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爱提问宝盒”活动 优秀答案汇总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次数:17239

Q1:什么是炎黄子孙?

QQ图片20190627094425.png    炎黄子孙的意思是指炎帝和黄帝的子孙,即中华民族的后代。炎黄分别指中国原始社会中两位不同部落的首领,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黄子孙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代称。#炎帝姓姜,是炎帝族的首领。他们自西方游牧进入中原,与以蚩尤为首领的九黎族发生长期的部落间冲突。最后被迫逃避到涿鹿。得到黄帝族援助,攻杀蚩尤。黄帝姓姬、号轩辕氏。后来炎黄两族在阪泉发生了三次大冲突。黄帝族打败了炎帝族,由西北进入了中原地区。黄帝与炎帝,又与居住在东方的部落、南方的部落的一部分逐渐融合,形成了春秋时期的华族,汉以后称为汉族。在当时中原地区的民族和部落中,黄帝族的力量较强,文化也较高,因而黄帝族就成为中原文化的代表。炎黄二帝就成为汉族的始祖。也被人们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因而,人们往往称中华民族是“炎黄子孙”或黄帝子孙。炎黄的子孙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代名词。

                                       ——五年级四班 毕炜佳

 炎黄:炎帝神农氏和黄帝有熊氏,代表中华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黄帝的后代。指中华民族的后代。亦作“黄炎子孙”。

                                ——六年级一班 张家瑄

Q2:为什么古代的男人要留长头发,而现在的人要留短头发?

QQ图片20190627094602.png受儒家思想的影响:1、儒家提倡以孝治国。我国封建社会的很多政策可以很好的体现这一方面。如西汉时期的举孝廉等;2、儒家思想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因此不能轻易损害,如果损害就是不孝的表象,是会受到舆论的压力的。因此清朝时期剪发时期才会出现“留头不留发”的标语;3、同时须发也是儒家礼的表象,儒家强调正衣冠,威严大义,削发有威严等。而现在男人留短发是因为民国时期推行剪辫,男人不得留长发,渐渐地,男人们就习惯留短发了。

                                      ——八年级五班 张向博

第一,就是孝经说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如若擅自损毁身体,则是不孝;第二,古代把把头发剃光的刑法叫:髡(kun 1声)刑,中国上古五刑之一,为将人头发全部或部分剃掉的刑罚。

                                       ——五年级四班 刘桐羽

在古代人们的思想比较保守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是不能够随意去损坏的,所以就不会去剪头;而现在男人们也需要追求时尚潮流,头发也是引领时尚的一部分,而且短发既凉快又显得人比较有精神还好打理,当然是首要选择了。

                                      —— 五年级四班 亓芳瑜

Q3:三国史上真的有“三顾茅庐”这个故事吗?

QQ图片20190627094753.png有多次的意思,所以可能还不止三次。关于这一说法有些人确信无疑,他们觉得魏略之类的史书态度更严谨,史料更丰富所以对于三顾茅庐的真假问题到现在为止都是文人学士们争论的问题,也将是往后人们研究《三国演义》的重点所在。

