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杨向东教授莅临山大附中分组指导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6-04-22      点击次数:4919

 

2016年4月20日,在春日融融中,山大附中“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和评价研究课题组”迎来了华东师范大学杨向东教授。本次课题会是在教科室王波主任的统一组织协调下,由董会丽校长、郑廷伟校长和教务处汤华财主任指导,核心素养课题组全体老师参与的课题研讨会。在老师们的期待中,杨教授分别对四个子课题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课题指导。过程紧凑、内容丰实,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QQ图片20160422155541.png

上午8时许,评价课题组拉开了本次课题研讨会的序幕。陈维丽老师首先用简洁的语言向杨向东教授介绍了这一阶段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杨教授对评价课题组工作的进展情况表示赞扬,肯定了老师们这段时间的课题研究工作,对课题组在文献综述和案例设计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指导。在杨教授的指导中,课题组老师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日常教学评价研究的方向,深化了老师们对该课题的认识。

QQ图片20160422155616.png

随后,课题组孙成蕊老师、李帅老师、汤华财主任等分别基于课题向杨教授提出了困惑。通过大家的集体研讨和杨教授的阐述,课题组老师明确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以多学科为依托,注重对教学过程的审视,站在教育的角度进行学科教学。

接下来是理科组。杨教授首先听取了陈琪组长对理科组前一阶段工作的汇报,从理论学习到个人研究方案的完善,再初次尝试结合所学所思进行课例设计,但对于核心素养这个新领域的自主研究,老师们仍然存在很多疑惑,苛求杨教授的亲临指导。 

QQ图片20160422155634.png

接下来,杨教授主要针对各小组的案例设计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和交流。张永坤老师汇报了由苏晓虎老师小组设计的《位置确定》课例、陈琦老师阐述其小组对《感受可能性》课例设计的初衷及思路、王媛老师对自己团队所做的案例进行介绍。杨教授分别给出了指导意见:期望做一个单元的案例设计,这个单元的内容能支撑一个情境,不是所有的单元都能进行这样一个情境整合;一节课的设计应具备“情境线”、“课程内容与思想方法线”、“素养线”三条线,可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要超越教材,做创新,并将三线巧妙结合;在信息素养里,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用信息技术改变自己的生活,另一个是未来的社会都是信息化的,我们要在这个社会中生存。最后进行了相关问题和疑惑的交流。

下午杨教授指导了文科组工作。在听了文科组老师前段时间的工作内容后进行了点评,并与在座老师以“课例”的形式分享了核心素养理念在各个学科的具体呈现形式和以后的发展方向。

QQ图片20160422155650.png

文科组老师在前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共同学习了由比利时的易克萨维耶·罗日叶编写的《为了整合学业获得》一书,集中探讨了:我们所谓的“情境”、“问题情境”、“靶向情境”是什么意思,我们如何对之进行准备,如何对之加以开发利用等问题。在研讨会上,文科组老师首先就阅读本书所遇到的困难向杨教授提问,杨教授则从“情景与方法”“素养与实现途径”等角度一一做了回答。

QQ图片20160422155712.png

接下来,杨教授就文科组老师之前上交的阶段成果进行了点评,王金锋老师从语文组的“读书交流周”和“主题单元设计”的角度出发,谈了如何创设“场域”的问题;刘霞老师从 “吟诵”出发,将古文、古诗的学习融到吟诵中并形成初中系列课程;语文组教研组长高平老师则站在整个语文组的“制高点”上,把语文个性化走课、体验类课程、主题设置类课程融为一体,打破学科边界。

QQ图片20160422155728.png

随后杨教授分享了李健全老师的设想,他站在思品学课程整合的角度,通过挖掘初中学生需要掌握的六大关键能力整合课程内容,创设真实、典型的情境案例,设计有梯度的问题,1461312060879047435.png引导学生在已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地理组的刘斐老师以探究“非洲动物大迁徙”的角度入手,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的,以问题解决为内容,设立主题式的课程。主要是主题的选择以及主题与学科知识和核心素养的融合。  

下午3点半,跨学科课程研究组全体成员齐聚会议室,认真聆听杨向东教授对课题组近期研究的指导。

课题组组长葛岩老师首先从整体上向杨教授介绍了近期研究的思路。针对组长葛岩老师的汇报和课题组的近期工作,杨教授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目前课题组的研究仍然是分科教学的思维。杨教授认为所谓的跨学科课程融合,指的是在真实的情境之下,对学生进行任务的引领,所选择的情境与问题应该是自然的而非人为分割的。他认为案例中涉及到的学科(数学、地理、美术)虽然指向的是同一个话题,但仍然是分科的思维,人为割裂的痕迹比较明显。

为了更好地帮助课题组老师理解“跨学科”的内涵,杨教授向老师们推荐《走向幸福的教育》一书,并提到了书中的“open school”,这是一所另类学校,所有学生的课程都不一样。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三年的规划,自我发展的方案完全是个性化的。

QQ图片20160422155806.png

杨教授认为,跨学科课程一定要指向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目标,真实的问题情境是载体。在进行主题选择时杨教授建议大家可以借鉴综合实践活动,前者侧重于活动本身,而我们跨学科案例设计的立足点则是课程。围绕这一主题,张萍老师、陈静老师分享了综合实践课中“交通状况调查”的案例,给在座的老师们很大的启发。杨教授指出,凡是生活中的话题都是跨学科的。学生在收集资料、问题选择、个性展示、实践探究中,核心素养得到不断地提升。最后,杨教授对课题组目前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大家大胆探索。

这是一次思想的盛宴,在杨教授的指引下,每个子课题组都深化了对本课题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课题组的老师们也会再接再厉,拿出更好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展示给杨教授,也希望杨教授能给予更多的指导。期待与杨教授的下一次相遇。

 

【作者:文/陈维丽、王玉翠、李欣、张晓(历)  图/李帅、李欣  来自:杨向东教授课题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