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入职第五年,我发现了宝藏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7117

    教师成长,有规可循。抛开心理学、教育学的教科书,走近每一位教师的故事,我们会发现:每个人的故事各不相同,每个人的故事又非常相似。几分钟“仓促”敲击出的文字,或许在我心头已酝酿许久,时机一到,汹涌而出。

    2014年4月份,我来到山大附中实习。备课组长把我领回办公室,我正式成为附中的一员。那个时候,我教的班不太多,担任副班主任,时间上比较宽裕。每天下午放学后,我会去附近的七里堡菜市场买点菜,跟张瑞刚、刘志峰、张志伟老师一起吃晚饭,偶尔也会喝点小酒,酒兴酣畅之际,聊学校、聊家庭、聊人生,聊个没完。没有备课任务时,晚上我会去山大操场打球、跑步,尽量让生活充实起来;周末我会从四宿舍徒步出发,绕着胡同走到哪儿算哪儿,转一大圈再绕回来。回来的时候,往往手中会多了几本书。一个人的日子,时间随意的多,也没什么要紧的事儿。

    清闲的日子,我会读读书,文学类、哲学类、社科类的看的多一些,中政参、南方周末、读者也会有所涉猎。有想法的时候,我会拿起手中的笔写一写,或许是工作中的趣事,或许是教学中的心得,或许是生活中的困惑。有时候,我会尝试着把这些小文章投出去,大多数石沉大海,偶尔有几篇会被杂志社录用。每一次录用,我都开心至极,现在依旧如此,特别是当杂志和稿费一起寄来的时候,我会反复阅读自己的文字,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就这样一篇篇的积累下来,时至今日,在中政参也发表了接近十篇文章。前几天,在泰安举办省级“互联网+课堂观摩课”研讨会,听会的同事纷纷给我转发短信,告诉我省教研员在大会上提到我了,说李建全老师在济南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年轻教师中发表的文章最多,是年轻老师中的优秀教师。我会心一笑,不置可否,兴趣使然,非刻意为之,也不用特意表扬。

    察觉到时间紧张,是从2016年8月份去菏泽定陶开始的。那是我入职第三年,跟台东校长、薛海东主任、徐春霞老师前往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工作。学校给我安排的任务是任教初一两个班,后来又加了初三两个班,负责小、初、高家校合作,协助教科室做好青年教师发展工作。人生地不熟,工作一切从头开始,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摸爬滚打。那年十月份,我结了婚,十二月份有了希望的“小种子”,家庭的责任突然沉甸甸的。空闲时间,成了奢侈品。家庭、学校两地跑,一辆小三轮,横竖到处乱窜。那段岁月,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站在讲台上,守着一群学生,放松且享受。忙碌了一年,困顿了一年,见证了附中实验教学上的进步、家校上的提升、教师发展的推进,但是,我放下了书本,放下了手中的笔。让我更加惶恐的是,我没有了之前的灵感,也没有了不写不快的冲动和热情。这一年,我在菏泽市拿到了省优课一等奖,但没有发表一篇文章。这,让我害怕!

    2017年9月,我又重新回到了燃烧青春岁月的“主战场”。山大附中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山大老校三号楼正式启用,2017级新生成为入驻新校区的第一批同学。我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担任执行班主任、七个教学班、课程建设组组长。哇,更忙!十月份,我的小宝贝出生,晚上开始睡不好,精力跟不上。更加苦恼的是班级管理,当你真正带着一个班前进,为48个孩子负责的时候,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定会选择全力以赴。当你发现,仅凭一腔热情并不能带好一个班时,知识和经验上的匮乏会让你抓狂。更难的是课程建设,一个人单枪匹马可以闯天下,但带领一个团队一起前进,不仅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还要有方法论,而年轻人最缺的是成熟的做事方法。咋办,硬着头皮往下熬!经历了一年半的困顿与挣扎,课堂教学越来越轻车熟路,班级管理也可以有的放矢,课程建设也能够循序渐进。渐渐地,我感觉自己的注意力又回来了,又可以静下心来琢磨问题了。这种感觉,太爽了!

    2018年11月,入职第五年,我能够静下心来,审视眼下的工作。开心至极,我发现了好多宝藏啊!教学上,实践活动的顶层设计与实施是一个有趣的话题、高效复习策略的归纳与整理值得去琢磨、对话式教学可以作为一个小课题去研究、先导课的开课策略有待去探索、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项目开发是在引领方向、课例的打磨与细化是常规工作、时政瞭望的革新大有文章可做、备课组的建设也有章可循、主题实践活动的设计也颇有内涵……班级管理上,与每个孩子的对话都是可以总结的素材、给孩子们写信的内容都是沟通中的精彩、奔跑吧六班的意义值得进一步去挖掘、“自我成长挑战赛”的效果值得师生期待、放手管理的模式有待探讨、师生亲共读一本书的经验需要总结……一面因自己的发现而兴奋,一面因时间的紧张而担心。宝藏尽在眼下,何时去挖掘?一个人去,还是带领一个团队去?时间有限,如何挤时间?害怕想法悄悄溜走,赶忙记录下来。我对自己的说,把夜晚的时间,留给阅读与写作吧,去感受挖到宝藏时的快乐。

    教育的乐趣在哪里?叶澜教授说,教育的魅力在于创造!在创造中,我们能够捕捉自己的智慧和灵感,感受自身的独特意义和价值,积累特色的经验与成长路径。我很高兴,再一次触摸到了教育的魅力,又开始感到时间不够用,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时的内心充满激情。

    三年前,一起围桌吃饭的四人,早已各奔东西。刘志峰老师成了定陶新区实验学校的书记、张瑞刚老师坚守在辅仁学校、张志伟老师离开了教师队伍,所幸,我的初心还未曾改变,一直在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儿。我也期待每一位老师在耕耘教育这片沃土中,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


     

    【撰稿:李建全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道德与法治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