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劳模进校园|来自田间地头的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1-03-18      点击次数:5730

——植树节山大附中举行劳动教育讲座

晴风送暖,柳眼初开,在3月12日植树节到来之际,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报告厅里,“全国劳动模范”陈德国为附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劳动伴我成长”的劳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山大附中初一年级部分学生在现场聆听,其余学生通过网络转播在教室观看。无论是现场还是线上,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听着这来自田间地头的一课。

陈德国,现任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所属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首席农业技师。2000年带头建起商河县玉皇庙镇第一批蔬菜高温大棚。2011年在济南市菜椒评比比赛获得菜椒王特等奖。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誉等身,但陈德国却给人以一种低调可亲之感,有着劳动人民身上最朴素的品质。讲座中,陈德国以通俗朴实的语言,以自己鲜活生动的劳动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对劳动的理解。

陈德国从自己小时候的农村劳动经历讲起,谈到自己的对劳动的感悟。“春种秋收”四个字,饱含着农民伯伯大半年的早出晚归、披星戴月。酷暑的六月天,大人们拿着镰刀割麦子,小孩子跟在后面捡遗落的麦穗。借小时候这段捡麦穗的劳动经历,陈德国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劳动的辛苦、粮食的珍贵。

随后,陈德国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种植的西红柿,并让同学们品尝。酸甜可口的西红柿,种植起来却并不简单。陈德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西红柿的种植和日常管理。西红柿从播种到成熟需要150多天,从温度管理到吊秧、整治大叉,再到梳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同学们的学习一样,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庄稼要细心呵护才能有好收成,学习要不懈努力才能有大收获。

最后,陈德国向孩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未来农业发展需要有知识、有文化、能吃苦、肯奋斗的高科技人才,希望大家学好知识,热爱劳动,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肩负起新时代科技兴农的使命,在劳动中体验快乐,在田间地头创造农业的辉煌。

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的热情不减,争先恐后,踊跃举手,向陈德国询问了许多关于劳动种植的问题,陈德国耐心地一一解答,展现出他丰富的学识,而这些正是在劳动、在实践中的点滴积累。提问的同学都获得了奖励——陈德国种植的绿色标准西红柿,讲座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深化劳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推动将‘劳模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作为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当下国家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倡导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向劳模学习,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品质。此次讲座,同学们被陈德国所讲述的劳动经历所吸引,被全国劳模艰苦奋斗的精神气质所感染,在潜移默化中燃起对劳动、对劳动人民的崇高敬意。讲座的结束恰是劳动教育的起点,相信孩子们心底已经埋下劳动的种子,定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收获劳动的幸福。

 

【撰稿:王英杰  照片:杜团章  审核:张梦琪】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