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我凭什么成了那个万里挑一的姑娘? (一)
    发布时间:2018-06-20      点击次数:4180

    引  子

    学生们都知道,我的本科是生物专业,现在之所以能底气十足的站在讲台上教英语,是因为曾经公派美国教学三年,不仅练就了过硬的英语语言和教学能力,更自驾走过大半个北美,深入考察了美、加几十个学区,拜访过上百户家庭,在北美中学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习俗方面有一点发言权。 

    说起当年的公派,是一次利用刚刚兴起的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内招募赴美汉语教师的项目,称得上是一次大型海选。当时快到暑假,有一位导师给我打电话闲聊放假安排时说:有个赴美的机会,门槛挺低,要不要试试? 忙完期末事宜,招募已经快结束了,好在条件确实是大众化:

    45岁以下,条件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松年龄要求;

    中文、对外汉语、英语等相关专业毕业,条件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松专业要求;

    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有六级证书优先考虑;

    有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优先考虑;

    有《对外汉语资格证书》优先考虑;

    有声乐、器乐、舞蹈、武术等特长者优先考虑;

    有驾照者优先考虑;

    几天内准备好各种证书和个人简介,赶在截止日期前一天送达,为了保险,我还专门电话询问了负责收材料的人员,被告知报名人数过万。

    经过材料筛选、笔试、面试之后,最终确定了7名人选,我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其中唯一的理工科毕业生。消息一出,我身边的人像炸了锅。他们不明白,一个刚毕业没几年的毛丫头,工龄还不够评中级职称,理科生,专业不对口,既算不上资深教师,也没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文章,怎么就万里挑一,就要公派去美国了?

                                       

    游戏规则

    其实,在递交材料的那一刻,我已经预感到自己会被选中;不是因为我对自己的能力盲目自信,而是我对自己的数学有把握。

    在一场万里挑一的海选过程中,如果只从单一方面去考察,那入选的人一定是人中龙凤、领域专家,入选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在几个条件叠加的情况下,一场公平公正的海选就变得相对简单,简单到实质上可以用一道数学分数乘法来推算。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保证自己成为每个条件中前50%的人,5-6个条件叠加,也就相当于5-6次乘方之后,就可以稳稳的进入百里挑一的行列;而如果能让自己做到每一项的前10%, 幂运算的结果会让我们发现,从千万之中脱颖而出,成为那个众人眼中的“幸运儿”,并不像想象起来那么难。

    我就是这样把看似“不可能”的万分之一,分解成了一个个有把握的10%。

    举个例子,对于“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这个条件,按照常理来分析,有四级证书的就一定会比没有证书的更有竞争力,有六级证书的又肯定比只有四级证书的有说服力。那么,依据这样的筛选心态, 既有六级证书,又有640分的托福成绩(老托福计分方式,满分677分)呢?大三那年,当大部分同学满足于“四级毕业无忧”、六级找工作足够”的想法时,我认定“语言学习没有上限”,在顺利通过六级考试之后,又参加了托福考试。正是这份当时很多人看来“无用”的北美考试体系成绩,让我在赴美项目的英语单项中稳稳的排在了所有候选人的前10%。

    同样,《对外汉语资格证书》在当时也算是稀缺硬件之一。2002年,当我获得证书的时候,我了解到的信息是全国发放证书的数量不超过4000, 90%的持证人是高校对外汉语教师。在递交赴美教师申请前,我分析过:在上万名申请人中,高校教师申请的比例不会太大,因为高校有自己的公派渠道,不需要走社会招募的途径;即使那10%的非高校教师的持证者都报名了这次招募,那总人数也不过400,在整个报名人群中的比例肯定是在前10%。

    绘画、唱歌、演讲、辩论、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一点一滴的爱好和经历,一个又一个的10%。在指数型积累的最后,我平静的等来了那份“幸运大礼”。

    我承认自己在大部分时候是个幸运的人。我的幸运,是善于把读过的书、 走过的路、流过的汗、忍住的泪积累成一个个名叫“超越”的分数因子,然后在深入分析和合理运用游戏规则的基础上,跃迁成功。

     

    你也可以。


     (篇幅所限,未完待续,敬请关注《我凭什么成了那个万里挑一的姑娘?(二)》----聊聊家长们无处安放的焦虑) 

     

    【撰稿:柳宇】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