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做一个教育追梦人——青年教师培训作业展示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次数:7047

     

                              做一个教育追梦人                      英语组  董梅

        每个人都有理想。小学的时候,我的理想是,做一位司机,买一辆房车,带着全家人周游世界。初中的时候我的理想是做一位女强人,可以赚很多钱孝敬父母。高中的时候,我的理想又改变了,我想考上传播学院,做一位记者,激扬文字,弘扬正气。
        但是现实改变了这一切,我成了一位英语老师。在来到山大附中之前,自己在做老师的时候也有自己理想和信念。做一位好老师,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但是通过这几天的学习,特别是赵校长系统的教育理念的阐述,我感觉自己之前的教育理念太肤浅。
        可能是因为专业的原因,自己之前也或多或少得接触了很多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所以当真正投身于传统教育时,我感觉现在的公立学校教育与我当时接受 的教育其实区别不大。大多数学校都是拿素质教育当作一个幌子。实际上还是之前的纯正的应试教育。对于这一点,我很矛盾。矛盾于自己应该怎样做,自己做教师 是否还有意义。矛盾于是否自己的子女还要在这种环境中接受教育。实际上,应试教育也没有错。因为它是至今为止,最适合于现在中国国情,但是又是能选拔人才 的一种有效方法。矛盾就在于,当今社会已经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了。它不能仅仅以学业成绩作为评判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所以,在学校教育中,学业成绩 只能成为评价一部分学生或者是评价一个学生一个方面的一种标杆。那么,我们就需要另外的一种评价体系,即学生个体的个性发展体系。
         所以,赵校长也一直在给我们强调要让孩子主动得学,成为学习的主人。增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尊重学生个体发展,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特长。
         我特别想成为赵校长这种教育理想的追随者。虽然我身上还有很多的不足。我的个人教学能力有待提高。我的专业素养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最重要的是,我要将这种教 育理念,这种教育情怀付诸于自己日常的教学工作细节中。这,确实是不简单,我个人认为相当有难度的事情。但,正是由于它不容易,正是由于它难,所以它才能 被我们称之为神圣的理想。而我,一定要克服艰难困苦,不断得去追寻它。
        在我个人的规划中,接下来的半年或者一年,首先把最基础的工作做好做牢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适当得追求创新。今天,赵校长说,创新是殚精竭虑后的灵感,灵感 产生于思维的间隙。可见,随随便便想出来的一个新主意,不一定就是创新。平时工作中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以研究的态度来做教育。关怀学生,让孩子喜欢学 校,喜欢老师。其实,在平时的工作中,与孩子的相处还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但是与孩子的父母的交往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中间需要老师首先真诚,其次也 要有耐性和信心。相信只要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及时认真细致得与家长沟通,就能让家长逐渐了解我们,认可我们,相信我们。让家长享有真 正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这既是对家长的一种负责,也是对我们教学工作的一种督促和促进。
    我特别欣赏赵校长说的那段话:
                  用爱唤醒爱,通过真诚实现沟通,送出欣赏得到卓越,给予信任获取力量,给予宽容张扬个性。
        学校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切宽松优越的教学条件,已经为我们搭建了自我提高成长的舞台,接下来需要我们自己用一颗真诚,认真,富有创新精神的内心去不断追寻我们共同的教育梦想,做一个有信仰的教育者。让我们现在的努力去影响未来的世界。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