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家长课堂:项目式学习与学习力的培养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次数:8315

11月26日晚上18:30,山大附中2020级家长课堂第二期在洪楼校区北一楼报告厅准时开讲。李林老师做了题为《项目式学习与学习力的培养》的专题讲座。2020级20个班的学生家长代表到现场聆听了讲座,并通过视频课堂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

李林老师首先通过一个视频向大家展示了项目式学习的全部过程,提出了三个思考问题:你知道这是一堂什么课吗?你希望你的孩子上这样一堂课吗?这种课堂与我们传统的课堂教学有什么区别?

那么什么是项目式学习呢?项目式学习课堂进行的是启发式教育,给孩子们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主题,让孩子沉浸在真实情境去学习,设定学习目标,重视学生的选择,让孩子自己在老师提供的丰富的课程资源包中,自由选取所需要的学习资料,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持续性的研究,通过引进和运用,不断反思修改,最后获得整体评价并进行公开展示。

李林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发现,要引导孩子们自己发现新事物和探究新事物的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驱使孩子探究的根源,孩子们的世界是不可估量的。

李林老师运用许多名人的话,解释了教育的本质。

杜威——教育即生活,而不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

怀特海——学那些没法灵活运用的惰性知识,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约翰库奇——教育部不应继续向孩子们灌输知识,让他们记住毫无意义的事实,而是教孩子将对这些事实的新的理解与评判和创造性思维技能结合起来,最终带领他们去发现、解释和创造性事物。

尤瓦尔赫拉利——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事;人类对未来的预测从来都不准确,然而今天要做预测,又比过去更为困难。

李老师指出,当今社会对人的素养要求中,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占据了36%,社交技能占19%,系统性技能占17%,而知识性技能只占了10%。要让知识具有鲜活性,只有让孩子自己在、发现知识,创造知识,而不需要别人去强迫,这样的学习能力才能伴随生命的始终。

李林老师通过学校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例进一步向大家详细解读了成功的项目式学习案例。“14岁生日庆典”中传递火炬的制作,让孩子们学会发现问题,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探究,牢固树立化学学科大观念。撰写亲人小传,使成长、感恩、责任的主题再次实实在在的得到展现,孩子们与父母的感情得到了提升,融洽了家庭的关系,树立语文学科大观念,小中见大,见微知著,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生物项目——《制作一个生物微景观》,向大家介绍了生物演化的历程,以李林老师自身感悟启发引导孩子们透彻理解生命的含义,三号楼不仅有生命,还有诗和远方,树立生物学科大观念,在经意与不经意间,感悟生命、认识生命、讲述生命、敬畏生命。还有地震报警装置、《荒野STEAM》课程、种植课程、挖掘机、投石机项目等各种特色活动……创造即连接,创造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知识在窗外,他人系教师,世界是教材。孩子们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设计师一样创造,像工程师一样规划,像艺术家一样想象,像数学家一样演绎,逐渐跨学科的大观念,自主性学习,使多种知识得到融合。

QQ图片20201201162639.png

最后的彩蛋——李林老师精心准备为家长准备的十一条建议

建议一: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理解学习方式的改变,相信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给予孩子指导和帮助,并鼓励孩子讲出自己的学习故事。

建议二:耐心陪伴与等待孩子的成长,鼓励孩子做喜欢的事情,勇于接受孩子的问题,质疑甚至挑战,批判恰恰是创新的源泉。

建议三:人人都可以设计项目,做项目,事事都可以通过项目的方式解决,想教给孩子的事情或技能,不要仅仅是灌输,可以通过项目形式给予,引导孩子实践,并以身作则,行为示范,言传身教,达成玩中学,做中学,研究中学,构建新型的家庭协作关系。

建议四:项目式学习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不能统摄全部学习内容,每个学期、每个学科仅有一至两个,但是素养培养、思维培养是需要坚持下去的,一定不要认为项目式学习影响学习成绩,学科观念都形成了,还能解决不了学科问题吗?也不要认为项目式学习是优秀的孩子准备的,爱斯基摩的孩子们通过项目式学习同样可以拿到全美冠军。

建议五:要与孩子共成长,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以终身学习提升个人格局修养,认识,以道代术。摒弃简单粗暴的育儿方式,走向科学的育儿之路。

建议六:所谓学霸,有的只是厚积薄发,所谓天才,不过是每天积累成才,因此相信成长型思维,尝试刻意练习。

建议七:教育即解放,如果你和孩子都被教育裹挟着前行,甚至寸步难行,请尝试解放思想,有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

建议八:孩子的生命历程中,不仅有学习,而应该有全面发展,仅仅盯着成绩,你所看到的就仅仅是眼前,而没有未来,请记住,有人因看见才相信,而有人应相信才看见。

建议九:把握生活中一些可以正面影响孩子们的机会,如一次小小的感动、一次简单的旅行、一次闲暇时的沟通、一次读书分享、一起看综艺节目等,不要刻意,最好自然而然,有时感动、创意与灵感来自不经意之间。

建议十:少一些比较,比较多数是不自信的表现,而结果是让你越来越不自信;少些不满,对什么事都不满,多数是对自己不满。

建议十一:是李林老师写的一首诗:《追根溯源》。

《追根溯源》

今天

我们一起回到从前 追根溯源

孩子呱呱坠地 降临人间

在你脑海中交织出最美的画面

一开始为那些点点滴滴惊叹

孩子牙牙学语的瞬间

即使再乱

也是你儿中最动听的和弦

面对孩子乱写乱画的笔尖

即使再烦

也能勾勒出你眼中最美的画卷

孩子蹒跚学步的艰难

每进步一点

你都会称赞连连

还是凭借最初的感官

来逐渐认识世界

通过运动、艺术、语言,

这可能才是需要一生追寻的信念

甚至可以用来评判

一个孩子是否真的健全

因此,这可能是初心,也可能是本质

初心,需要兴趣陪伴,

欢天喜地 童真满满。

追风逐梦滋润心田

孩子天赋使然

有些事情只要喜欢

就有坚持的果敢

从不瞻前顾后,左顾右盼

坚信为自己代言

初心,需要热情助染

孩子以爱人之心呈现,

乐于分享 欣于奉献,

你仍然对孩子充满赞叹

那些无时无刻的陪伴

孩子的蜕变

以及现在的惊艳

色彩斑斓

那可能是初心未变

渐渐

却只在意孩子的缺点

你可想过缺点本身并不刺眼

只是你总在另眼相看

经过不断的历练,

缺点甚至能变成优点,

你忘记孩子需要的是鼓励和时间,

渐渐

你只看重那些试卷

考得怎么样天天挂在嘴边

辅导班成为另一个校园

还谈何童年

看风华少年

正怒发冲冠,

扔掉成绩单

向着天空和远方呐喊

打破偏见

冲破羁绊

把栏杆拍遍

指点江山

真正为自己而战

请尝试寻觅与孩子初见时的双眼

希望这段话走入了你的心间

【编后语】

李林老师说,他希望把自己过去碎片化的经历和体会围绕一件内心真正热爱的事情串联起来,创造一个受人尊敬的品牌,和世界发生连接,而在这个连接的过程中,就会收获自由、自信,并让孩子荣耀,令人性闪光,一起共享生命的成长。

项目式学习与王阳明所倡导之“知行合一”深深契合,为孩子们提供了一种非常实用的学习方式,令家长豁然开朗。相信在智睿专家的指导下,这种学习能力的培养将会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撰稿:谨信四班李天佐妈妈  照片:谨信四班王浩宇爸爸  审核:宋世君】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