——六年级一班  王航

在向刘禅提出北伐建议的书中,诸葛亮曾提到刘备曾三顾茅庐拜访自己的事情。刘备身为一方的君主,能降低自己的身份以求能人相助自己,不论是谁,都会为之所动容,诸葛亮也不例外。刘备这份虚心求贤才的诚意,怕是拥有万千军队的曹操所不能及的,也是孔明先生愿意倾尽全力襄助刘备,甚至于在日后扶助刘禅。史料上对于三顾茅庐这个典故,多多少少有着些许的记载,从这些史料记载,我们不难看出三顾茅庐发生时的历史背景。三顾茅庐发生在东汉末年之时,准确的说法应是发生在公元二零七年至公元二零八年之间,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是会跨年呢,难道是记载有误。其实是因为刘备在最后一次拜访孔明时是在次年的昔年后,因此才有如此记载。在三顾茅庐之前,刘备因不敌曹操麾下大军,大败于官渡,不得不投靠刘表。然而更令刘备丧气的是,自己有力的谋士徐庶不得不离开自己,自己的身边忽无一人可用。后来从他人口中,刘备悉知了孔明这一能人,为了求得孔明的相助,刘备便有了三顾茅庐这一举措,这也是三顾茅庐发生的背景的由来。#正是因为当时的背景以及刘备的虚心,这才使得孔明助得刘备取得一席之地,终成三国之势。现今仍有不少后人仍在继续研究三顾茅庐发生时的背景,也是因为有环境造就人和决策这一说法。#对于很多事我们都感到怀疑,拿《三国演义》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三顾茅庐”来说吧,很多人都觉得诸葛亮在被刘备重用之前只是一个在南阳耕种的学者而已,怎么会受到刘备这样的大人物的三次邀请呢?或许这只是作者在写这篇作品时为了去美化故事中人物的形象而编造的故事而已。也有人对这件事的真实感到深信不疑,因为这个故事曾经多次被人们引用而且历史资料中也有所提及。#关于三顾茅庐最早的记载,诸葛亮在出征之前所写的文章“出师表”,其中详细描述了刘备为邀请诸葛亮出山帮助其辅佐天下而三次到他所在的住处讨论此事。其次就是陈寿的三国志中的“隆中对”也是对三顾茅庐这一事件持肯定态度,同样认为此事是真的的还有著名诗人李白和杜甫,他俩均在自己的诗中提及过三顾茅庐这一事件。#但在类似《魏略》、《九州春秋》等类似的史书中又有记载说是诸葛亮是自己推荐自己的,而并非是刘备三顾他于茅庐之中,甚至次数高达三次之多,因为在中国古代汉语中三次除了单指三次之外还有多次的意思,所以可能还不止三次。关于这一说法有些人确信无疑,他们觉得魏略之类的史书态度更严谨,史料更丰富所以对于三顾茅庐的真假问题到现在为止都是文人学士们争论的问题,也将是往后人们研究《三国演义》的重点所在。

                                       ——五年级四班 毕炜佳

Q4:人类会不会终有一天像恐龙一样灭绝?

QQ图片20190627094840.png一定会,时间问题,中国古人很早就认识到了,正所谓盛极则衰,应为自然是一个动态平衡,现在的人类就是这个平衡中最不稳定的因素,自然为了维护平衡,一定会是人类削弱甚至灭亡,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一个人体,本来所有的细胞都很正常,但是突然有一个细胞变异了,变成了癌细胞,而这个爱一报纸有两个下场,一被立刻杀死,二杀死这个人体,但自己也会随之死亡 。

                                      ——八年级五班 张向博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阿兰·弗兰克和其他科学家为了弄清人类可能的命运,他们创造了一系列先进的计算机模型,以模拟能源密集型的文明,如我们人类,与他们的星球之间的相互作用,并通过一系列的模拟实验,来发现这些文明是如何发展的。模拟结果揭示了人类未来可能面临的三种命运:软着陆、逐渐消亡或完全崩溃。

                                   ——六年级一班 王航

Q5:世界上第一本书的书名是什么?

QQ图片20190627094929.png世界最古老的诗是比古希腊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塞》早一千五百多年的巴比伦罗诗《吉斯加密斯》。

                                      ——六年级一班 张家瑄

世界最早的长篇小说是日本的《源氏物语》,作者是紫式部(女、公元978—1016)年,成书时间约为十一世纪。

                                       ——五年级四班 毕炜佳

Q6:怎样能让同学们爱上书籍?

QQ图片20190627095025.png开展班级读书课,表扬爱读书学生,每天让学生带本书,鼓励课余时间看书。

                                       ——五年级四班 卞奥琪

1. 培养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首先培养学生们对于阅读的兴趣,能在读书中感到充实和快乐,主动阅读.比如可以再班级里办一个读书会,同学之间以比...#2. 正确引导,精品阅读 随着科技日益,快餐文化以慢慢进入到人们的生活,这时就需要老师们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阅读高质量的文学作品.给学生们列出一...#3. 养成习惯,拒绝诱惑 想要爱上阅读,就要养成一个习惯。

                                      ——五年级四班 毕炜佳

Q7:多读多背有利于增加人的记忆力吗?

