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走在教育的路上之我的教育信条
发布时间:2016-01-07      点击次数:5424

走在教育的路上——                                DA530BE8-462B-44BB-8A45-0C1CEBBF5FCB.jpg

我 的 教 育 信 条               

我心目中的教育

——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教育必须致力于学生人格品质和学习品质的培养,学习成绩只是学生发展的衍生物。

——让学生享有生命的尊严。教育是一项直面生命的事业。每一个生命都是无比珍贵的,生命没有优劣,只有差异,而“差异”就是不可替代的。每个生命都有个性,每个生命都有尊严,尊重个性才能体现生命的尊严,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提升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学校教育的目的在于“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储人才”。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仅是经济的繁荣,更应该是国民素质的提升、社会制度的进步和民族精神的壮大,为此必须更多地依赖建树崇高的价值观和高尚的民族文化,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复兴才能赢得尊重,享有尊严。响应全球范围内人文精神重建的号召,充满自信地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在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对话中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价值观和传统文化,并力求创造一种新的、具有生命力的、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文化,也是学校教育者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使命。

 

我心目中的学校

——致力于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学校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是一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

——确立道德领导的核心地位。首先是要在学校形成道德风尚,其次强调校长的人格力量,第三强调以尊重、对话、倾听等为主要形式的工作方式。

——学校文化建设要充分体现教育的价值追求。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有信仰的校园一定会有这样的特质:在这里,因为有自由,所以思想活跃;因为有民主,所以积极参与;因为有倾听,所以善于表达;因为有宽容,所以敢于挑战;因为有责任,所以乐于奉献;因为有真诚,所以产生信任;因为有原则,所以规范有序 。

 

我心目中的学生

——有敬畏之心。敬畏之心指的是一个人对他人、法纪和职业,以及自然和社会规律怀有的一种敬重与畏惧态度。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才是有德性的人。

——具有富足、完美的精神世界。一个具有富足和完美精神世界的人,他的生命才能充盈而有活力,他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

——具有自主发展的意识及能力。鲁迅在《一点比喻》中写到一群胡羊:“领的赶的却多是牧人,胡羊们便成了一长串,挨挨挤挤,浩浩荡荡,凝着柔顺有余的眼色,跟定他匆匆地竟奔它们的前程。”先生说,看到这种认真的、忙迫的情形,总想开口询问“往哪里去?”——教育者不应当是牧羊人,孩子们更不应是牧羊人鞭子下的胡羊,只是盲从,不知走向何方,不能把握自己的前途与命运。让学生拥有独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学会自我抉择,这是未来社会要求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品格。

——拥有强健的体魄、独有的个性特长和审美能力。

 

我心目中的课程与教学

学校课程的设计与开发一定是遵循“基于学生兴趣,适应学生需求;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发展”的原则,以期达到“让学生享受课程,让课程成就学生”的目的。

 

我心目中的教育方法

——对话。对话包括自我对话、与他人、与世界万物的对话。最高水平的教育是学生进行自我对话。学生们只有在自我对话中才能不断修炼品性。教师只有用自己的精神品格去熏染、启发、唤醒并进而带动学生,学生们才有可能获得所期望的成长。

——实践。我认为经历即成长。我们反对把孩子们封闭在狭隘的教室里和校园里,主张开放办学,学生只有在与他人、社会、世界万物多维互动中,才能运用知识,磨练心性,经历成长,感悟人生。

 

我心目中的教师

――关爱学生。作为中学教师真正的力量不在于他是知识的权威,而在于他懂得真爱,拥有大爱之心。

――善于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我认为真正的教育就是让学生在知识、智慧、人格等方面不断的增值。

——在单纯朴素中体会幸福,在崇高信仰中感受幸福,在专业提升中获得幸福。

 

我心目中的校长

――坚守教育信仰,引领发展方向。我坚信:教育也许不能左右现在,但可以影响未来。坚守教育信仰者,会始终坚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专注研究教育,探究发展规律。创新是殚思竭虑后的灵感,灵感产生于思维的间隙。有信仰的教育者必定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会从哲学、历史、文化、社会、教育的多个维度去思考学校教育;他(她)会用全部的精力思考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发展。

――创造和谐环境,支持师生发展。校长要坚持用爱唤醒爱,通过真诚实现沟通,送出欣赏得到卓越,给予信任获取力量,给予宽容张扬个性的信念。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文关怀,创设朴素、向上充满人情味的环境,实现师生和谐发展。

 

我心目中的家长

——家长是学校的伙伴(懂得真爱)。家长也是重要的教育者,做有信仰的教育,必须让家长成为我们的同行者。

由上述教育信条构成的“信念体系”,反映了我对“何为教育”及“如何做教育”的认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代表着我的教育信仰。我把自己对教育的这种理解,概括为“关怀”。我期望,无论是学校还是与学校相关的学生、教师、校长、家长,都必须具有人文关怀之情,所有教育者都必须用体现人文关怀的教育方法或者手段与受教育者互动,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培养有人文关怀素养的人这一教育目的。

 

【作者:赵 勇】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