗边冲外面的宣传艺人招手,大喊着让他们过来,搞得全班一片沸腾,课都无法继续下去;跟屋檐上搭窝的鸽子说话;画画时蜡笔涂到桌子上,听说后来好久蜡笔印都在……就连别的老师看到她在罚站,都要躲着小豆豆,以免被提问:“我为什么要罚站?”

她的妈妈为她四处奔波寻找新学校,却在她还不知道为什么要转学这长长的一段时间里,只字不提她被退了学,不曾责备她。小豆豆天真的自尊心被妈妈保护地完好无损,甚至小豆豆还从来没有自卑心理,让她健康快乐地成长。

小豆豆有一位伟大的校长。

小豆豆来到新学校巴学园后,她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竟听她一直说了4个小时的话,还没有表现出一点不耐烦的样子。小林先生把废旧电车改成教室,把午饭说成“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让同学在不知不觉间学到了课本中没有的东西。他的教学方式也非常独特,是把一天的课程全部写在黑板上,学生就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上。只要上午把学习任务完成以后,下午就可以出去散步。

我认为小林先生的教学方式拥有与众不同的好处。因为他通过下午散步的活动激发同学学习的乐趣,在散步时,他时刻为同学们讲解、补充,让他们在生活中了解更多的知识。

巴学园就是一所充满欢乐与正能量的学校,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后来偶然知道,小豆豆小时候是一个LD学习障碍儿童,在原来学校所做错的一切,都是LD儿童的典型特征。而校长却不以为然,常常对每一个同学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样鼓励的话,增加他们的自信心。是小林宗作校长使小豆豆长大后一举成名。

小豆豆的故事又让我想到了爱因斯坦——一个大科学家,他同样也是一位LD儿童,他在童年时曾像小豆豆一样顽皮爱捣乱等,但他的家人不断帮助他、鼓励他,加上自己的努力,最终也成为了著名人物。由此可见,一个好的外界条件是影响人的一生的。

真希望所有学校都能像巴学园一样——没有歧视、没有嘲笑,师生公平对待、相互宽容。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