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实战课堂促发展,扎实教研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次数:8582

为了科学推进课程建设与实施2.0版的开发与实施,数学教研组于9月16日开展了基于质疑式和项目式的课堂展示活动、初一衔接课程实施与调查总结以及数学教学目标的书写规范等活动,数学组的老师互相听课,互相交流,收获满满,扎实推进了课程建设与实施2.0版。

QQ图片20200925175220.png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是由初三王彤老师带来的课堂展示——《黄金分割》。师生首先一起欣赏了比例和谐的《蒙娜丽莎》画作、布局神奇的巴特农神庙以及拥有完美身材的断臂维纳斯,这让学生充满了好奇,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让学生思考、猜测,从而回答出课堂问题,由此明确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引出了黄金分割的主题后,王老师带领学生通过多种变式练习进一步分析、挖掘黄金分割的本质,在具体问题中感受黄金比的简单应用,思考用黄金比判断黄金分割,巩固概念,突出学习重点;过程中老师给学生拓展了黄金矩形和黄金三角形,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黄金分割的美学价值,而且不停的给学生带来挑战和新意,最让人感到震撼的是黄金三角形和黄金矩形的推出与蒙娜丽莎画作相呼应,把整节课推向高潮,设计非常用心。最后利用2019年中有关断臂维纳斯的高考题把学生带到高处,不仅着眼于黄金分割这一知识点,更让学生感受到这样一节课对于自己未来的影响。

课后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指出本节课教学的亮点与有待改善的地方,并针对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很好的剖析与概括,让每位教师受益匪浅。首先是辅仁学校李组长进行精彩点评,肯定了王老师教学目标明确,每一个环节都能及时对标,课堂节奏把握好;其次,作为一堂初三的课,课堂落实特别重要,王老师注重让学生把所有的练习落实在笔头上。另外,李组长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情景引入中直接用巴特农神庙给出黄金分割的定义,学生的感受可能不是特别强烈,因此对于学生理解定义中的小细节可以更加细化一些,或者通过其他的例子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定义。 接下来是奥体中路校区的于主任对王老师的课进行点评:从中考角度来看,王老师的课着眼于核心素养,体现了数学学科本质和“求真、求简、求美”的数学理念;整节课开启了美的旅程:欣赏生活中的美、研究数学中的美;强调细节、扎实教学; 于主任最后也提出建议:课堂还是需要留给学生更多的空间,更好的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然后,宝华中学组长也给出了精彩的点评,组长认为学习包括三阶段:模仿和记忆、理解和应用、探索和创新;他表示王老师的课是新课程提倡的课堂,让学生感受到了知识形成的过程,注重思路方法的梳理,用一个个问题串引领学生,体现了质疑式教学,是新课程倡导的理念。最后千佛山校区的袁主任进行点评:数学课堂要重视思维能力的培养,想做好课程建设需要将核心素养理解透,在课堂上具体落地。另外,袁主任表示质疑式课堂可以多增加点小组合作,多让学生质疑。 

QQ图片20200925175324.png

第二环节是由初一备课组组长段义峰老师针对初一衔接课的课程实施和调查做分享,本次分享从设计思路、实施情况、学情调查和教学设计四个方面展开。设计思路包括知识基础、能力培养、激发兴趣以及引领习惯;其中,知识基础涉及小学基础知识到初中知识的过渡,老师们可以依据小学课本与初中课本的目录找到衔接点;能力培养则注重运算、推理论证、问题解决等能力。段组长以有理数为例从研读课标教材,搭建知识与能力桥梁,整合资源三个方面给大家做出了详细介绍。 课程实施过程中初一老师们注重将课堂还给学生,并配备了相应的评价方案。 另外,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深入地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也为后期教学提供借鉴,初一组制定了学情调查。最后,为了更好的体现教学评一致性,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研究更加透彻,老师们根据以上的所有研究进行了精彩的教学设计。

QQ图片20200925175731.png

关于教学评一致性,教学目标的书写也是非常关键的,作为教师要具有独立撰写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学设计专家迪克和凯瑞曾经说过:“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工作就是确定教学目标;如果教学目标的制定不合适,再好的教学也可能无法满足学习者的真正需求。”  那在数学学科中怎样书写教学目标呢,王道远主任给大家讲解了教学目标的规范书写。主任主要从教学目标定位及功能、教学目标的陈述、案例分享三部分展开交流。教学目标是基于学生的发展而确定的预期学生的学习结果,面向的是学生的学习或发展需求,指向的是未来。教学目标一旦确定,就会产生导教、导学、导评功能。最后,主任借助七年级上册《正方体的展开与折叠》给大家分享了3、4、5成分目标以及教学目标的陈述标准:具体、可测量、能够达成、关联以及规定完成时间。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创造性,引导教师研习课标、探究设计、研磨教学、反思交流,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营造了好的教研氛围,既扎实推进了课程建设与实施2.0版,同时也为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和学习提升的机会。

 

【撰稿:许学涛  照片:数学组  审核人:张永坤、张艺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