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荷”睦节,美丽了这个秋天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次数:8107

山大附中小学部《“荷”你一起成长》游园会

漫长的暑假一晃而过,崭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迎着初秋的脚步,带着夏末的收获,在这天,附中小学部的六年级的孩子们齐聚一堂,通过“荷睦节”游园会,共同品味在假期里的成长。

QQ图片20190927135027.png

在这个假期里,六年级的同学们体验了“荷”你一起成长暑假项目式作业,有了满满的收获。荷之生让他们体会,坚持才能成功;荷之元让他们知道,实际动手操作才能获取真知;荷之颂让他们明白,需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创作能力,并运用适当的技巧与方法……“荷”你一起成长每个项目设计的都心思巧妙,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也开阔了视野。

【戏说荷韵颂经典】

QQ图片20190927135303.png

济南的大明湖,是人们夏日赏荷的生地。大明湖畔的荷花,是那样的娇艳欲滴,令人沉醉。可是,总有人随便乱摘荷花,以至于大明湖的荷花都没了!荷花仙子为了让人们醒悟,使用了魔法。六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创作的《大明湖畔有荷花》发人深省,启发同学们树立保护环境意识。

QQ图片20190927135344.png

六年级三班同学创作的话剧《一笑莲清,荷香盈盈》,他们用精湛演技演绎了他们眼中周敦颐创作《爱莲说》时情景。当小演员激情吟诵出《爱莲说》这首千古绝句时,现场的同学无不为之震撼。

QQ图片20190927135425.png

古往今来,宝莲灯的神话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六年级六班同学重新演绎了这一经典。他们准备了逼真的道具,把沉香这一角色融入了学生们自己的理解,短短的话剧中笑声不断,结尾感人至深。

荷之魅力,无花可比。荷之清香,我们来嗅。那轻轻摇曳的荷花,将一直伴着学生们前行。“荷之颂”系列话剧的展演,也让大家与荷花为友,在未来的生活中学习荷花的精神一起共享生命成长。

【源自“荷”处探究竟】

在众多的项目中,科学小实验也是“荷睦节”的一大亮点。孙于炎、王振宇、吴天莫等同学将实验搬到了现场,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QQ图片20190927135601.png

雅白荷花与粉荷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是什么决定了花的呈现色彩?据孙于炎同学介绍:他们组带着这一问题,假期进行了实验探究。通过实验,他们发现两种颜色荷花的pH约等于6.4pH,均为弱酸性,没有明显差别。他们又查阅了大量资料,得知花瓣中的主要呈色物质有花青素和黄酮醇,他们推测出不同颜色的花瓣有不同含量的花青素和黄酮醇。

为了验证猜想,他们进行了实验,通过在荷花提取液中加盐酸的实验,得出粉红色花瓣的花青素含量较多,雅白色花瓣的花青素含量较少的结论。他们又继续进行研究,在荷花提取液中加入(NaOH),雅白色花瓣的提取液颜色呈黄色,粉红色的变成绿色。这是什么原因?原来黄酮醇在碱性溶液中呈黄色,花青素在碱性溶液中颜色由红色变为蓝色,因此白色花瓣含有黄酮醇;粉红色花瓣也含有黄酮醇,而且此时的花青素在碱性溶液里变蓝色,黄色和蓝色混合后呈绿色。他们完美地解决了问题。

 一个问题,引发了一系列的实验探究,查找资料,猜想、设计试验方案、不断实验、改善方案、终于寻求出答案。他们的科学精神,使得参观的老师、同学们啧啧称赞。

【荷影诗韵入画来】


荷花聘婷,荷香悠悠。步入创意展区,孩子们带来的惊喜更是层出不穷:明信绘相思,书签传荷韵,画卷感自然。以“荷”为元素的明信片、书签和诗配画精彩纷呈。假期里,孩子们还走进了经典诗词文中,去体会荷花的高洁精神,去领略作者高超的写作手法,然后孩子们纷纷化身小诗人、小画家,炼字炼句,提笔作画,在创作中真正感受着荷花之美,享受着动手制作的乐趣。一脉一络书写的是对荷花的爱恋,一笔一画勾勒出荷花的美丽姿态。“塘中荷花点点红,碧叶丛中探出头。明湖莲叶接天碧,云映澈水相互融。”在这一花一世界中,孩子们用色彩的搭配,光影的碰撞,描绘出荷花的风姿绰约、清新脱俗,不可不谓精彩至极。

“荷睦节”上,孩子们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诵关于荷花的经典诗文,以及自己创作的荷花诗,用这种方式向老师和同学们传颂着荷花之美,荷花之韵。

【荷香满溢入心田】

QQ图片20190927135945.png

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袅的开着的,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读着这段优美的散文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殊不知,这却是我们的学生在“荷”睦节中一道创意美食---《荷塘月色》。

QQ图片20190927140025.png

在荷香满溢的展区现场,摆满了学生用荷花、荷叶、莲藕、莲子制作的各类美食:荷香鸡、炸藕合、糯米藕、荷叶粥、荷叶豆腐、荷花月饼、莲子糕、明湖翠、荷花冰棍···其中“荷鲜虾凡”这道美食吸引了众多眼球,粉色的荷花中包裹着一只只鲜美诱人的大虾翠绿的莲蓬散发着阵阵清香!  

