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科学施教,人文关怀,实施精致教育
发布时间:2015-12-28      点击次数:9334

  

    【本站讯】12月26日山大附中、辅仁学校于辅仁校区五楼报告厅召开了初三年级的教育工作会。会议主要分析2013级学生步入初三后的教育教学现状,旨在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探讨问题解决的方法;总结科学教学治班经验并进一步推广实施。为初三下一步教育教学明确方向。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学校领导、全体初三任课教师、教研组长、体育组全体教师。

    会议共分为四个环节:上午进行的是附中与辅仁校区初三年级主任教学工作汇报、各学科备课组长的学科汇报;下午进行的是班主任代表汇报班级管理工作、学校领导关于初三工作的指示与要求。

上午8:00会议在办公室主任朱子炎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首先发言的是附中校区年级主任王道远老师。王主任利用详细的数据对初三全面工作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定目标、数据说学情、数据看分层及数据明方向四个方面对2013级教育教学现状做了深刻全面而又细致科学的解析,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下一步教学工作重点,明确奋斗目标。而后是辅仁校区年级主任孔磊老师结合辅仁校区的学情作出的“激起每个孩子内心深处的力量”主题发言,剖析了辅仁校区的特点,强调初三教育工作做好常规更应多一份关怀,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与期待。

1451270226119019114.png

1451270226182089784.png

学科备课组长结合学科特点做了教学工作的分析,对于初三成绩的显性化,凸显教学成效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述,更为可贵的是在初三紧凑的教学工作中在保障常规工作有效完成的前提下学科组在初三课程深度融合上也进行了大胆尝试。

下午,班主任代表进行了班级管理工作的汇报。四位班主任从不同层面介绍了自己在初三班级管理上的有效做法:葛岩老师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疏导、于玲老师分析班级培优心得、张晓老师关于“做好常规就是优秀”的解读以及张瑞刚老师对于不同层次学生的细致关注。用心而有效的班级管理给会场上的每一个人带来触动与思考。

1451281440986047827.png

1451281440789093491.png 

班主任汇报后学校领导对于初三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政教处主任甄广军首先对于初三管理工作作出指导,结合初三学情分析中提到的学生压力问题,甄主任谈到要给学生找到合适的压力释放途径,做好思想疏导;初三也可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加入学科性的实践活动。

1451281561453047122.png

附中校区董会丽校长对于来自社会对附中、辅仁学校的数据与声音进行了客观分析,肯定了学校付出的努力。为达到更高的教育教学目标,董校长从“合作”与“落实”两方面提出要求,合作共赢,落实高效,真正使初三教学再上一个台阶。辅仁校区郑廷伟校长对于初三分层中出现的提高与基础层面成效较低的现象提出了“分层教学由习题化向课程化”的设想,为下步教学尝试提供了方向。

1451281620927012987.png

最后,赵勇校长对初三及整个初中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赵校长结合刘云杉教授的 《中国人为什么一定要出人头地?》一文谈到自己的解读与思考。赵校长提到应该做“精致”的教育,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的成长能返璞归真;借助于个性化的教育形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应该做到常规教育由“精细化”到“精致化”的转变,付诸于情感,体现以人为本,课程的设计是让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真正做到从“出人头地”的教育转变到“解放自我”的教育,突破教育的功利性束缚。初三不只是注重教学的高效,初三依然要追求教学的真谛。

1451281650886027286.png

此次初三教育工作会,充分体现了我校努力践行的“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教育观,坚持“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的指导思想,全面关注学生发展,体现对学生教育的科学性和人文性的关怀,引领师生共同努力实现“做有信仰的教育”的教育理想。

 

 

【作者:图/葛岩  文/樊晓宇  来自:初三年级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