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30公里远足|同心毅行六十里,风雨兼程赤子心
发布时间:2021-04-08      点击次数:10838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2019级30公里远足活动圆满结束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清明时节,飘洒恣雨,洗去暗淡,满怀思绪。常说客心逐流水,而好雨胧春正清明,轻风一霎映黄河,为感人事代谢,感悟自然美好;也为了挑战自我,磨炼意志,4月2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2019级全体师生于本部集结完毕后,开始了长达三十公里的远足活动,一路游览红色景点,感悟大好河山,历经艰难坎坷,风雨兼程,全体成员安全返回,最终圆满完成了徒步寄思活动。

风雨兼程 磨炼意志

清晨六点五十,天还未破晓,附中2019级的所有班级早已在校本部集结完毕,于教学楼前庄严肃立。宣誓与授旗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分为两列队阵出征。

在家长与老师期盼的目光中,附中学子们如巨龙腾鸢,整齐划一,鲜红飘展的校旗振奋人心,虽风飘雨潇,但浇灌着学生内心的冲劲,校口号与班级口号如雷贯耳,轮番震响。气势逼人,伴随着朝阳,开始了三十公里的征程。

行进中,每班有三名护卫队员,于队前开路、队尾垫后,在危险的地方及时提醒同学们。除了护卫队,还有不少警察同志为我们指挥交通,保驾护航,正是因为有他们,我们的步伐才能更加稳重而坚毅。行进途中,或泥泞难行,或杂草暗生,但所有师生步伐整齐划一,互相扶携,阐释着团结的精神。我们眺瞰华鹊二山,横渡了黄河浮桥,于中华的大好河山中感悟传统文明的力量。

少年中国 志在四方

行进至十五公里时,全体师生到达了黄河岸边的毛泽东纪念园,2019级全体师生庄严伫立于旗杆下,进行缅怀活动。

主席台前,四位教师代表高举党旗,四位学生代表手执团旗,风雨飘洒,寄托着我们虔诚的信念,“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学子们齐诵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整齐响亮地呐喊着“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吾辈必谨记楷模之功名,生者奋发,振兴中华!

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山大附中2019级全体师生齐唱《黄河大合唱》,为祖国献上赞歌。歌声铿锵有力,黄河也翻滚着,这片土地生机勃勃,饶有力量。我们会永远铭记先辈的功劳与奉献,未来中国的模样将由我们谱写。愿歌飨先辈,春暖斯人,盼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鹊华烟雨 温馨相伴

在汗与泪凝结的步履中,午饭时间来临。午餐地点定于黄河旁公路上面的大斜草坡上,穿过深林与小渔村,初二全体师生有序来到草坡就餐。混着雨后芳草与泥土的鲜香,找到一处稍缓的地方,师生们铺上雨衣,组内互相分享午餐。

而清明日从早至此,一直飘洒着细雨,雨势甚至渐渐变大,在烟雨弥漫的山野中,雨衣没办法挡住各个方向的雨滴,因此,学生和老师们的食物都是掺杂了雨滴,但团队的热情力量抵过了食物热度的消散,师生们的欢声笑语点缀着寂寞凄冷的清明,在简单的休息过后,附中2019级全体师生再次启程。

来时我们横渡了黄河,“会当击水三千里”,返程时便要过华鹊二山,这后半程是真正考验人的。刚上路时,同学们还是比较亢奋的,前面带队的高个子男生,他们大开嗓门,一下子点燃了山路上的气氛,一路上的歌皆是经典回顾,愉悦的歌声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前半程的路还算比较轻松。而后半程,随着雨势增大,道路湿滑,行进愈加困难,加上持续的小雨,有些同学开始慢慢掉队。有的由同学搀扶回来的,但无论多艰难,都能咬牙坚持到最后关头。所有师生相互支持着走到远足的最后一刻。远足不在于个人成败,而在于集体的胜负。最后,全体初二同学整队完毕,在初三学哥学姐的掌声与欢呼下,跑操进入校园,用整齐响亮的班级口号为此次远足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只要出发 必能到达

清明时节,风飘飘,雨潇潇,哀思悠悠。一路跋涉,一路互助,山大附中2019级的全体师生不仅诠释了坚毅的协作精神,更在黄河涛涛,古迹影痕中感受了人事代谢,往来古今。“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正值青春年华的附中少年,会怀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毅力,同先辈,同祖国一道拼搏,一道前进!

 

【撰稿:张韶荣  照片:杜团章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