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老师来山大附中上课啦!
发布时间:2016-04-25      点击次数:5035

                                   

“上课!”“起立!”“曹老师好~”响亮的声音回荡在山大附中校园里,喜获“国际安徒生奖”的曹文轩老师于2016年4月21日来到了山大附中,给附中学子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文学的“饕餮盛宴”。

21日下午曹文轩老师首先在北一楼多功能报告厅跟老师一起就“语文教学”“教材编写”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曹老师从自己被选进新版教材编委会的故事谈起,强调 “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是语文的最终目标”。接着,他列举了近年来一些观摩课的例子,说很多时候我们把语文课上成了人文课,例如契诃夫写的《凡卡》这篇文章,凡卡学徒的苦难经历如果不是写信,而是直接写,请问会有这么一个经典作品吗?叙述的角度,这是语文的范畴。这篇文章最让人难过的地方在哪里?凡卡投信的细节,没有地址,乡下爷爷收。凡卡的世界就是乡下和学徒的地方,他不知道世界很大,这让我们感到难过。从这两点上来看,语文课就是要作为“语文”来讲。文学作品的功能是审美,百分之七十教材中都是文学作品,语文课的使命就是弥补教育的缺失,做有生命能力有情调的人。

1461573096031002411.png

1461573115956036075.jpg

与老师们的探讨刚刚结束,偌大的校园中已经坐满了山大附中和山大辅仁的莘莘学子。孩子们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小板凳上,但脸上兴奋的笑容却“出卖”了他们雀跃的内心。曹老师一出现,现场便自发地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接着,每个年级按顺序起立背诵曹文轩老师作品中的经典段落,孩子们清澈的声音响彻苍穹。面对孩子们,曹老师一改刚才的“娓娓道来”之风格,在讲台上激情澎湃地讲着,不时来回走动,仿佛希望他的声音可以让每个孩子都听到。他借助三个关于“羊”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财富不在远方,在你的脚下;文学是虚构、是编织、是想象、是不具道德意义的“撒谎”; 阅读写作是兄弟关系,阅读是哥哥,如果写作是箭,阅读则是弓。曹老师每讲一个道理总伴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生怕一不小心漏掉了什么似的,手里的笔记本也记得密密麻麻的。最后,学生代表把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了曹老师,山大附中学生亲手烧制的“第一炉第一件”陶瓷作品,孩子们根据曹文轩老师作品精心绘制的系列书签,还有代表着“阳光与希望”的金葵花。曹老师微笑收下孩子们的一片心,并与大家亲切合影留念。

1461573204731095294.png

“文字的魅力在于,它可以反映第一世界并创造第二世界”曹老师的话仿若还在耳边,走的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当夕阳的余晖落在每一个人肩头的时候,也到了下课时分。“下课!”“起立!”“曹老师再见~”清脆的声音再次响起。再见,曹老师,我们下次见。

 

  【作者:文/图  李欣  来自:三月文学社】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