QQ图片20190627095127.png是可以的。藏书不难,能看为难;看书不难,能读为难;读书不难,能用为难;用书不难,能记为难。——张潮

                                       ——八年级五班 张向博

那要看记的方法。                                            ——五年级四班 朱滢霏

Q8:如何读书?有什么好方法?

QQ图片20190627095222.png人有从学者,遇不肯教,而云:‘必当先读百遍’,言‘读书百遍而义自见。

                                       ——八年级五班 张向博

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的类型2.每天有固定读书的时间3.和同学父母交流4.精读和泛读结合。

                                    ——五年级四班 李昀泽

Q9:最早的第一台电灯是什么样子的?

QQ图片20190627095305.png十九世纪初,英国一位化学家用2000节电池和两根碳棒,制成世界上第一盏弧光。

-——六年级一班 王航

19世纪初,英国一位化学家用2000节电池和两根炭棒,制成世界上第一盏弧光灯。

                                       ——五年级四班 卞奥琪

Q10: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是谁发明的?是什么样的?

QQ图片20190627095357.png1879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首次实验成功了一台二冲程试验性发动机。

                                       ——五年级四班 刘桐羽

世界公认的汽车发明者是德国人卡尔·佛里特立奇·奔驰。#他在1885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马车式三轮汽车,并于1886年1月29日获得世界第一项汽车发明专利,这一天被大多数人称为现代汽车诞生日,奔驰也被后人誉为“汽车之父”。1887年,卡尔·本茨将他的第一辆汽车卖给了法国人埃米尔·罗杰斯,这是世界上第一辆现代汽车的销售。同年,卡尔·本茨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奔驰汽车公司。 奔驰将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汽车事业。

                                ——五年级四班 毕炜佳

Q11:纸是怎么做的?

QQ图片20190627095501.png一般印刷纸的生产分为纸浆和造纸两个基本过程,制浆就是用机械的方法、化学的方法或者两者相结合的方法把植物纤维原料离解变成本色纸浆或漂白纸浆。造纸则是把悬浮在水中的纸浆纤维,经过各种加工结合成合乎各种要求的纸页。

制浆段:原料选择→蒸煮分离纤维→洗涤→漂白→洗涤筛选→浓缩或抄成浆片→储存备用。

——五年级四班 刘桐羽

植物!先做成纸浆后,漂白,然后混入滑石粉,硫酸铝,等进入纸机,经过网部,压榨,烘干,卷曲,就成形了。

——五年级四班 卞奥琪

Q12:世界上为什么有这么多同音字?

QQ图片20190627101244.png同音字是指语音相同但字形、意义不同的字,所谓语音相同,一般是指声母、韵母和声调完全相同。普通话只有1293个音节,而汉字却有数万之众,这就难免会出现许多同音字。#造成同音字多的原因有:1、造词的偶合。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的人们在原有语言基础上创造的新词很难避免在语音上出现偶合现象。#2、语音的演变。语音的演变和意义的变化是不平衡的。有些古代不是同音的词,由于语音演变,到现代也变成了同音词。#3、意义的分化。有些同音词在古代是一个多义词,后来它原来的几个意义逐渐分化解体,失去了原有的联系,而它的语音却没有发生变化,就造成了同音字。#4、词语的借用。汉语借用外来词,经常把借词的语音形式汉化,这就使它们的语音与汉语词的语音形式相同,从而造成同音词。

——六年级一班 张家瑄

同音字是指语音相同但字形、意义不同的字,所谓语音相同,一般是指声母、韵母和声调完全相同。普通话只有1293个音节,而汉字却有数万之众,这就难免会出现许多同音字。#造成同音字多的原因有:1、造词的偶合。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的人们在原有语言基础上创造的新词很难避免在语音上出现偶合现象。2、语音的演变。语音的演变和意义的变化是不平衡的。有些古代不是同音的词,由于语音演变,到现代也变成了同音词。3、意义的分化。有些同音词在古代是一个多义词,后来它原来的几个意义逐渐分化解体,失去了原有的联系,而它的语音却没有发生变化,就造成了同音字。4、词语的借用。汉语借用外来词,经常把借词的语音形式汉化,这就使它们的语音与汉语词的语音形式相同,从而造成同音词。

