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县中帮扶促提升 共创未来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4-01-19      点击次数:1265

——山东大学选派中学骨干教师赴江西吉安县立中学开展帮扶交流活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要求,山东大学负责河南新县高级中学和江西吉安县立中学的帮扶任务。为进一步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深化帮扶关系,扩大帮扶效果,加快革命老区教育发展,2023年12月26日-28日,山东大学选派附属中学7名骨干教师赴江西吉安县立中学进行了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1705632110369009455.png

不顾十几个小时的旅途疲劳,老师们到达目的地,稍作休整,便开始了工作。吉安县立中学龙必羌校长、谢汉军副校长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各学科教研组长参加了交流。大家一同观看了县立中学80周年校庆纪念宣传片,实地察看了吉安县立中学校容校貌,深入了解了学校办学规模、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情况以及今年高考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12月27日上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各学科骨干教师深入高三、初三课堂进行诊断,并开展示范课、听评课、经验交流等活动。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高中语文教师于鹏带来了《二元对立关系型作文立意思考》,通过高考作文题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走出写作误区,辅助学生构建四种二维结构作文立意思维模型。于老师表示,针对二元对立作文,同学们要善于在A、B两种观点之外找到实现二者转换的C点,才能够使得作文立意高远,成就优秀的文章。

QQ图片20240119104702.png

高中数学教师陈建中从2020年全国I卷导数压轴题说起,与我校师生一齐探讨《恒成立问题解法探究》,为解决“恒成立”问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QQ图片20240119104733.png

高中英语教师冯爽直击考生“痛点”,抓住新高考中英语学科的“续写”题型,在高三(8)班进行了《读后续写思维聚焦》一课,帮助学生锻炼续写能力,拓宽思维。

QQ图片20240119104749.png

随后,老师们深入课堂,聆听了初三年级和高三年级部分教师的授课,并进行了深入点评。精准的诊断让吉安县立中学的老师们拓宽了思路,拓展了视野。专业的见解和宝贵的建议,让吉安县立中学的教师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课堂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让教师们受益匪浅。

此次教学交流活动集名师示范、课堂诊断、评课交流等多种形式于一体,标志着帮扶工作进入了深化阶段。未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将结合吉安县立中学的实际需求,落实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发挥资源优势,带动吉安县立中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龙必羌校长对山东大学及附属中学对吉安县立中学的帮扶指导表示了感谢,并表示,面向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吉安县立中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任务挑战,相信依托山东大学及附属中学雄厚的教育资源,将极大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开辟学校发展新局面。

 

 

【撰稿:王峰  审核:朱子炎】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