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数学小课题】在阅读文献中寻找我们的研究方向(八)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次数:3807

    一、文献的选取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获知:数学实践活动要以问题为主线,让学生自主探索,亲身实践参与其中。通过综合与实践课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数学活动经验,体验知识应用和探究的过程,进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对知识的应用意识。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发现,大部分老师认为开展综合与实践活动是很有必要的,而往往因为缺乏贴近生活的资源和素材、处理不好学生个体和班级整体的关系、评价体系的不完善而使得综合与实践课难以真正落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董志强老师的硕士毕业论文《初中数学“综合与实践”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二、作者的观点

    1.综合与实践课在教学中的实施形式:(1)数学探究或实验类:数学探究旨在以数学问题为主线,学生在学习知识过程中进行自主探究,从而建构新的认知结构。数学实验旨在以实验为主线,让学生人人参与为目标,借助有关工具进行各种数学实验;(2)数学主题阅读类:数学主题阅读旨在以数学内容或主题为主线,教师引导学生如何查阅相关文献,从而阅读有关该主题的一些研究和结论,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自主学习和阅读的能力;(3)数学制作或设计类:旨在培养学生发现制作成果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以及数学规律,根据得出的数学规律,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进行设计,从而达到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观察和总结的能力。比如案例《一张矩形纸能不能包好这本书》,通过研究包书问题,体会包书过程中的数学知识;(4)数学调查类:旨在教师确定相关主题,并且具有生活实际意义的主题,让学生自行调查,通过调查收集相关数据,然后整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从而总结得出结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案例《吸烟的危害》,让学生从自身生活实际中学会收集、整理,并统计分析相关数据,增强数学的应用意识;(5)数学应用类:旨在提供某个实际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建立数学模型,将其转化为一个数学问题,针对问题,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处理,从而解决数学问题,得出结论,最终将所得结论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加以检验。比如案例《剪一剪、拼一拼》,经历操作活动,感受无理数在数学内部和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2.学生对综合与实践课的想法:(1)从数学史的角度去设计教学实践活动,很多数学问题是在大量的失败中找到答案的,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可以设计一些与史相似的数学问题,让学生在失败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2)开展数学实践活动课程时,老师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让学生从身边的生活实际来选取素材,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活动目标;(3)数学实践课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学生为主导,老师指导为辅;(4)开展数学实践活动课程后,老师应当教学生如何去分析、总结以及如何评价自己在这次开展的数学实践活动课程中的表现以及如何更好地应用。

    3.教师作为组织者需正确处理好学生个体和班级整体间的关系:(1)教师确定主题、制定目标时需考虑班级每一个学生,尽量避免课程内容和目标,以及教学形式只适合中等生和优等生,而忽视了后进生;(2)教师充分肯定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利用学生的兴趣进行自主选择主题进行研究,同时通过多样化、多元化的教学形式让数学实践课程活跃起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3)建立评价体系时,需考虑学生的个性,学生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研究自己的主题,解决问题,实现目标,从而享受获得成功那一刻带来的喜悦。

    三、收获与体会

    作者的观点让我们了解到了初中数学综合与实践课国内外的研究背景,了解到数学综合与实践活动课的意义和教育价值,同时为我们对课题的选择打开了一定的思路,让我们明确了选题原则和一定的实施策略。但是如何寻找基于真实问题情境的主题、如何建立更有效的评价体系对于我们而言,还有比较大的困难,需要我们继续研究和学习。

     

     

     

    【撰稿:刘璇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数学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