——八年级五班 张向博

1、造词的偶合。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的人们在原有语言基础上创造的新词很难避免在语音上出现偶合现象。 2、语音的演变。语音的演变和意义的变化是不平衡的。有些古代不是同音的词,由于语音演变,到现代也变成了同音词。 3、意义的分化。有些同音词在古代是一个多义词,后来它原来的几个意义逐渐分化解体,失去了原有的联系,而它的语音却没有发生变化,就造成了同音字。 4、词语的借用。汉语借用外来词,经常把借词的语音形式汉化,这就使它们的语音与汉语词的语音形式相同,从而造成同音词。

——五年级四班 边伊宁

Q13:世界上第一座学校是哪座?什么样子?

QQ图片20190627101336.png展开全部#世界上最早的学校诞生在苏美尔,苏美尔的学校称“埃杜巴”,意思是“泥版书屋”,又可称书吏学校。其办学目的主要是为王室和神庙培养书吏或书记员,为统治阶级服务。20世纪30年代,法国考古学家安德烈·帕罗特在两河流域上游的名城马里发掘出了一所房舍,被认为是现今发掘的世界上最早的学校,建造时间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这所房舍包括一条通道和两间房屋,大间房屋长44英尺、宽25英尺;小间面积为大间的1/3。大间排列着4排石凳,可坐45人左右;小间排列着3排石凳,可坐20人左右,很像一所学校的教室。房中没有讲课用的讲台,但发现了很多泥版,像是学生的作业。这所房舍靠近王宫,附近还有泥版文书的储存地。#原始社会末期设置“庠”的组织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学校萌芽。

——五年级四班 边伊宁

Q14:为什么小学有六年,中学有三年?

小学是成长阶段,当你拥有独立思考的时候也就是你小学毕业的时候,是身体年龄到了,而初中是为了高中的适应阶段,学习一些本该属于高中的初级知识,也指精神年龄到了,使你在进入高中后不会慌张。

——五年级四班 刘桐羽

Q15:为什么学校要分年级?

我觉得年级是按照年龄、接受教育时间对学生分段,老师可以有针对性教学。

——五年级四班 李昀泽

因为学生需要学的知识不同年级越高,知识就越难,所以要分年级。

——五年级四班 冯玺瑞

Q16:谁发明了作业?

QQ图片20190627101435.png发明家庭作业的是一位名叫Roberto Nevilis的意大利教师,他在1905年首次将家庭作业作为一种惩罚安排给学生。后来,家庭作业在全球流传开来,世界各地老师都纷纷效仿他,开始给学生们布置家庭作业。

——五年级四班 朱滢霏

作业确切发明者现在无法考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Roberto Nevilis是一名意大利教师,他在1905年首次将家庭作业作为一种惩罚安排给学生。”皆为臆造。

——五年级四班 亓芳瑜

Q17:蝙蝠是鸟吗?

QQ图片20190627103116.png蝙蝠不是鸟类。蝙蝠的口腔内有细小的牙齿,也没有嗉囊跟砂囊,跟鸟类是完全不同的,事实上蝙蝠算是一种小型的兽类,虽然不像大型兽类用四肢在陆上行走,但它确实也有四肢,只是前肢已经退化,而在前、后肢间生有一层薄翼,也就是印象中蝙蝠的翅膀,不过却和鸟的翅膀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构造。而且,蝙蝠不仅是胎生的,连刚出生的小蝙蝠也会背伏在母亲身上摄食母乳,这跟卵生的鸟类更是截然不同。蝙蝠是胎生动物。蝙蝠常集群生活,整个蝙蝠群的性周期是同步的,因此大部分交配活动发生于数周之内,妊娠期从6、7周到5、6月,许多种类的雌体妊娠后迁到一个特别的哺育栖息地点。通常每窝产1至4仔,幼仔初生时无毛或少毛,常在一段时间内不能视不能听,由亲体照顾5周至5个月,按不同种类决定。

——五年级四班 毕炜佳

Q18:空气为什么抓不住?

