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英语学习建议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次数:2938

    亲爱的同学们,首先祝贺大家进入中学阶段学习。中学的学习生活与小学是非常不同的,大家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初中的英语学习,英语组的老师们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希望对你们的英语学习有帮助。初中的英语学习与小学的英语学习有一定的不同,重视这样的不同对我们尽快适应中学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英语区别于其它学科的一个特点是它是一门语言,并不是一门科学。语言是传承文化的,同时语言无处不在,是你每天交流所使用的工具,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第一,重视书写。小学时,英语学习方面,老师更多关注的是语音,而对于书写并不是那么重视。而中学英语学习要求同学们不仅要说的好,更能够写出来,写对。有很多同学因为书写习惯不好,在英语学习上吃了很多亏。现在无论中考还是高考都是电脑阅卷,同学们的卷子需要被扫描进电脑,如果你的书写习惯不好,阅卷老师将无法找你的原卷子查证。更重要的是,书写反映了一个人对待学习的态度,如果书写随意的话,你在做事的时候也一定马虎。学英文,要从把每一个英文字母写好做起。相信每一个老师都喜欢态度认真的同学。

    第二,认真笔记。俗话说“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初中英语学习的内容量和难度逐渐增大,仅凭脑力是很难全部记住的。不知道大家在小学的时候有没有记笔记的习惯,如果没有,请你为英语课准备一个笔记本。初中的老师会把知识点写在板书里或者在ppt里,希望同学们能够择其要点,写好笔记。这样对复习考试都是很有帮助的。上课时只有专心听讲,认真笔记,才能真正做到对自己的知识查漏补缺。

    三,拓展阅读。《新课标》要求,初中毕业时,学生要学会使用1500~1600个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的固定搭配。同时,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另外,前面也提过,语言是文化。如果你不能到那个文化的所在地的话,学习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阅读在拓宽视野的同时,还训练了语言,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事实证明,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是在各种大考中所占分数比例最高的一个题型,因为它最能检测一个人的英语水平。如果我们从初一年级就重视发展阅读能力,到初三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英语学科难度很大了。

    第四,贵在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英语学习的特点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慢慢地积累,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同学们都应该每天都坚持读一点点,背一点点,听一点点,写一点点。但是同学们也应该知道,英语学习的第二个特点是“停一天,退三天”。如果你一天没有努力,前几天的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所以请同学们坚持到底,英语学习的效果自然就会体现出来了。

        总的来说,学习英语没有太多的捷径可走。努力了才会有成果。我们一起加油吧!


    英语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神奇书屋》  《神奇校车》  《培生英语》  《书虫》系列  《棚车少年》    《疯狂学校》  

    《老鼠记者》  《夏洛的网》  《老人与海》  《小屁孩日记》  《小王子》    《哈利波特》  

    《福尔摩斯》  《鲁宾逊漂流记》  《黑骏马》   《绿山墙的安妮》   《简·爱》 

    《花木兰》   《精灵鼠小弟》

     

     

    【撰稿:2018级英语组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英语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