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感悟“人民艺术家”笔下的《骆驼祥子》
发布时间:2024-01-19      点击次数:106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第二期星光读书会

QQ图片20240119152452.png

2024年1月7日晚7点半,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第二期星光读书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此次读书会由七年级3班、4班联合承办,聚焦老舍先生的代表作《骆驼祥子》,邀请学生代表和老师分享阅读的感悟与收获。七年级语文老师张萍作了精彩点评,星光读书会发起人和组织者闫星华老师作了总结并就下一期读书会进行了安排。

QQ图片20240119152517.png

《骆驼祥子》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也是现代文学史上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之一。《骆驼祥子》以旧北平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外号“骆驼”名叫祥子的人力车夫的悲惨遭遇,反映了生活在城市最底层的广大劳动人民的痛苦,暴露了旧社会的罪恶,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对劳动人民深切的同情。《骆驼祥子》是初中的必读书目,为了此次读书会,不少学生对这本书又进行了再阅读、再思考。

QQ图片20240119152611.png

读书会上,两个班级的部分学生通过专题视频,分享了各自对这篇小说的理解与感悟,有的关注小说情节,有的聚焦人物形象,有的表达对黑暗旧社会的控诉,有的反思当下,阐释作品对当代学生珍惜时光、追逐梦想的激励,让大家对小说有了整体的认识。

QQ图片20240119152630.png

专题视频之后,七年级4班的袁静为同学分享了对《骆驼祥子》情节和人物性格的认识。他介绍了上世纪20年代老北京的一个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辛酸故事,以及祥子、虎妞、刘四爷、曹先生、小福子、二强子等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展示了当时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

QQ图片20240119152652.png

七年级3班的蔡东佑同学分享了《骆驼祥子》语言的特色,她介绍了老舍作为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小说中大量应用北京口语、方言,塑造出各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用生动的语言描写北京地区的风景画和底层社会的风俗画,运用了生动、贴切的比喻和排比,对人物刻画起到了深化人物、丰富内涵的作用,语言幽默,用“讽刺的情调”增强了小说的艺术效果。

QQ图片20240119152710.png

点评嘉宾张萍老师对同学们精彩分享和读书会的精心准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血与泪的控诉》为题,分享了自己对小说的理解。张老师选取了小说对祥子首秀和末影的描写,鲜明的对比揭示了祥子勤劳朴实,想要自食其力,成为一个独立劳动者,但最终却陷入了社会的黑暗与罪恶。小说中祥子四次流泪凸显了他人生三起三落的悲惨经历以及当时黑暗社会压迫下的心酸与无奈。老舍先生用祥子等人物的血与泪描写,饱含悲悯的情怀,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底层人民的悲苦命运,让读者每一次阅读都有不一样的思考和收获。

QQ图片20240119152731.png

张老师希望同学们不断重读、细读经典作品,从而使自己了解更多,理解更多,让内心更加丰富和深邃,提升自我审美能力和批判思考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QQ图片20240119152745.png

读书会最后,发起人闫星华老师作了总结,对此次读书会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期以家长为主分享的读书会作了安排。

 

 

【图文:杨译博爸爸、袁静为及妈妈、蔡东佑及妈妈、张瑾瑜爸爸  审核:张萍、闫星华】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