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麻绳战士历险记——山大附中小学段三年级项目式作业游园会
发布时间:2024-03-13      点击次数:1271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曾想过,一根看似微不足道的绳子也会大显神通?如果现在我递给你一根绳子,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出怎样的奇思妙想呢?

在这个喜气洋洋的龙年寒假,三年级全体同学收到了一项充满想象力与乐趣的项目式作业——《麻绳战士历险记》。每一位同学都化身为英勇的“麻绳战士”,与M4战队的伙伴们共同踏上了一段充满神奇的探索之路。在这段旅程中,那根看似平凡无奇的绳子,在麻绳战士的手中,却变得无所不能,充满了神奇的力量。

3月8日,山大附中小学段三年级组隆重举办了“麻绳战士历险记”寒假项目式作业展示活动。活动环节设计得精彩纷呈,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惊喜。

CN1A7279.jpg

CN1A7277.jpg

游园会以一场炫酷的麻绳环保秀开场。看,同学们用一双双巧夺天工的手,将不起眼的麻绳打造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无论是变废为宝的花瓶花篮,还是手编围巾与中国结,亦或是精致美观的麻绳绕线画,无不展示着孩子们大胆且富有创意的想象力。这些作品既实用又美观,让人赞不绝口。

魔术的魅力在于它可以瞬间打破现实,创造出不可思议的视觉盛宴。开幕式上,同学们跟随尹墨林同学和李智信同学见证麻绳遇见魔术的奇迹时刻! 

池校长娓娓动听地向大家讲述了纪录片《一根绳子有多长》的故事,激励大家探索世间万物时要多想想为什么,这样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随后,池校长宣布山大附中小学段三年级假期项目式作业游园会正式开幕!

多样绳结智救麻小跳

麻小跳掉进深不见底的黑洞,麻绳战士们怎样利用仅有的绳子将其救起来呢?看,灵巧的手指在绳间穿梭,不一会儿,便诞生了一个漂亮的绳结图案。小小的绳结,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更让我们学会了创造和分享。

麻绳秀场

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小作者的独特匠心,麻绳的质朴与韧性,在同学们的巧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麻小壮大胜西瓜怪

这一环节,是对同学们巧手与合作的考验。两位同学需携手合作,将绳子巧妙地打结,紧紧捆住篮球。尽管在打绳结的过程中,有些小组遭遇了小小的挫折,但没有一人选择放弃。每当有小组成功地完成任务,都会引发观众们的掌声与喝彩。

鞋带之争大作战

系鞋带,看似简单,实则蕴含了丰富的生活技能。同学们用灵巧的双手,编织出一个个既实用又美观的花式鞋带。通过这场比赛,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多种系鞋带的方法,更在劳动中感受到了乐趣,锻炼了动手、动脑以及生活实践能力。

QQ图片20240313100357.png

绳吊冰块挑战赛

欢迎来到充满科学魅力的冰吧世界。绳子是如何神奇地将冰块“钓”起来的呢?

这是因为食盐能降低冰块的熔点,所以有一部分冰融化,但由于周围温度低,水又凝结成冰块,就把线凝结起来,因此向上提线,就能把冰块钓起来了。这些小小科学家们不仅能够机智地将冰块钓起,还成功保持了三秒以上的时间。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些美好瞬间吧!

魔法天地

在这个环节,每位同学可以直观地观察和体验“一绳扭乾坤”和“软绳变硬绳”两种魔术。

CN1A7331.jpg

一根根平平无奇的麻绳,编织出一段段其乐无穷的精彩之旅,一个个勇于挑战的麻绳战士,在一项项闯关过程中,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发明家一样创造,像艺术家一样设计,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同学们的知识增加,视野拓展,合作探究能力提高,核心素养提升,可谓是收获满满。

 


【撰稿:张书文  图片:董少薇  审核:马洪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