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着眼学生,追本溯源,切磋琢磨,更上层楼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次数:7828

——初一数学项目式学习阶段总结

本学期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项目式学习活动——“制作3号楼模型”,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数学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我们又该如何对学生进行过程性和终结性的评价?数学组内开展的教研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一、项目展示,多维评价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宫明璐老师对学生的项目式学习活动进行了评价展示。宫老师课前将评价量表下发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并向同学们明确了评价指标,说明评价原则。从小组合作、三视图、展开图、模型四个维度进行评价,以三视图为例,A等级的要求为主视图、左视图、俯视图准确(长对正,高平齐,宽相等)、全面;比例尺等各项数据标识清晰;细节(窗子、棱角)刻画明了等。

为了立体的呈现整个项目式学习的过程,宫老师选取了三个小组做台前展示,小组同学进行分工、图纸以及核心设计的介绍。为了更好的达成项目评价的效果,让各个小组的成员对其他小组的作品更加了解,也为了让每个小组都有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我们设置了游园会作为项目评价展示的第二个环节。作为本次教研的重要成员,老师们也参与其中,每个小组将自己的分工表,绘制的三视图、展开图等过程性材料一一展示,并接受其他同学和老师们的问题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互相学习,也加深了对项目式学习的认识和思考。

本次互评环节,当学生更多的关注模型的外观时,宫老师提醒学生应该更多的从数学的角度进行评价,也体现了知识评价与项目式评价的一致性。其中有一组学生的模型,并不是很美观,但是可以将每一部分的结构清晰的展开与折叠,较好的实现了项目与数学知识的融合,也最终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评价。

二、项目复盘,优化设计

对于这一单元,初一数学组从项目式出发,首先依托课程标准,确定了核心素养、大观念以及课时教学目标。“制作洪楼3号楼模型”这一项目,主要指向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两大核心素养,实现这一章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变换的学科大观念。

本次活动,段义峰组长对项目式学习活动在教学评一致性上进行的学习、探索进行了汇报。张艺佩老师将知识与项目融合,对这一章的能力指标设计进行了分节介绍。雷焕老师则介绍了每课时的项目式实施情况。学生为了制作3号楼模型,在项目过程中学习了相关的数学知识;教师们则是作为资源支撑者,借助智慧课堂、几何画板、3D软件等平台作为辅助,为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实现了动手动脑全方位体验式学习;分层次的评价引领则可以使学生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项目的进行和知识的学习上分别处于什么等级,并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提升。

在对项目式教学进行了复盘后,我们重新梳理了教学的逻辑过程,首先将从课标分解入手,确定单元任务和知识点的能力指标以及教学和学习目标;然后从图形转换大观念出发,设计学习任务以及做模型的步骤,并确定出在每一个步骤中学生应掌握的能力;并在过程中针对学生们表现出的问题,确定解决调整的方法路径,最终将过程性评价转化为终结性成果评价。

赵校长的点评引发了我们更深刻的思考:过程性评价能否更清晰的反映学生达到那个层次?如何落实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在评价维度上的衔接?接下来我们努力的方向还有很多。首先,对于重要环节评价来说,包括评价方案的再细化,评价先行的再落实,以及评价指标应怎样在过程性和终结性评价中体现,力求实现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融合,并将对学生的评价具体到级别;其次,在评价后应再次落实的地方也还有很多,教师的资源支撑不仅应在学习过程中,还应持续到评价之后,让学习继续落实下去,学生在达到某一层级后,应依托什么进行自我提升,教师们可以提供什么相应的措施,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后期我们准备将整个项目式过程中的材料重新整合梳理,努力使成果固化下来。

QQ图片20201110112127.png

三、读书交流,理论提升

本次教研活动,在张永坤组长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从教走向学》这本书的读书交流活动。读完这本书我们可以从七个维度指向课程建设2.0的研究体系,此次组长选取了其中三个维度和对课堂实施的分析,进行了交流。首先,从课程标准到教学目标维度,我们在进行课程建设2.0时一定要做足备课前的教学反思,一要让课程标准成为教学和评估的依据,以目标-路径-资源-任务-评价为链条开展教学,以“平行线的基本图形”一节为例,如果80%的学生可以达到教学目标,那剩余20%的学生可以达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二要让课堂成为落实核心素养的最佳阵地,三要使课堂打通前期的研究设想,四要保证教学目标聚焦学科大观念的构建。其次,从课时教学到单元重构维度,我们要认识到单元学习是落实核心素养的有效路径,而核心素养的落实是需要较大主题的,因此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早单元教学中构建合适的主题。另外,从知识点到学科大概念维度,要明确学科大概念是学科最有价值的内容,因此是我们首要落实的内容,这种落实是值得我们努力的方向。最后,从课堂实施角度,我们应该提供有力的资源,对学生的学习实现有效的支撑,例如,我们教学教研组初中段各个年级已经实现的单元架构、视频材料和能力指标等。

QQ图片20201110112451.png

杨向东教授说过:“核心素养是育人目标,真实情境是活动载体,领域知识是必要基础,学习方式变革是实现途径。”因此,我们将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自己的学术性,希望在真实情境中实现学生数学能力的提升。

 

【撰稿:周晓旭  审核:张艺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