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教育理念与师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7      点击次数:4292

    ——记2018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一)

     

    【编者按】

    10日,2018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工作拉开帷幕。此次培训分为“理念与师德”“教师发展与校本研究”“课程与教学”“德育课程与班级管理”四大专题,集团领导与各学科骨干教师将从教育理念、教学措施、实施途径与教学实践几大方面,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提高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感;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水平;理解并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熟悉并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的常规工作。从而,形成较好的教育教学能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满足集团发展需求的专业教师。

    QQ图片20180827110104.png

    11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通过大量像是的案例,分别围绕集团教育理念与实践、师德建设与教师职业幸福感,两大核心内容,结合新教师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

     

    态度决定一切

    “立足当下,不愧过往,不畏将来,只有踏踏实实做事,才会有所收获。”赵勇校长强调,唯有踏实做事,端正态度,才能在工作中收获真正的幸福。

    每一位教师都要在理念的统领下,不断探索,主动思考。赵校长表示,从被“逼着”上路,到依靠专家、骨干教师“领着上路”,再到“自己上路”,教师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在与社会的持续性互动的过程中,通过自主学习,不断思考教育的本源,挖掘教育本质,最终实现“自主寻路”,只有这样才能从一名“新教师”转变为“专家型教师”。

    赵校长表示,“人是目的,不是手段。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者的价值在于如何激发出学生的天赋潜能。”因此,我们要将教育的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结合,从中寻求一个有效的平衡点。通过独到的教学设计,具体的课程实施路径,让学生乐在其中,学有所成,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自主选择的能力与承担责任的能力。经历即成长。唯有经历才能学生明白,如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换言之,我们要培养的是一个立体的“人”,而不是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立本也。基于师德教育的重要性,11日下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就教师职业道德与职业幸福感进行了详细阐释。

    师德建设是个老话题,但是“师德”二字的内涵,却有部分教师并不了解。庄校长从“教师与教师职业道德解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违反职业道德的处理办法”,以及“加强师德建设,增强职业幸福感”等四个维度详细阐释了“师德”的内涵。

    庄校长表示,教育之爱,绝不能是专制的,师者,理应尊重每一位学生,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对其学生产生深渊影响。诸如体罚学生,占用学生自习课时间,甚至是有偿补课,这些全部是一名教师缺乏师德的表现,学校也绝不姑息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的行为。因此,为人师者,唯有正其身,方能正人。

     

     

    【撰稿:朱紫瑛  摄影:杨劼 审核:李欣 指导: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