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走在教育的路上之关怀生命成长
发布时间:2016-01-07      点击次数:4706

走在教育的路上——   

1456736979493010622.jpg

            关 怀 生 命 成 长 

学校是一个承载着众多期望的育人场所。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在思考:教育的目的何在?学校教育的使命是什么?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尤其担任校长近十年以来,我在不断尝试回答上述问题的探究中,逐步形成了基于个人教育感悟和理性思考的教育理念:关怀生命成长。

关怀生命成长,首先基于对每个生命尊重的理念。

一个有尊严的生命不会被当做他人实现目的工具——文明的社会能够以各种形式的制度来保护生命的尊严,尤其保护青少年的人格尊严,因为这对于他们人格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们的教育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而且要在此基础上不断探求如何让孩子在成长中获取更高意义上的尊严。

诺丁斯在《学会关怀——教育的另一种模式》中指出:“关怀和被关怀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关怀是一切成功教育的基石”。 “关怀教育”的核心内涵是“关怀生命的成长”。 关怀生命生长,体现的是一种教育者的态度,一种对人、对世界万物的一种情感、一种行为方式。关怀还是一种关系,让人与自我、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形成和谐共处的关系。这一关系的含义是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有尊严的生命注重内在品格的完善、自我精神的完满。在自我完善的基础上,个体就会把这种品格向外辐射,他(她)希望与他人、社会乃至与世界万物都形成一种美好的关系。

其次,从教育的目标与使命出发,关怀生命成长是让教育成为立德树人、提升国家与民族尊严的有效出发点。

教育的目标首先是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只有关怀学生生命的成长才能够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培养这样的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具有富足和完美的精神世界,生命充盈而有活力;拥有虔敬之心,尊重自然和社会规律;拥有独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自主发展自己的才干——总之,从个体生命的角度来说,教育就是要将人的内在创造性潜能释放出来,并提升人的精神气质,帮助每一个个体生命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从而拥有更有意义的人生。进一步说,学校教育的使命在于“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储人才”。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仅是经济的繁荣,更应该是国民素质的提升、社会制度的进步和民族精神的壮大,只有不断完善的个体才能形成民族的共同发展,并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创造出一种新的、具有生命力的、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文化,这是学校教育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使命。

那么,通过怎样的有效途径才能够达成对于生命成长的关怀呢?

我们从课程的开发到教学策略的采用,都以学生个体的自我设计、自主选择为基本出发点,目的就是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成长中的学生,让孩子学会成为自己人生航程中最优秀的舵手。好的教育是一种精神的引领而不是束缚与桎梏,我深信这是我们对于生命最大程度的尊重。

生命的成长需要体验,经历即成长。关怀生命成长,就不能够把孩子封闭在狭隘的教室里和校园里,生命只有在与他人、社会、世界万物多维互动中,才能够形成属于自我的认知。教育不只是教会学生学习知识技能,还必须在学生的人格养成上下功夫。我们努力搭建最好的体验平台,让体验式的成长贯穿于学习始终,为的是让学生终身发展的人格之“根”能够扎牢。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养根的教育”——养心育德,养根育能, 这是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

教师与学生是教育活动中的统一体,他们都生活在教育的“生命场”中,要想获得各自生命的全面而和谐的发展,必须依赖教育活动中两个生命主体间的对话、理解和支持。因此,我们不仅仅关心学生的成长,同时也关心教师的成长。所谓教师成长,就是在教育空间内不断发现新的教学生长点,从而有所开拓、有所建树。教师的专业发展、职业幸福都需要学校优质文化的引领,需要学校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关注,需要学校将发展的平台搭建起来或者交给老师自主搭建。

 一所好的学校要创造和谐的环境来支持师生发展,我的“关怀生命成长”理念就是要坚持用爱唤醒爱,通过真诚实现沟通,送出欣赏得到卓越,给予信任获取力量,给予宽容张扬个性的信念。在这一理念实施的过程中,我们的学校逐渐成为教师与学生生命成长的美好家园。

 

【作者:赵 勇】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