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全员培训 | 校长一堂课 诠释附中魂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次数:7233

11月8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在辅仁校区召开全员培训,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为与会教师上了一堂精彩好课,深刻诠释何谓“附中人”,何谓“附中魂”。

QQ图片20201109171643.png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出席活动。培训由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主持,附中各校区近400人参与本次培训。

师者仁心,教育者要守护孩子的童真与天性

“教育就是要守护你的天性的自由,激发你天赋的潜能……让你有勇气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拥有能量去开拓。 ”

QQ图片20201109171748.png

赵勇以一个家长的留言谈起,畅谈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他指出,孩子拥有最澎湃的生命力。他的天性是未来创新的原动力,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快乐源泉。作为一名老师要了解孩子、要读懂孩子,用孩子能够听懂的语言去走入孩子的心灵;作为一名老师更要尊重孩子,尊重他的天性和生命的成长规律。要塑造孩子积极向上的三观,要着重培养他们探索自然、了解社会和认识自己的能力。

师者不惑,教育者要直面前进过程中的障碍和矛盾

QQ图片20201109171917.png

赵勇分析了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美两国基础教育的特点和差异。他指出,老师要怀揣教育理想,立足教育现实,兼容并蓄,扬长避短;要摆脱经验主义的束缚,更加注重对教育科学的学习和提高。在教学实践环节,赵勇特别强调,要逐步实现教育评价单一性向多元性的转变,要实现以“成绩为导向的学习”向“以学习为导向的学习”的转变。作为老师,不仅要关注孩子当下的成绩,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

师者学高,教育者要以终身学习的姿态与孩子一起成长

赵勇认为,教师们的生命状态其本身就是教育,是通过悄无声息的方式,实现育人。他指出,教师应该始终是积极自觉的学习者,他应该有较高的个人修养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并以昂扬的姿态出现的孩子们的面前。他同样应该具有扎实的学科素养与学术(学科)教育能力,理解学科本质,具有将知识与生命、知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能力。他更应该懂得教育,理解孩子,充满爱意,是教育的同行者,是学生的领路人。

师者常新,文化推动一所学校的持续发展

“创新是殚精竭虑后的灵感,灵感产生于思维的间隙。”赵勇如是说。教育的守成与创新,离不开学校文化的引领作用。赵勇校长从附中的办学宗旨、学风校训、办学目标、发展理念、发展策略、发展路径等各项附中的文化因子谈起,向全体老师详细解读各个理念的缘起和文化内涵,着重强调了“学术领导、项目管理、行政服务”的重要意义,并明确了未来附中的发展路径方法。

QQ图片20201109172226.png

赵勇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深入的思考,前沿的理论和精辟的分析巧妙结合,娓娓道来。讲座的内容既有思想的高度,也有朴实的趣味,既有理论的建树,又有实际案例的支撑,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对所有老师们的工作学习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扬帆教师梦 共筑附中魂

QQ图片20201109172327.png

随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做了《基于校本的教师专业成长之路》的主题报告。他从教师的专业知识、知识结构以及“基于学习科学的有效教学研究”的课题研究谈起,向所有教师提出专业化发展的要求,借助舒尔曼的理论解读教师成长的秘密。并从教学专业发展的途径,为老师们从任务型教师、经验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到教育家型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必由路径——做研究型教师。他建议教师根据学生调查的结果,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目标进行科学的可持续的教师职业生涯的规划。

同频共振 携手同行

QQ图片20201109172422.png

培训的第三个阶段由董会丽组织进行,她通过播放“同频共振”的视频告诉在座老师,想法是一种振动,相互影响才能形成共振。董会丽通过解读国家意志,结合学校愿景和现状,对山大附中同仁提出改变的倡议。让所有教职工都按照山大附中组织管理结构图通力合作,形成战友文化。共同的教育价值观所凝聚的志同道合者,形成基于制度保证下的、简单的人际关系和复杂的学术生态。董会丽强调所有附中教师必须终身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在瞬息万变的进程中,没有任何借口,戮力同心,寻求更好的发展。

QQ图片20201109172517.png

山大附中党委书记李玉亮总结发言时提出,发展是永不停息的,附中的教师都有一种敬业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附中的文化,李玉亮强调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全体教师重申改变的倡议要求。

老师感悟帖子

全体老师们,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今天各位领导专家的讲座,为大家阐述了原理,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希望全体同仁凝心聚力,奉献担当,持续学习,不懈努力,为推动山大附中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谱写基础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不懈努力!

 

【撰稿:张梦琪、牛勇   照片:牛勇   审核:董会丽、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