孩子们仅用荷花、荷叶、莲藕、莲子,就做出了这么多美食,并且这些美食都是学生亲手所做,一道糯米藕,一份荷香鸡,都要用5、6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有的甚至经过多次失败才终得成功,孩子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为这些小厨师们精益求精的态度感动着,劳动创造美的理念悄悄驻进孩子们的心灵。

【小荷初绽露锋芒】

同学们以“荷”为主题,用画笔设计出灵动活泼的“荷”的吉祥物、“荷”睦节的门票,金荷花杯,发现生活之美,体验创意之趣,收获快乐之果。

QQ图片20190927140311.png

立柱上贴满了学生们的创意设计,虽然每个孩子的作品不一样,但都一样插着想象的翅膀。参观的孩子们驻足观赏,三三两两交流着,热烈的讨论着,在交流中,在观赏中,美的鉴赏力潜移默化的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

QQ图片20190927140424.png

看,这是6年级3班马子越同学设计的吉祥物“华华”。“华”是中华的“华”,又与“花”谐音, “华华”吉祥物既能体现荷花的美丽外形,又蕴含了高尚的精神品质,体现出了孩子无限的创意和想象力 。

QQ图片20190927140509.png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代表着纯洁、正直、坚贞、风骨。作为金荷花杯的最佳设计者6.6张靖昀谈到他的设计理念:以黑色底座为基石,代表稳健的力量;以白色瓶身为背景,代表平安吉祥,如意顺遂;以金荷花为主体,寓意灿烂的希望,美好的祝福。

【荷香袅袅溢清幽】

来到荷香袅袅现场,大家立刻被香气扑鼻的香皂吸引过去,看着形状各异的香皂,孩子们忍不住夸赞起来,最吸引眼球的是六二班王宇成同学做的荷花型的大号香皂,闻起来是淡淡的芦荟味,又有点清新的荷叶味。这些香皂可以直接在皮肤上使用,有种让人垂涎欲滴的感觉。为了满足老师和同学们的需求,现场还设立了体验区,孩子们可以现场动手制作荷花香皂。孩子们给每块肥皂设计了精美的肥皂盒,在肥皂盒上给香皂起了名字,并写出了寓意和配料,精致美观。

【荷花点点显创意】

QQ图片20190927140701.png

远远看去,那边有一束荷花,就像泼墨一般的莲叶田田,又薄又透的胭脂点出粉嫩的荷花,步入创意展区,孩子们带来的惊喜更是层出不穷,团扇绘荷香,荷灯传思念,孩子们以荷为主题制作的团扇、荷灯美轮美奂,相映成辉,典雅的荷花跃然眼前,那是同学们心中的水中芙蓉,婀娜多姿。有同学以荷为设计元素,设计的裙子随风飘逸,仿佛身着旗袍的苏杭女子,袅袅婷婷,摇曳生姿,那是同学们心中的荷花,朵朵荷花映衬着孩子们的笑脸。孩子们设计的花盘精彩绝伦,圣洁的荷花配合着美丽的花盘,那是同学们心中美好品质的展现。 孩子们把荷花画在了心里,在这清新美丽的世界中,孩子们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把一朵朵荷花印在衣服上,伞上,花盘上,一盏盏荷花灯照亮了美丽的荷花,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心,孩子们在创意中感悟,成长,升华。

【荷香奇缘共成长】

QQ图片20190927140750.png

孩子们认真用心用笔记下这一点一滴,图表、实验、照片、绘图这些内容精彩纷呈,都是的努力和创造,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每一本手册都精彩绽放。这里面不仅仅是他们的作业,还有自己的收获自己的感悟有成长,有欢乐,有思考,有回忆,虽然是一本小小的手记里面却承载了孩子们的希望与理想。

一路走来一路观赏,伴着荷香,伴着成长……

 

【撰稿:朱玉霞 毛怀瑾 王佳琦王磊刘敏孙惠熊晨曦王俪颖张书燕  摄影:杜团章  审核: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