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名校优秀课间活动与校本课程教学观摩活动反思与总结
    发布时间:2018-06-21      点击次数:4944

        2018年06月04日至06月10日,我和张锡锋老师有幸跟随区教育局组织的参观学习由中国教育学会阳光校园新课程实验研究总课题组组织的哈尔滨教育教学活动,一周的学习,让我们收获颇多,感受颇深,关于这次学习:

    QQ图片20180621080733.png

    我们聆听了很多专家的专题讲座,有很多先进的教学理论研究深深地吸引着我。其中“脑-视-动”的理论研究我觉得颇具特色,从人体生理学角度,如何让动手、动脑与视觉联系起来,运动不仅是身体的肢体运动,更要与脑,视觉感受器结合起来,尤其对于青少年阶段的学生来说,想要提升运动中意识、动作的自动化能力,“脑-视-动”的理论研究与运用起到至关作用,对我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与校队的训练,尤其是球类项目的训练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会尝试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灌入新思想,尝试用新的教学方法、手段引导学生,争取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QQ图片20180621080755.png 

    关于体育课的运动负荷,从运动量,到练习的密度,国家大力提倡中小学生在体育课上加大学生的运动密度与运动强度,进而增加体育课的运动量,以及对于体育课运动负荷的检测,专家明确提出,此项指标已经作为衡量体育课是否是一节好课重要标准。今后的体育课,我们应当尝试根据学生的运动负荷变化进行多种教学设计,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及方法,从学生兴趣入手,让学生参与进来,动起来,在提升学生技术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运动素质。

    QQ图片20180621080814.png

    另外,关于核心力量108式,从青少年核心力量训练与发展的角度,对我们的教学及训练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我们参观了育红小学、河松小学、兆麟小学、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等学校的课间操以及各训练队的展示,每一所学校都有各自的文化理念,根据地域特色,设置了不同的具有代表性的阳光大课间,每一种课间操的形式都让人印象深刻。

    QQ图片20180621080830.png 

    育红小学的快板歌唱、足球操、军体拳操,都展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作为具有“红色血统”文化的学校,学校各方面的教育理念都展示了红色教育;河松小学的足球大课间及足球校队训练颇具特色,作为一所仅有200多名学生的学校,河松小学足球队获得全国足球冠军,连续十年获得哈尔滨市足球冠军,训练氛围及水平让认尊敬;哈尔滨示范校学校拥有四大校区,每个年级20多个教学班,学校的运动会非常震撼,每隔两年一次全校区的运动会,选择哈尔滨市体育学校场地,雇佣上百名武警官兵维护安保及会场秩序,以及官兵组成的开幕式仪仗队,非常震撼。

    QQ图片20180621080845.png 

    做为一名山大附中的老师,这次学习让我领会到了我们学校的一些优秀做法,同时,更感受到了具有地域特色体育活动,以及很多他们的优点,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扎心教学,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好,把每一个学生都关注到,把每一个不足都积极弥补,努力实现我的个人价值,并为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QQ图片20180621080913.png




    【撰稿:孙开玉  摄影:孙开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体育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