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附中学子到“天敌与授粉昆虫研究中心”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09-17      点击次数:3402

    9月16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小研究生”选修课的同学们,在杨青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农科院“天敌与授粉昆虫研究中心”参观学习。

    天敌与授粉昆虫研究中心隶属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心于2014年10月建成运行,是专门从事天敌与授粉昆虫研发的机构,是我省唯一以天敌与授粉昆虫大规模繁育技术研发为目的的研究平台。

    QQ图片20180917201042.png

    研究中心陈浩博士热情接待了我校的小小昆虫爱好者们。课本上说在农业生产上,因风力不足或昆虫缺乏,作物得不到足够数量的花粉而导致减产的现象时有发生,通过人工授粉,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而达到增产的目的。但在研究中心,陈浩博士告诉同学们,采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不仅仅人工成本非常高,也会影响果实的品质和口感。目前研究中心成功研究出人工培育熊蜂的方法,在大棚中投放熊蜂,只需要300元,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QQ图片20180917201059.png

    此外,陈浩博士还给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生物防治的相关知识和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比如培育赤眼蜂来防治玉米常见虫害玉米螟,培育周氏啮小蜂杀灭美国白蛾等。同学们参观了天敌寄主规模化繁育车间、天敌昆虫繁育车间、天敌产品包装车间和天敌产品储藏库等生产天敌的专业实验室和车间。

    QQ图片20180917201114.png

    通过参观与学习,同学们的视野得到了拓展,学到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参观后,陈浩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地交流,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学习昆虫和植物保护的网络平台和相关书籍。此外,陈博士和附中达成意向,附中优秀学生将在寒暑假时来到研究中心实习,由陈博士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论文写作和专利研发等。

     

     

    【撰稿:杨青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生物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