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表扬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3906

    —— 读《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有感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的确,读书可以明智,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得到充实与启示!自从当上了老师,我就开始喜欢阅读带有“教师”字眼的书籍文章,这些书给我理论的指导,让我在教学、管理上如鱼得水,使自己慢慢的变得出色。最近《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这本书在校园悄悄地流传,我便迫不及待地读起它,一股清新、自然的思想迅速注入脑际,使我对“教师”的认识又有了全新的理解。

    初读《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我只是被一个个充满哲理的故事,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所吸引,这本书给我带了我清新与乐趣。读着读者,我便被书中一段段精彩的阐述,一句句充满深情的话语所震撼,深受启发,并进行了反思… …

    在书中13页写到某一小学生写的日记,大体内容是,一位语文老师嘱咐学生第三节课要安静的写作业,可到第三节课,当老师走进教室时,发现教室很乱,老师便惩罚学生——便加作业:抄写第20课课文《穷人》。并说如果再乱就罚抄《卖火柴的小女孩》… …

    看到这样的例子感慨良多。反思自己,曾经也会以加作业来“威胁”学生。每当下午两节课后,学生通常很兴奋,同学之间经常说说笑笑,不认真记作业。此时,作为班主任的我非常恼火,就会说:“某些同学再说话,不认真记作业,今晚就多做一项作业!”这话一落,班里马上安静了,但过不了十分钟或老师一离开,班里又是一阵喧哗。每天如此,真感觉到无可奈何!难道我们教师除了让学生罚站,罚作业就找不到其他的好办法了吗?带着这些疑惑,我继续往下读。

    当我读到第149页“教师要学会表扬、夸奖”时,我茅塞顿开:一个人,尤其是孩子,教育他,表扬的效果总是比批评的效果好。俗话说: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当你表扬、鼓励某一个学生时,从他的脸上你会看到他很兴奋、很积极,很容易就把他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但当你批评他时,他虽然不敢顶嘴反抗,但他脸上会流露出不满,甚至觉得委屈,显得非常沮丧。看他当时的表情,他还会有心思学习、写作业吗?别说再有积极性了。当我阅读完“教师要学会表扬、夸奖”,我就针对本班下午两节课后纪律不好,制定了“表扬的方法”。

    这天下午,班级像往常一样,有些同学说说笑笑,我走进班,有些同学安静下来了,生怕多写作业;但也有些同学仍窃窃私语。我笑着对同学们说:“同学们,你们今天下午比往常好多了,大多数同学能认真记作业,希望你们能把好习惯坚持下去。”话音刚落,有的同学脸上洋溢的幸福的笑容,有的同学惭愧的低下了头。

    第二天下午,班级纪律比昨天又好了许多,因此我又表扬表现好的小组。

    第三天下午,我没有进班看学生记作业,因为他们已经鸦雀无声,只能听见写字的声音了。

    表扬可以使学生情绪愉快,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班级管理需要表扬,课堂教学一样也需要表扬。但也要注意表扬是一门学问。不加思考的表扬,非但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有时还会适得其反。那么,怎样让表扬恰到好处?

    1、恰当。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若离开了表扬,就会丧失自信心;若经常受到表扬,学生就会变得沾沾自喜以致缺乏承受批评的能力;不切实际的夸大表扬,则会扰乱学生的判断力,使之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乃至周围的事物。有这么一个故事:某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时,对学生的回答,一直连叫: “ 好!好!真好! ” 一个学生回答错了,该老师也习惯性的说好。但马上意识到有失妥当,连忙改口: “ 好吗? ” 结果引起了哄堂大笑。这虽然是一则笑话,但其中也存在着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对人对事的表扬程度要恰如其分,不浅不深,正好适度。所以,教师要全面权衡,把握好表扬的“度”,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方给学生一个恰到好处的表扬。

    2、公正。要做到这一点,教师首先要对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认真判断事情的真与假、对准确公正地表扬,这样才能使学生心悦诚服,否则,达不到表扬的效果不说,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可信度也会因此而下降。

    总之,对学生的表扬要把握好分寸。分寸的标准是:切合学生的心理现状和真实情况,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表扬要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对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亲近者的表扬要谨慎。对后进生、疏远者的表扬要发自内心,真诚相待。千万不能以学生与自己的感情亲疏,以家长与自己关系的远近来决定表扬的分寸。只有出于公心、诚心、爱心的表扬,才能唤起学生内心的回应,也才能增加表扬的信度。 我们要拿好“表扬”这一武器,发挥表扬的魅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的成长!

    “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獈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凯勒。”就像这本书,它给我太多的感触。感谢《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它就像一盏明灯,给我指明了从教的方向,使我明白了作为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应该是善于学习、积累、研究、反思的教师,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在教育与继续教育的道路上永不落伍,只有学习,才能掌握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较好我们每一个学生。

    感谢我自己,很明智地拜读了《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它使我找到了自己与成功者之间的差距,它使我目标放大,格局放宽,使我的教育观发生了变化,使我知道我是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而教学。

    一个人真正的生命,在于一个人的思想,人因思想而伟大。我们不奢望成为思想家,但至少我们应该成为独立的思考者。能成为善思考,会思考,有思想的教师。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用心去做。作为年轻教师的我要不断多读书,反复思考,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

     

    【撰稿:丁军   山大附中一年级语文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