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山大附中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暨2021级新生开营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07      点击次数:31374

暑热渐褪 金秋送爽

在这九月的微风中

相遇与重聚轮番上演

少年们回到了这方温暖的院子中

附中也再次迎来了新的面孔

他们略带稚气 又满怀信心

怀揣着新的希望

走进了新的人生征程

【趵突泉校区】

暑期的“正确打开方式”可不止一种,山大附中小学段三四年级的孩子们今年就收到了学校自主开发的假期项目式作业,分别是《顽石大作战》和《麻绳战士历险记》。两册作业都是以四个小伙伴探险的故事为主线,在富有情境的故事中,融入不同任务,例如制作日晷、投石车、污水过滤装置等等。孩子们在假期里完成这不一样的“作业”,也可谓是趣味无穷,也收获颇丰。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成果吧!

快来算算今天是你来附中的第几天?第几年?你是否还记得附中当时的模样?相信每个学生、每位老师心中的答案都会不一样,但一定都很幸运能够与彼此在这里相遇。正如老师和学生在朗诵中那样所说,一代又一代的老师们在这里依旧笑颜如故,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在这里感受成长的美好!

QQ图片20210907145919.png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还重要……”当郭菲菲、孙惠、宋旭钊、王雪莹四位老师用嘹亮动听的声音唱响这首歌的时候,每一位听众都已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QQ图片20210907150003.png

新学期,新愿望!山大附中小学段的老师们也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每一份礼物都有着不同的寓意。曲朝辉老师的“笔”是想告诉孩子们要保持认真书写的好习惯;张凯茏老师的“跳绳”是希望孩子们继续保持对运动的热爱;马洪波老师的“接力棒”是想让团结成为我们每个人必有的品质;王惠老师的“计时器”是提醒大家要珍惜时间;潘慧明老师的“橡皮”是希望每个人学会宽容;李艳君老师的“尺子”是寓意着人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行为有度;王朋波老师的“水彩笔”是期盼孩子能够彩绘梦想;张天凤老师的“苹果”是祝福每个孩子平安健康;最后小学段负责人池红梅送给大家“一本书”和“一个故事”,她走进学生队伍中和大家近距离交流着,一起感受“阅读”这件美好的事儿!

读书是一场最美好的修行。在这个刚刚结束的暑假中,孩子们都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今天他们每个人都选好了一本最想与人分享的书目,在校园里随机走动交换并相互约定归还时间,用一页书签结下了“阅读相伴之旅”。

【洪家楼校区】

2021年9月1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举行了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暨2021级新生开营仪式。仪式由山大附中教师樊晓宇、2020级忠敬1班李季泽主持。

开场之前,大家观看了假期生活的精彩集锦,许多同学在视频中为找到自己与伙伴的身影而雀跃不已。

升旗仪式后,姜荣奎老师和2021级新生范文铎同学带来的朗诵,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在他们身上,仿佛看到了“附中人”的身份跨越了几十年岁月的链接,深深感受到了一种真切而温暖的传承在彼此间流淌。

2021级附中的“新鲜血液”们,从前辈的手中接过校旗。这一刻,附中的精神再次延续传承,在一方庭院中熠熠生辉。

主持人李季泽回顾了2021年暑假中东京奥运会中国健儿的逸兴遄飞、所向披靡,他们身上那种拼搏的精神和勇于挑战的品格,激荡着每一位附中学子的爱国之心。大家一起观看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张梦雪为附中的学子们录制的一段视频,奥运冠军满怀期待的寄语打动了这些昂扬又热血的少年们。随后,孙开玉老师为大家宣读八青会的获奖名单,校领导为他们颁奖,沉甸甸的奖牌在附中学子身上熠熠生辉。

QQ图片20210907152718.png

FG乐队的《桀骜》点燃了开学典礼的气氛。在悠扬的歌声中我们感受着青春的朝气与力量,同学们也不由自主的挥舞手臂,参与这场青春的律动。

QQ图片20210907152801.png

紧接着,政教主任张庆举宣读了校优秀班集体名单,初二年级主任王庆刚、初三年级主任樊晓宇、高中部政教主任刘文冬共同宣读了校长奖学金名单,高中部教科研室主任何洪卫宣读了中学生奥赛获奖名单,肯定并祝贺了大家在上一学期的奋斗成果和傲人成绩。

少年的成长离不开尊长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山大附中党委书记李玉亮在开学之际向同学们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我们感受到时代的飞跃与发展,感受到奥运健儿们拼搏的力量。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要在生活中注重安全,努力奋进,在学习中养成习惯,不断进步。

QQ图片20210907153056.png

仪式的最后,在主持人带领下,全体附中学子用响亮的声音、饱满的热情,共同完成了一场特别的诗朗诵。他们用最诚挚的声音向附中喊出:“附中有我,请您放心!”;向祖国喊出:“强国有我,请您放心!”

【千佛山校区】

玉树芝兰,全凭园丁浇灌;三千桃李,尽由妙手栽培。我们的成长,离不开我们可敬可爱的老师们。资深教师与年轻教师一起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传承》,将爱生如子、敬业奉献、鞠躬尽瘁的故事续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我们的成长是老师们最深切的希冀,我们的进步是老师们最大的欢喜。新学期,让我们高扬成长的旗帜,用拼搏为自己赋能。

QQ图片20210907153200.png

这个夏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让《义勇军进行曲》一次又一次地在奥运赛场上嘹亮响起;这个夏天,他们用拼搏书写中国精神,自我超越,挑战极限,在开学典礼上,我们再一次聆听那让人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冠军语录。荣耀的背后,是辛勤付出的汗水,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在我们的校园里也有这样一群不断挑战自我、努力追梦的运动健儿,他们在这个假期奋勇拼搏获得了山东省中学生篮球联赛第五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由山大附中教务处段继峰主任和房俊望主任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希望他们能在未来勇争佳绩,再创辉煌!

开学典礼的最后,山大附中执行校长董会丽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段学期伊始的暖心讲话,董校长提到了感动一词,感动于繁荣昌盛的国家,感动于恰逢盛世的时代,感动于附中精神在每位老师身上的传承,感动于附中的未来在每个附中少年的心中绽放。微言大义,回味悠长,校长的讲话让我们振奋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思,新的学期,我们早已整装待发,斗志昂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有耕耘才会有收获,有努力才能铸就辉煌!

QQ图片20210907153525.png

附中学生会一直以来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以服务同学、锻炼能力、提升自我为工作宗旨,积极创建良好的学风,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浪淘沙方见真金璀璨,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开学典礼上政教处董景斌主任宣读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部长名单并为他们颁发聘书。相信,在新的一学期学生会将会为全校师生的校园生活与学习提供更多帮助与支持。

QQ图片20210907153613.png

过往的汗水与泪水,我们珍藏;

未来的风雨与挑战,我们无惧。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

意气风发的少年们,

出发吧!

让我们一起并肩携手,

扬帆起航!

 

【撰稿:赵宇宁、孙子臣  图片:各校区宣传人员  审核:张庆举、张梦琪 】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