QQ图片20190627103136.png空气分子非常小,十分善于流动,所以用手抓不到。

——五年级四班 朱峻宜

空气分子十分小,十分善于流动,你去抓的时候,在握住手掌时,产生的气流就把手周围的空气分子驱散了。

——五年级四班 岳鹏

Q19:克隆技术对我们的生活好处大还是坏处大?

QQ图片20190627103304.png首先,克隆技术的好处:1.克隆技术与遗传育种 在农业方面,人们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大量具有抗旱、抗倒伏、抗病虫害的优质高产品种,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在这方面我国已迈入世界最先进的前列。 2.克隆技术与濒危生物保护 克隆技术对保护物种特别是珍稀、濒危物种来讲是一个福音,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从生物学的角度看,这也是克隆技术最有价值的地方之一。 3.克隆技术与医学 在当代,医生几乎能在所有人类器官和组织上施行移植手术。但就科学技术而言,器官移植中的排斥反应仍是最为头痛的事。排斥反应的原因是组织不配型导致相容性差。如果把“克隆人”的器官提供给“原版人”,作器官移植之用,则绝对没有排斥反应之虑,因为二者基因相配,组织也相配。问题是,利用“克隆人”作为器官供体合不合乎人道?是否合法?经济是否合算? 克隆技术还可用来大量繁殖有价值的基因,例如,在医学方面,人们正是通过“克隆”技术生产出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使侏儒症患者重新长高的生长激素和能抗多种病毒感染的干挠素,等等。 相对的,克隆技术的坏处:在理论上,克隆技术还很不成熟;在实践中,克隆动物的成功率还很低,生出的部分个体表现出生理或免疫缺陷,而且动物的残废率相当高并伴有早衰现象等。此外,克隆技术(尤其是人胚胎方面的应用)对伦理道德的冲击和公众对词的强烈反应也限制了克隆技术的应用。但几年来克隆技术的发展表明,世界各科技大国都不甘落后,谁也没有放弃克隆技术研究。我认为,克隆技术的巨大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在于它促使科学家们加快了研究的步伐,使克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进入一个高潮,从而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五年级四班 毕炜佳

一样多,好在可以抗旱,抗倒伏,抗病虫害,坏在人种的自由构成和自由发展

——五年级四班 顾庆昊

Q20:手机对我们到底是好处大还是坏处大?

QQ图片20190627104119.png好处大,因为可以使人与人的交流更方便。

——五年级四班 朱峻宜

 

手机你需要善于利用,如果你善于利用,那他就是有益的,但如果你不善于利用那么他就是有害的。

——五年级四班 冯玺瑞

坏处大。1、手机在缩短人们的沟通距离时人们的心理距离也增加了,每人一个手机,人们开始专注于手机上各种软件发生的事,对手机里发生的事津津乐道却对身边发生的事漠不关心,这样的事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常态。小孩在家只顾玩手机游戏,大人沉浸在各种网上社交媒体。新闻上也经常报道落水者拼命挣扎,离岸者却忙着拍照发微博微信以博取网友点赞,这种对生命的漠视,成为了这个社会的病态2、健康问题。因为过度沉迷玩手机,造成各种事故的非常多。你看大街上呼啸而过的快递小哥是不是边骑车边打电话,还有经常看到一些司机也是如此!有人过马路看手机的被撞墙的事迹也不少。还有很多人深夜玩手机,长期一个姿势玩手机造成颈椎病,严重的危机生命。3、情感冷漠。自从有了手机,夫妻之间交流的少了,同事同学聚会场合,也是各玩手机。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也在玩手机。缺少有质量的陪伴和情感的沟通,应了那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

——八年级五班 张向博

感谢以上同学的精彩整理回答!

感谢图书管理员的认真工作!

感谢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中小学学生会的热心参与!

答案整理:邓宇豪(8.1)等

QQ图片20190627104220.png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