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人学始知道 不学非自然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次数:5330

    ——参加道德与法治省级工作坊现场会议小记

    QQ图片20181116205528.png

    冬雨绵绵,寒风料峭。雨中的泰山,清新迷人。然而冷风凉雨并没有击退来自全省各地道德与法治教师的热情,全省各地的道德与法治教师齐聚泰山学院附中,参加了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初中道德与法治省级工作坊现场会议,一同聆听了名师大咖的课堂展示和精彩评课,感受到既有温度而又迷人的道德与法治课堂。

    QQ图片20181116205545.png

    道德与法治课堂应该是细腻的、有温度的而又充满理性的课堂。来自泰山学院附中的李欣老师带来的精彩课例——《家的意味》,完美的诠释了我心目中的道德与法治课堂。细腻的课堂,才能直指学生的内心世界。李老师的课堂是细腻的,融入了自己对家的理解,让课堂变得有感情,一节课听着李老师饱含感情的娓娓道来,使我被深深吸引。有温度的课堂,才能达成我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李老师的课堂是有温度的,当学生分享了自己耳朵留下的疤痕后,李老师去抚摸了学生的小耳朵,我想那一刻孩子心间一定是暖暖的;正是这种温度,给了学生更多的安全感,让一名学生在众多老师和同学面前讲出自己背后离异的家庭,而此刻李老师又去拥抱了孩子,这幅场景令人为之动容;而又是这种温度,让说话有些障碍的学生也大胆举手展示自己,向大家讲出自己家庭的温暖。整节课,无需刻意,自然生成的课堂让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顺其自然的达成。而道德与法治课堂又是理性的课堂,这样才能使学生明确道德与法治学科传递的是非观。《家的意味》虽然更多倾向于道德层面,但是李老师又给学生补充了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学生知道“孝敬父母”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更是法律规定我们应尽的义务,让课堂充满理性,充满正能量。李老师不仅讲课动人,而她对学生的评价更是动人,结合学生的回答,鼓励性、赞美性的语言信手拈来,让大家不仅感慨李老师的课堂驾驭能力。满满一堂课,让我受益匪浅。

    QQ图片20181116205608.png

    此外,来自淄博高新一中的张晓老师运用“模块式教学”和“研学式教学”的教学方式为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情绪生活》这一课,让我领略到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也让我感受到这种新路径对培养学生团队意识的重要意义。来自青岛市的教研员徐开颜老师,带来了有深度而又有高度的一课——《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十年未讲课的徐老师,敢于啃硬骨头,向比较难讲的有关“国家”题材的课发起挑战。徐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将教材进行充分整合和挖掘,借助最新最有震撼力的时政新闻,为我们呈现了一堂行云流水般的精彩课堂。最后,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的惠静老师采用“对话式”的教学方式,为我们展示了《关爱他人》这一精彩课例。

    泰山之行,不虚此行。聆听了名师大咖的精彩课堂,让我受益匪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自己更应不断积累,不断充电,不断历练!

     


    【撰稿:刘晓彤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道德与法制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