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我的教育故事:叶子,谢谢你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5035

    那年是我从教的第一年。

    新学期开始第一天,我对班里的孩子们说:“每个学生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可是,很快我就发现我对孩子们撒了慌。

    我看见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坐着一个小男孩,眼睛看着窗外,身体不断扭动,根本没有听老师在说些什么。

    他叫叶子,非常贪玩,有些懒惰,学习成绩也很差。最要命的是他上课经常讲话,开学才一个月,就已经有家长给我反映,希望让自己的孩子离叶子远一些,越远越好。我甚至在教室的垃圾桶里发现了一些叶子丢掉的卷子和讲义。我想,教这个孩子真是件困难又让人失望的事。

    果然,没过几个月,叶子就出了状况。一天,我接到他爸爸的电话,吞吞吐吐告诉我叶子病了,不能来上学。一连三天,叶子都没有来。这三天,班里纪律好极了,我偷偷地想,如果他能转走那该是件多美好的事情。

    第四天,叶子还是没有来,而我的工作依然繁忙,叶子似乎已经被我淡忘。直到傍晚,一个羞怯的小男孩出现在办公室门口:“杨老师,叶子好几天没来了,他怎么了?”“他病了,过几天就来。”小男孩皱了皱眉头说:“真的吗?叶子小学时父母就离异了,他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听他说,他爸爸给他娶了新妈妈,从来不管他,即使他不上学也没人管。”

    我终于明白,叶子在学校有这种表现的原因了。从心里的深处,泛起了一股说不出的滋味,我感到如同被利剑扎心一般的羞耻与亏欠,这竟是一个被父母抛弃了的孩子。

    这个晚上,我脑子里全是叶子的身影,其实叶子也有很多优点,他给学生起的外号总是幽默风趣又不伤人。他会指着同学的“宝岛”牌自行车说:“嘿!你有宝马!”。教师节的时候他还用自己的午饭钱给我买了一只玫瑰花。而我怎能放弃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

    第二天,叶子还是没有来。我把买好的一套智力小玩具交给班长,让班长带几个平时和叶子关系好的同学中午去看看叶子,并让班长告诉叶子下周我们班值周,人手不够用,一定要来。

    晚上,我给叶子打了一个电话:

    “叶子,你病了吗?老师去看看你吧?”

    “不,老师你别来。”

    “那好吧,不过老师有件事情要你帮忙。下周咱们班值周,学校有一个新要求,要记录值周的全过程,你爸爸是搞摄影的,你一定也有这方面的天赋,你来做这个工作怎么样?”

    “这个我不太会。”

    “你可以先学学,咱班没有比你更适合的人了,怎么样?”

    “那好吧,我试试。”

    星期一,叶子果然来了,并且比其他同学来的都早,因为他要拍摄班级执勤的照片。一天下来,叶子的工作完成得很好,比我想得还要出色。下午班会,我让叶子展示了他一天的成果,从校门口执勤到检查眼操、广播操、卫生、纪律,他把同学们执勤的情况都照下来了,除了构图完整、远近得当,还拍摄了许多花絮,学生笑成一片,叶子站在台上,无比自豪。

    整个一周,叶子的工作干得非常好,每天他都期待着傍晚的展示,很有兴致。

    周五快放学的时候,我拿出了一张卡片,卡片上有各科老师对叶子鼓励的话。叶子显然十分意外,也很感动。我告诉叶子:“上周你没来,老师们都很担心,把上周各科的重点都告诉我了,周末你愿意过来,老师帮你补补吗?”叶子的眼睛里含满了泪水,点了点头。

    对叶子来说,学习是一件十分枯燥的事情,怎样让叶子学的不无聊呢。周末,对叶子的辅导,我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我代表美国,叶子自己选择了中国,我们进行南北对话的方式来学习各科知识。因为很多学科都不是我的专业,所以叶子也会和我辩论,争论不休的问题我们就上网查,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两个学得很高兴。

    又到周一,早上我先到教室看看叶子,恩,不错,叶子准时到校。先不管叶子的学习成绩,只有他任何方面有了进步,我都会鼓励。慢慢地,叶子开始在生活上起了转变,只要我给叶子更多的温暖和鼓励,叶子就会朝相同的方向作出正面的响应。周末,我让全班同学都给叶子写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的都是叶子的优点和叶子最近的进步表现。我交给叶子,叶子看了傻傻的笑着,很开心。

    现在,叶子的学习虽然还没有明显进步,但他已经融入了班级体,也爱上了这个班级体,并且常常主动留下来帮助同学值日,最可喜得是在期末评最佳纪律奖时,他得到了好几票,虽然最终没有获奖他还是感到很惊喜很兴奋。现在叶子把我当成了他的好朋友,放学后经常拉着我聊天,常常说:“老师今天我想和你说个秘密,我的,世界上没和第二个人说过的。”

    今年的教师节,我收到了叶子的礼物——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最温柔最善良的青姐:刚入学时,我明白,我是班里的丑小鸭,但我相信不论丑小鸭还是白天鹅都会有自己的春天,我也一定能找到属于我自己的那片天空。谢谢你,给我力量!”

    看完,我哭了。

    其实,叶子你知道吗?是你教会了我如何做一名真正的老师! 

    QQ图片20181127164956.png

     

     

    【撰稿:杨青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生物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