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教育的特色与坚守
发布时间:2016-05-09      点击次数:4832

——记2016济南市初中教学特色学校系列展示启动仪式

     2016年5月5日, 2016济南市初中教学特色学校系列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山大辅仁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济南市教科院主办、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与山东大学辅仁学校承办,济南市教育局方辉副局长、教科院李勇副院长、各区教研员、校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1462782817190004613.jpg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会议由济南市教科院李勇副院长主持,赵勇校长首先作了题为《共享生命成长    真学习的魅力绽放》的报告,报告全面简明地阐述了山大附中在教育教学中的特色:努力践行“做有信仰的教育”的教育理想,坚持“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的教育思想,把“共享生命成长作为学校的教育信条”,为支撑学生个性发展开展的教师课程、学生课程、家长课程。

1462782906234024427.jpg 

济南市教育局的方辉副局长在会上高度肯定了山大附中办学特色,号召参会的各学校校长认真学习,从“需求侧”即学生的角度思考教育教学,并努力开拓适合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为社会输送优秀的人才。

1462782979526091490.jpg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语文、数学、生物三个学科教研组分别进行了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

语文组的邹子韬老师与孩子们一起以“《童年小传》新书发布会”为主题进行了一堂展示课。课堂上,孩子们展示了自己创作的自传文集《童年小传》,并交流创作感言和写作技巧;教师穿针引线,引导孩子们从精彩的作品中反思自己,获得提升。课堂展示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趣·童年乐园”,孩子们描述自己童年生活的场所;第二个环节是“爱·有你相伴”,孩子们展示了成长路上与自己相伴的老师、父母和同学。第三个环节是“物·因缘流转”,孩子们畅谈见证自己成长的物件。第三个环节是“悟·超越自我”,孩子们谈到了成长路上的酸甜苦辣滋味和自己对成长的理解。整堂课,孩子们通过作品展现了精彩的生活和丰富的内心世界。课堂真正实现了育人的功能,教师则实现了教学角色的转变。 

1462783005488091382.jpg

紧接着,邹子韬老师以《语文课程的供给侧改革》为题做了简短的报告。学生的学习需求在现今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变,需求侧的变化势必要求课程在供给侧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才能顺应这一趋势。在报告中邹老师介绍了山大附中语文组对核心素养的思考和对项目学习的探索,阐释了这堂展示课的深层结构,描述了这种项目学习的基本特征:指向核心素养、基于真实复杂的生活情境、运用学科知识与学科逻辑解决问题、综合性的学习方式。邹老师风趣的谈吐、广博的学识让会场时而共鸣时而陷入沉思,这种善于思考,敢于探索创新的精神,正是附中老师所具备的。

1462783027891073438.png

    邹子韬老师和孩子们带来的这场具有实践和探索意义的语文课,将大家的目光吸引到“项目学习”。随后,山大附中语文教研组长及学科带头人高平老师就山大附中语文组构建和实施“文化视野大课堂”的理念与成果向大家娓娓道来,更将弥漫在会场的思索导向愈加纵深和广阔的天地。“用文化理念审视语文课堂,形成师生共同遵循的课堂精神,进而呈现一种广博、深邃、精彩而生动的语文教育境界”——这一份领悟,不仅成为高平老师此刻有力的发声,更是每一位山大附中语文教学者日日年年的坚持。心怀学科使命的教师,会努力走出应试教育的泥淖,并在眼花缭乱的变革中守住初心;关注文化视野的课堂,不仅向学生传递工具化的知识,而且为学生营造人文性的情境;山大附中的语文教育,是一片广阔而自由的心灵空间,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孩子都幸福地拥有精神的底子、文化的生命,时时收获人生的触动和成长的感发。

1462783054817045645.png

数学分会场由张敦迎老师献课,课题是七年级下第六章《感受可能性》。在核心素养的指导下,本节课以“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力发展互联网+”为情境,设计以“互联网+”为主线,覆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回归到生活的设计理念,课堂形式依托于数学组独创的质疑式学习,有合作交流,有独学,又有即时的质疑,整节课学生处于一种主动的学习状态,学生在轻松的教学环境中张扬了个性,体验到成功。真正实现了从“学会”到“会学”的质的转变。

1462783250017081563.jpg

接下来,由薛海东组长从学校理念、数学人的品格形成、山大附中数学课程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了山大附中的数学课程顶层设计。

薛组长提到,在“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学校理念下,让学生享受课程,让课程成就学生;拓展生命的宽度,提升灵魂的高度,从而达到“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功能。

数学人的品格形成要经历好奇心和兴趣——方法——能力——思想——素养——品格的过程,教育的关注点应是“时间、空间、大道至简”的条件和“维持发现和提出问题的兴趣与激情”的方式,通过方法、能力、数学思想的培养,渗透数学抽象、数学建模、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等数学素养,使学生能从数学的角度看待问题、用数学的思维思考问题、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问题,最终形成崇尚真知、乐学善学、勇于探索、勤于反思、批判质疑、问题解决、契约精神的数学品格。

1462783269776067557.jpg

最后薛组长介绍了山大附中的数学课程体系:基于数学课程标准,我们的数学课程理念是“求真、求简、求美”的学科观、“数学好玩、数学好学、数学好用”的学生观和“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的教学观,重点介绍了我们的常态课、探究课、特色课和选修课的课程规划、实施与课程评价。

在理综分会场,李林老师执教的基础课《人体的激素调节》,通过六个环节的活动,充分展示了生物基础课型的特色。

课后,杨青老师做了《生物选择性课程》的专题报告,将生物组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的具体开展措施进行了讲解;其中,“请进来,走出去”的特色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兴趣,请家长进入课堂,让家长的人生观、价值观、知识观、职业观引领孩子们的学习观;走出教室,带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精彩纷呈。

最后,张伦超组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将选择性课程的前世今生进行了分析,为老师们充分理解选择性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后将老师们开展的形形色色的课堂,如血型与遗传、指纹识别锁、利用传感器测pH值、利用传感器测试声波、探究酒精对水蚤心率的影响、鲫鱼解剖等等,充分肯定老师们工作的同时,也将我们的初步成果进行了传达,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认同。

 

 

  【作者:文/王春红 王金锋 赵丽秋 邹子韬 陈琦 李林  图/王金锋 家委会  来自:教科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