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植”此青绿,不负春光
发布时间:2024-03-13      点击次数:1837

春日迟迟,草木萌动,在这万物复苏的大好春光,山大附中初一学子齐聚石崮寨,种下一抹希望,为青山添绿。

迎着清晨的朝阳,沿曲折的山路向上,“石崮寨”三个红色大字镶嵌山巅。青山环抱的广场中,同学们整齐列队,班旗飘飘,国歌嘹亮,山大附中2023级植树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播种一片绿色让世界更美,爱护万千树木让你我同行。学校领导和家委会会长上台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几代人的奋斗换来今天的满眼葱郁,每一位同学在享受绿水青山的同时,也要担负起创造绿色的责任和义务,为环保绿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宣誓声起,气势磅礴,保护环境的誓言铮铮,回荡在广场上,也刻入同学们的心底。全场齐唱《山大之歌》,带着一份豪情,也带着一种骄傲,同学们意气风发,激情澎湃。

紧接着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光秃秃的植树场地,按照分好的小组,植树活动有序开展,现场呈现出一派紧张而忙碌的劳动景象。挥铁锹、挖树坑、栽树苗、培土夯实、施肥浇水……大家身上沾满了春天的泥土,却都满不在乎,乐在其中,经过不懈努力,原本荒凉的土地,也增添了不少绿意,挺立的一棵棵松树苗,构成一道富有生机的风景。

在亲身的劳动体验中,同学们也认识到植树节不只是仪式,它告诉我们责任与担当,种下的这片绿是未来的信使,传递爱与希望的光芒。

随后丰富的手工体验项目,艾草锤、小小皮匠、活字印刷术、手绘风筝、多肉植物……每一项都趣味盎然,同学们既在体验中获得了乐趣,也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在校园之外的另一个不一样的课堂中,拓宽了眼界,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习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次植树活动是学校劳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有机结合,学生在植树过程中,既增强了环保意识,又提高了劳动能力。在种下一棵小树的同时,学生也在心中种下环保与劳动的种子,等待萌发,生长……


【撰稿:王英杰  学生稿件指导:韩晨茜、刘明玉  图片:周晗  责编:王庆刚】


学生感悟

在植树活动结束后,我回望了一眼我们种树的那片土地,才明白每一棵茁壮的大树、每一簇紧密的绿荫都是用汗水培养在土地中的。于是,我便衷心的盼望,我们种的树能够吐出嫩绿的新芽,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为环境保护做出一份贡献。积少成多,滴水成河,株树成林。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为环境做出贡献,地球将遍布绿色。

——2023级7班 才艺

通过这次植树活动,我亲密接触了大自然,不仅体会到了春天的万物复苏,更感受到了别样的美——绿水青山之美,同时体验到植树的辛苦。植树并不那么简单,棵棵绿树都是先辈们用汗水辛勤浇灌而来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联想到许多树木被滥伐,实在太可惜,以后我要节约用纸并循环利用。绿水青山真的就是珍贵的“金山银山”。

——2023级12班 于昊轩

三月的风吹过石崮寨,绿潮翻涌春色新,湖光山色,碧翠遍野。“农为邦本”乡村是发展的沃土,是实现个人愿景的绿州,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披荆斩棘守农心,砥砺奋进筑生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清风明月本无价,守护绿水青山,纵情蓝天白云。

——2023级12班 徐亦冉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了,学校组织了植树活动。

上午,同学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来的了石崮寨,在进行完手工活动后,我们来到了植树的场地,进行了植树活动。每个小组都分工明确,男生挖坑填土,女生浇水扶苗,都忙的不亦乐乎,大家齐心协力,不一会的工夫就将全部的树苗种好了。

  种完树后,我不禁感叹大家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还让我意识到了植树造林的不易以及爱护树木的重要,我们要为祖国的绿化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级21班 张欣然

初入石崮寨,许是春日伊始之由,并没有想象中的漫山苍翠,反而透着些许荒凉。同学们手持铁锹,背负着希望,让一棵棵嫩绿树苗扎根黄土。回眸远眺,山间已然多了一抹新绿,灵动而幽远。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心灵的宁静,每一片绿叶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是生命的传承。植树节,教会人们敬畏自然,让绿色的希望扎根心中,更诠释了责任与担当。愿来年山花烂漫之时,青绿永驻,共赴芳华!

                ——2023级22班 薛芊叶

随着春风的轻抚,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植树,不仅仅是种下一颗小树苗,更是种下了希望和责任。它为大地增添了一抹绿色,为未来的我们留下了一片清新的空气。每当我想到那些曾经由我们亲手种下的小树苗,慢慢地长大,成为参天大树,心中的满足感就油然而生。

参与植树的过程,让我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挖土、栽树、浇水,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做。每当看到那些刚刚种下的小树苗,在阳光下摇曳生姿,我的心中就充满了期待和希望。

在植树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资源的珍贵,每一次与大地的接触,都让我更加珍惜身边的一切。

                        ——2023级24班  王奕君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