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浅谈课堂上的教学艺术节奏
    发布时间:2018-12-21      点击次数:9781

    重读十年前的文字——

    动静疾缓抒起伏,抑扬疏密总相宜

    好的课堂是有灵魂的,好的课堂也是有呼吸的。它们源自于课堂教学艺术,它们蕴含于教学艺术的节奏当中。无论学科,无论难易,好的课堂总有这种节奏。

    曾有两节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为优秀的教师,课堂效果却有迥异的感受,我从教学艺术论的角度试着来品评一下。

    听,两曲高山流水,一是知音,一是我辈,才知节奏之美

    第一节课是国家级优质课的执教者李小菲老师执教的一节数学课《停落在黑砖上的概率》。小菲老师的课堂设计,整体渗透着课改的精神,以活动贯穿全课知识点,活动形式多样,细节精致、精彩,课堂气氛活跃,确实称得上一节构思细致,很有特点的好课。但一节课听下来,我个人总感觉有点说不出的感受,觉得还应有改进的空间,但也一时难以说清就里。直到我听了第二节课。

    第二节课是三十五岁的高级教师许霞老师执教的是中学音乐课《牧歌》。许老师和我合作多年,她的课课风清扬、飘逸,总让我有如沐春风的感受。这节课她从欣赏入手,图、乐、语言丝丝切合,感受悠远、广阔;继而学习歌曲、背景介绍、示范吟唱、赏词、析谱,层层推进,目标明确;介绍快,吟唱慢,析谱快,学唱慢;再而,进入学生表演、竞唱的环节,课堂由伏至起,气氛活跃,教师充分运用抑扬顿挫的语言,或简单明快,或舒缓抒情的评价控制着热烈的课堂;活动刚罢,许老师没有安排更热烈的活动,而是提出了几个感知方面的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体会,课堂转入短暂的“静”的状态,学生的情绪得到调节和平衡;再让学生以自己的语言或形式重新表达感受,气氛又略起;最后的设计,是赏析一首《天堂》,并评价(学生)及其活动(表现)等等。

    听罢此课,我明显感受到这节课许老师以她高超的课堂设计艺术水平和把握课堂的能力,使学生和听课者在不着痕迹的引导下,投入了自己的情绪、情感,获得了新知,无疲惫之感还意犹未尽;有时候满怀的期待,就象一股水流一会儿被她引入小溪,一会儿引入大江,一会儿引入湖泊,一会儿又引入大海。同一股水流,形式不断在变,感受不断在变,节奏不断在变,可谓绝响。与小菲老师相比,两人都具备了创造性教学的能力,对课堂都有精准的把握,但在课堂节奏掌控方面所呈现出的艺术水准存在显而易见的差距,这也是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共同欠缺的。要想成为一位优秀指挥家水平的教师,对艺术节奏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思,数段吾师真言,一品悟得,再品融通,方知节奏之妙

    上段我使用了“优秀指挥家”这样一个比喻,正象原曲阜师范大学、现南京师范大学的李如密教授在《教学艺术论》中对这种现象所总结那样,教学艺术节奏讲究的是:快慢得宜,动静相生,疏密相间,起伏有致,抑扬顿挫,整体和谐,确实是与音乐的艺术感是相通的。

    回顾许老师的课堂,教学生学习歌曲时,有快有慢,快慢得宜;竞唱与反思,一动一静,动静相生;主要内容与赏析(赏析为主)部分,前密后疏,疏密相间;教学过程态势的变化,有峰有谷,起伏有致;教学语言,或明快,或舒缓,抑扬顿挫;整个课堂起承转合,衔接有序,穿插得体,可谓和谐!当真是把音乐讲到了音乐的境界!

    现在可以说,教学是要讲节奏的艺术性的。从某种角度来讲,教师应该是歌者,应该是画手,是指挥群体的人。对于教学节奏的艺术表现手法而言,对于其表现方式而言,可以如此分析:、

    快慢——教学进程的速度——相宜            

    动静——教学活动的外部表现——相生        

    疏密——教学活动信息的密度——相间        

    起伏——教学过程的态势——有致             

    抑扬——教学语言的特点——顿挫             顿挫

    整体——和谐                               和谐

    宜、生、间、致、顿挫、和谐,就是节奏艺术化得以终极体现的境界所在;而速度、表现、密度、态势、语言、整体就是实现这种境界所必须精细打造的主要方面。

    做,尝试学以致用,大局赏析,细处巧置,终有自己之获

    回头再来研究李小菲老师的课,我尝试着对其教学过程设计进行教学艺术节奏上的处理。这节课设计具有相当水平,细究起来,我认为差距仅在于缺乏教学方式的间隔变换(活动的外部表现)和整体的和谐。

    教学方式的间隔变换(即动静相生),是有利于学生消除疲劳、保持注意力、提高教学效率的。组织教学时,要巧妙安排教学方式,使之动静结合。这节课中小菲老师设计了开始、发展、高潮与结局,注重了起伏有致,但第一个高潮和后两个高潮紧密相连,忽视了动静相生,结果本该在全课最后出现的最高潮效果和设计相差太远——学生疲劳程度影响到了课堂效果。如果在抢答、讨论后适当做一下小结或反思,效果会更好,同时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也就能更深刻。

    从整体的角度分析,小菲老师授课的主线索很明确,对有效完成教学任务来说是扎实有效的,但在衔接上还有欠缺。缺乏穿插对学生情感、意志、行为的影响。

    我认为,一节上乘的课,应该是符合这样一个原则:

    主线明确,合理辐射,知情意行,能开能阖,陶之以美,冶之以乐,拙者得知,能者得意。她的融洽统一,“多乐齐奏”的能力还可以更进一步。

    其实,教学艺术节奏仅仅作为教学艺术的一个命题就已经足够我们投入十几或几十年的工夫去研究和实践。这种把握教学艺术节奏的能力,需要我们首先提高自身的综合艺术水平,如音乐的赏析、美术的赏析、文学、历史的赏析等等,也需要我们在每一节课中不断尝试、不断反思和把握,用工夫去浸淫。也许名师之教对我们来说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也许悟性会影响我们对艺术节奏的把握水平,当然还有个人的气质原因。但只有我们真正把教学作为自己毕生追求和愿意奉献的一种艺术,我们才有可能接近这种艺术,领悟这种艺术、发展这种艺术。

    艺术的东西,是可以托付思想和生命的。

     

     

    【撰稿:苏晓虎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数学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