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家校面对面 真心换真心
发布时间:2024-03-12      点击次数:1228

——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段家校合作交流见面活动

为高效开展家校共育,助推孩子健康成长,2024年3月7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段《家校面对面》交流见面会活动在趵突泉校区会议室举行,家校项目组郑晓姣老师主持活动。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段负责人池红梅、政教处主任张天凤、一年级到五年级各年级主任、家校项目组负责团队、小学段家委会会长王毅以及各年级家委会会长出席了本次见面会。主要就上学期家校工作进行总结和展望,并将本学期工作重点进行深入交流。

3.jpg

首先各年级会长对上学期的家校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为适应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各个年级设计的活动丰富多彩,除了运动会、科技节、跳蚤市场、开蒙典礼等体现家校合作的大型活动,在各个班级组织开展的家长课堂、研学参观等小型活动也别开生面。同时家委会致力于长期负责任地进行配餐监督、安全执勤等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助力。会长们建设性地提出了在个别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解决途径,互相交流经验,共享新的资源,碰撞出更好的点子。

4.jpg

王毅会长随后总结了各年级会长的工作,以充满激情和感性的话语感谢并激励着各位家长和老师的辛苦付出。她提出许多新的观察和新的想法,用创新的思维积极地解决棘手的矛盾,提出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

5.jpg

之后,各位年级主任对本学期不同年级的工作重点做了详细汇报。每个年级都有严格适配的极有针对性的侧重点,分别对不同阶段学生的习惯养成、自我管理、思维培养、评价体系、家长交流、亲子关系等等做了详尽的计划。着重对需要家校共同助力的活动和具体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和部署安排,多次表达了对家长辛勤付出的感谢之情。

政教处张天凤主任强调了各个年级孩子的差别培养,努力给学生们提供安全、正向、稳定的成长环境,并希望能得到广大家长的理解和配合,让家校合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家长加强沟通与反馈,减少信息差,加深紧密合作。

8.jpg

最后,池红梅校长就交流中发现的诸多难点提出了更优的解决方案。在发挥家长课程资源的最大价值的议题下,提出建构整合资源与资源共享方面的两种解决路径;在年级活动统筹方面,与研学活动资源相结合;提高家长参与家校活动的积极性;以及重视安全问题等多个方面。池校长还向家长们分享了一系列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项目中的调查数据,从数据分析的角度研究了家长加强孩子内部学习动机的几种参与模式,用数据支持得到这样的结论:家长对孩子的日常参与、亲子沟通、学校参与可以显著影响孩子的内在学习动机,而平时最重视的学业参与反而不能显著促进孩子学习的真正动力。可见家长积极参与亲子活动和家校活动的深远意义。

9.jpg

学生、家长和老师是共享同一个文化环境的个体,需要积极情绪的传递、交互和影响,要形成幸福感的正向流动和循环,这也是家校共同努力的新方向。

 

【撰稿:2021级家委会   审核:张天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